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适用融资方式分析

2020-08-17 08:38来源:UP光伏屋顶地图作者:范斐晶关键词:光伏光伏融资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光伏概述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Solar power system)的简称,是一种利用晶硅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发电系统,该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发电、储电、用电)和并网运行(发电、上网、用电)两种方式,按照规模大小,太阳能电站分为集中式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两种形式。太阳能发电相比于水电,风电,核电等,没有任何废物排放和噪声,应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

(来源:微信公众号“UP光伏屋顶地图”ID:AdzarEnergyDL 作者:范斐晶)

在中国,有76%的国土面积光照充沛,光能资源充足,太阳能开发市场广阔,并且是未来最清洁、最可靠的能源。

太阳能电站主要有两种方式,即集中式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

集中式地面电站:是指占用较多土地,一般数百亩或数千亩,建设规模很大,一般是几十兆瓦以上,所以投资额度较大。一般来说,政府有严格的审批手续,有严格的建设规模指标限制。而且大型地面电站的发电基本都会销售给国家电网。这类电站的建设主体被要求有较高的资质,投资主体具有较高的企业资信。适合的融资方式主要有银行贷款、融资租赁、投资基金。

分布式光伏电站,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工商企业屋顶电站,一种是居民家庭屋顶电站。

工商企业屋顶电站一般是建设在工商企业厂房或办公用房的屋顶上,建设规模从几十千瓦到几百千瓦甚至几兆瓦以上,这种电站根据发电消纳情况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全部上网,即所发电力全部卖给电网公司,这种情况较少,也是国家不鼓励的;

2、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即所发电力优先于工商企业自用,用不完的电力,并网卖给电网公司,这是普遍存在的一种形式;

3、全部自用。这是国家最为鼓励的分布式电站形式。目前,政府已经不再限制工商企业屋顶电站建设规模。

适用于工商企业屋顶电站的融资方式主要有银行贷款、融资租赁等等。

居民家庭屋顶电站是指建设在居民住房屋顶的光伏电站,因居民家庭的屋顶面积有限,所以建设规模在几十千瓦以下。居民家庭屋顶电站的消纳与工商业的屋顶电站基本相同,并且也不受指标限制。

居民家庭屋顶电站分为居民自建和专业的市场化投资公司建设两种情况。居民自建融资方式为银行贷款;专业的市场化的公司批量建设居民家庭屋顶,比如与农村村委会洽谈,集中安装几百户上千户家庭电站这种情况,由于投资额度较大,适用的融资方式有银行贷款、融资租赁和投资基金等方式。

二、投资光伏的意义

从宏观上讲,传统的石化能源是不可再生的,其产生的过多的碳排放会给人类生存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太阳能则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有助于改善环境。微观上讲,现今市场上晶硅太阳能电池成本大幅度下降,发电成本大大降低,已经可以与火力发电、水电、风电等其他发电模式共存,太阳能电力具备市场化各项条件,达到了平价上网的条件。

从经济性上讲,太阳能发电并不高于火电成本。对于工业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就地消纳使用,比火电更加实惠,节省企业的用电成本。所以,企业投资太阳能是有利可图的,是可以节省能源成本,达到降本增效目的的。

随着低碳能源成为未来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大规模太阳能发电成为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和太阳热能市场。2015年,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发电生产国,已经超过德国。我国国土辽阔,并且具有丰富的光照资源,因此,无论从当前来看,还是从长远来看,在我国都存在着巨大的太阳能光电市场,太阳能行业投资空间巨大。

三、影响投资太阳能收益的因素

太阳能电站的投资回报率和以下因素有关。

第一是投资太阳能电站的融资成本,即成本越低,回报率越高。

第二是光伏电站所在的区域光照时间越强,强度越大,发电就越多,投资回报率越高。

第三是政策影响,享受度电补贴的电站回报率更高。

第四是光伏电站的使用效率,光伏电站的收益是通过电费实现的,例如工业企业的度电费用较高,那么光伏发电的投资收益也较高。如果按照标杆电价卖给国家电网,则度电费用较低,收益率也较低。

第五是技术因素,光伏电站技术门槛并不是太高,但仍然有技术要求,电站EPC有严格的技术规范,如果技术不达标,会影响电站发电效率,甚至带来损失。

四、都有哪些企业投资电站

在前述内容基础上,在什么样的公司会选择投资光伏电站呢?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

一种是自身有用电需求,在自己的产权屋顶上建立电站的企业,这类企业为了降低自己的用电成本,在屋顶上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主要自发自用。由于硅电池的成本降幅较大,所以光伏发电成本很低。这类企业比通过电网购电,能够节省很多费用。这类企业一般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来建设分布式电站。代表企业有:青岛特钢23兆瓦发电项目,长城汽车天津哈佛分公司16.8兆瓦发电项目等。

第二种是为追求利润,专业做能源投资的公司,主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大型企业,通过政府审批投资大型地面电站,主要融资方式是融资租赁或者投资基金。另一种情况是与拥有屋顶的工业企业合作,在这些企业的屋顶上建设分布式电站,所发电力供给企业使用,给予电费打折优惠。主要融资方式也是融资租赁。

五、太阳能电站的融资模式分析

目前,在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方式主要有银行贷款、融资租赁、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产权交易、票据贴现、贸易融资、供应链融资和信托融资等。这些融资方式并不都适合光伏行业。通过比较分析,现就适合光伏行业的融资方式进行简要介绍。

1.银行贷款

银行贷款是指银行根据国家政策、自身制度要求,以一定的利率价格将资金贷给资金需求企业或者个人,并在约定期限内归还的一种融资方式。一般需要提供保证担保,不动产抵押。对于个人需要个人征信情况良好。银行贷款相对利息费用较低,并且资金来源稳定,所以多数企业都适用。

但劣势就在于获取门槛很高。银行为了控制贷款的风险,往往对企业的资质、信誉、成长性等方面的条件要求很高。另一方面,银行贷款增加了企业负债,这会带来潜在的财务风险。

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银行贷款的门槛较高,一般难以达到获得条件。

2.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的请求,与第三方(供货商)签订合同,并出资向第三方购买承租人选定的设备。同时,出租人和承租人会订立租赁合同,将设备出租给承租人并收取一定租金。这种方式筹资速度快,限制条件比银行贷款少,融资期限长,一般3至5年甚至8年以上,还款方式也相对灵活。很适用于光伏这样有设备需求的行业。从承租人即实际借款人的角度出发,比较需要担心的问题是按期还款支付风险。

对于初创型企业,这种方式相对于银行贷款来说,较为容易获得。这是因为在中国,民营初创企业相对规模较小,建设光伏电站容量规模也比较小,对融资租赁资金的需求量较小,租赁公司对是否融资的判断,一般会主要考虑电站建成后的电费收益,对承租人(该初创企业)的自身资质条件要求较松。因此这种方式比较适合资信不太高的小型企业或者初创企业。代表企业有协鑫控股、晶龙实业、天能集团、英利集团等。

3.股权融资

股权融资是指企业股东出让部分企业所有权,通过企业增资方式引进新股东,同时使总股本增加。股权融资不需要定期偿付,财务风险较小。更多的股东入股也意味着更高的企业资信实力。不仅能筹到资金,还能直接获得先进的设备、技术和材料。但是这种方式有分散企业控制权的风险。此外,这种方式信息沟通成本较大。投资者或股东作为企业的所有者,有了解企业经营业务、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的权利。

对于小企业或者创业公司来讲,股权融资这种方式是利大于弊的,不仅能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资金,而且相比于原有股东,新股东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资源,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股权融资的投资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一般公司机构或专业的股权投资基金。

4.私募股权基金

基金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公司型基金,另一种是私募股权基金。

公司型基金指基金本身为一家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或受益凭证的方式来筹集资金。认购基金股份的投资者即为公司股东,凭其持有的股份依法享有投资收益。公司型基金资本力量雄厚,便于长期投资,有助于促进基金投资品种的多元化。但是需要双重征税,既要以公司名义交纳各种税费,股东又要以个人的名义交纳股东分红带来的个人所得税。

私募股权基金是是从事私人股权(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基金。主要包括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或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两种。私募股权投资成本较高,这一点也加大了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

私募股权基金是比较适合创业公司的一种融资手段,但是获得私募股权基金的条件比较苛刻,这类创业企业一般也不具备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条件。一般来说私募股权基金需要企业具有创新独特的商业模式,极高的技术壁垒,较好的盈利增长空间,而且股权基金希望所投企业未来可以上市,从而实现较高的价值增长。因此私募股权基金会要求所投企业进行业绩对赌,这样给企业的经营者带来很大的经营压力。

这种融资方式,对于小型或者初创型光伏企业,不是十分适合,因为这种融资方式,要充分论证光伏企业的创始团队、商业模式,盈利情况,成长型等等诸多的指标衡量。对于光伏电站融资,这种方式门槛较高,一般需要投资人有很大的企业规模,较高的资信评级和很好的企业资信背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融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