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平价时代 全系出击的科士达

2020-08-19 17:0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青柠关键词:科士达光伏逆变器平价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2020年,光伏企业经历过短时的休整后,一脚踹开了平价上网的大门,向全面平价上网发起了最后的冲锋!

进入2020年,随着光伏全面平价上网时代加速到来,我国光伏产业已然由粗放式发展转向了精细化发展的新阶段,由追求高速度转为追求高质量。单一环节的降本或提效已经不能满足光伏行业平价上网的需求,有效降低系统LCOE成本,才是衡量光伏电站收益的关键。作为光伏系统重要环节之一,光伏逆变器环节在全面平价上网时代,应该如何帮助行业更好提质增效、降低项目LCOE成本?

针对上述问题,科士达新能源产品线产品部产品总监黎志荣在2020年SNEC光伏展会上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了解答。

微信图片_20200819170445.jpg

科士达2020SNEC光伏展现场

全系出击 剑指平价上网

处在后补贴时代,逆变器作为光伏电站的“心脏”,无疑关系着电站的整体产出和投资回报。尤其是进入2020年后,光伏组件效率已经迈入500W+、600W的超高功率时代,光伏逆变器更需要通过优化升级,来满足平价时期整个系统的需求。

“平价时代,随着竞价、平价项目增多,通过主流的高效双面组件,采用跟踪或固定可调的支架、大功率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或户外型集中式逆变器、1500V系统,铝线替代铜线,PLC替代RS485铜线以及智能运维等,成为当前降低LCOE的主要手段。”黎志荣介绍。也正基于此,科士达在今年SNEC展会上,以“全系出击,智赢未来”为主题,推出了覆盖户用、工商业电站和大型电站三大场景的新一代175KW/225KW 1500V大功率组串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和3.125MW、5MW的户外集中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

据黎志荣介绍,此次新品的推出不仅是对产品本身做的优化升级,也是对科士达逆变器产品多规格类型的补齐。

微信图片_20200819170452.jpg

科士达136KW/175KW/225KW 1500V大功率组串式光伏逆变器

科士达新一代175KW/225KW 1500V大功率组串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通过故障建模和大数据对比,对电站进行IV扫描、智能诊断,精准定位故障位置和故障类型,在15分钟内完成百兆瓦级组件监测,直接生成电站检查报告,从而实现大幅减少电站运维环节人工成本,提升运维效率,缩短故障发现和处理时间,提升电站全年发电量的目的;此外,该方案主要应用的科士达KSG-175UH、KSG-225UH组串式光伏逆变器,引入了直流拉弧检测技术,MPPT密度提升30%,最大效率达到99%,最大支路电流13A,能够完美匹配双面组件。

“科士达255kW1500V的组串式光伏逆变器容配比可达1.5;175kW1500V的组串式光伏逆变器容配比更是达到了1.9,超高的容配比为客户电站不同容配比下的LCOE对比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黎志荣介绍,科士达组串逆变器已经成功应用于中广核四川凉山州盐源县高海拔50MW项目等大型项目,盐源项目是中广核四川凉山单体最大的高海拔山地电站,也是发电效率最高的组串式光伏电站。2020年新发布的1500V组大功率串逆变器,已用于内蒙古巴彦淖尔五原县50MW项目并并网。目前科士达已经拥有1500V-136kW、175kW、225kW和1100V-110到136kW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产品,覆盖大中型工商业电站和大型平价电站场景。

微信图片_20200819170455.jpg

科士达1500V集中式逆变升压一体机

而3.125MW、5MW的户外集中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采用科士达新的1500V集中式逆变升压一体机,节省了原一体机方案的集装箱机房,不仅降低了电站建设成本,还能支持40℃温度下,系统1.15倍长时间过载运行,以及逆变器在弱电网下的稳定运行不脱网,保障光伏电站正常发电。目前,科士达1500V预装式集中式逆变升压一体机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应用在中核汇能宁夏同心100MWp光伏项目中,逆变器单套额定容量为3.125MW。

黎志荣表示,科士达希望通过完善全系统的解决方案来满足不同客户的场景化需求,从而帮助客户在竞平价时代实现降低电站LCOE成本的最终目的。

抓紧资源优势 做大光储市场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2020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11.52GW,累计装机已达215.82GW,但随着光伏等新能源在整个电力系统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其带来的电网不稳定性也逐渐引起行业重视,而储能作为电力系统的“调节剂”,逐渐成为业内公认的解决可再生能源波动性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光伏+储能”、光储充的发展模式也备受行业看好。从今年SNEC光伏展上来看,这种趋势更加明显。

在储能、充电桩领域早有布局的科士达此次也带来了新的成果——户用光储解决方案、光储充微电网解决方案及集成储能电站系统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819170459.jpg

科士达户用光伏解决方案

在户用光伏领域,科士达以完全自主研发的光伏并网逆变器,高颜值、家电化的BLUE-S户用光储一体机产品为核心推出了户用光储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API兼容开发,接入当地运营商接口,实现了虚拟电站(VPP)控制、智能组网、电价预测等多项功能,将客户电站收益最大化。

在电网侧,科士达推出的集成储能电站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光伏逆变器预留储能接口,大幅降低储能设备和后期施工成本,将客户电站友好性提至更高,完美解决了弃光限电问题。

“目前,科士达光储解决方案、光储充解决方案已有多个海外项目正在推进,预计下半年会陆续签约落地。户用产品虽然刚刚发布,但截至目前已获得海外十多个意向订单,预计今明两年会有不错的市场发展。”黎志荣介绍,“科士达主打的是高品质,是全生命周期内真正能给客户带来价值的储能产品。目前市场上储能产品良莠不齐,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高品质的产品和方案终能胜出。科士达也将依托自身丰富的光伏经验积累及子公司宁德时代科士达的充足资源,做大做强光储融合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

当然,我国光伏+储能、光储充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储能成本、配套的政策支持以及商业模式均需要进一步加以明确,但相信随着光伏成本的不断降低,未来光储市场前景必然可期。

谈及下一步发展规划,黎志荣直言,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科士达海外大型地面电站业务进展稍缓,但海外市场拓展工作依旧在稳步推进中,下半年海外方面将着重发展澳洲、欧洲地区的户用光储市场;国内的工作重点则是保障客户抢并网时期的产品供货和相关服务。“短期来看,今年科士达希望实现户用储能产品20MW的出货量。”

近五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几经起伏,光伏逆变器企业身处变化的洪流中,有依旧奋战一线的战士,也有黯然退场的失意者,但大浪淘沙,在平价时代留下来的必是真正有实力的强者。正如黎志荣所说“技术是未来光伏产业发展的根基,只有真正掌握技术的企业才能走的更远”,而科士达正是这样一家勇往直前的企业。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青柠,转载须注明出处。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士达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