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根技术、新基建、储能…高纪凡、曹仁贤、李振国、刘汉元等光伏领袖共话产业发展新阶段

2020-08-08 16:4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朱共山李振国2020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7日,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是SNEC举行的第十四年,十四年来光伏产业历经风雨,几经浮沉,仍然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808163740.jpg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SNEC之约有所延迟,但在谈及疫情对于光伏行业的影响时,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危中有机,疫情对光伏的积极作用大于限制,全球性疫情实际增加了国际市场对于我国光伏产品的需求。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纪凡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作为全球光伏领军者,中国光伏任重道远,各光伏企业应当坚持四个“不断”为全世界向无碳能源转型做出领军者的贡献,即: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企业全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数字化、智能化的应用。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步迈入负利率时代,相关政策利率和存准率下调,光伏发电的经济性与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光伏行业告别补贴、平价爆发,需求全球共振,装机规模最终必将再攀新高。在能源转型变革的路上,光伏发电必然沿着从“平价上网”,到“低价上网”,再到清洁替代的轨迹,一路向前,为守护蓝天、碧水、净土贡献力量。

自“531”后,“光伏+储能”的发展模式备受行业看好,在今年的论坛上,各位业内大佬也同样对“光伏+储能”模式的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朱共山表示,光伏+储能是必不可少的标准配置和中坚力量。在大数据、在大型储能、5G基站的储能、数据中心的储能应用中,光伏占了最佳的地位,未来五年,中国光伏+储能很有可能实现每年2000到4000亿美元的出口创汇能力。

隆基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表示,光伏+储能是人类未来终极能源解决方案,同时也是应对气候问题的有力武器。今年的储能成本是10年前的三分之一,未来可能根本不需要10年就能做到2毛钱以下。随着光伏成本的逐步下降,储能技术的日趋成熟,光伏承担起修复地球的责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则提到,我国能源转型进程中的新一代电力系统的关键技术,氢能是我们未来主要的能源之一。他表示,光伏电价在3毛钱以下时,制氢成本和天然气制氢差不多,当光伏电价为0.34元/kWh时制氢成本为每立方米2块钱,天然气也是2块钱。所以太阳能光伏制氢是非常非常有前景的。

在下午的全球绿色能源领袖对话环节,以石定寰、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天合光能常务副总裁曹博、华为智能光伏业务总裁陈国光等为代表的10位光伏大咖在李俊峰主任的主持下就光伏技术发展潜力、技术进步与成本下降关系等话题做了精彩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808163740.jpg

首先,从效率、成本、数字化三方面对光伏技术进行了讨论。

钟宝申认为,光伏技术的进步主要聚焦于效率和成本。他认为,短期来看,25%效率的太阳能电池量产技术在两年内会出现;成本方面,继续降本的速度会变慢。但随着电池效率的提高,系统的成本还会降低,所以未来太阳能技术的成本降低主要依靠于效率的提高。长期来看,电池效率达到25%之后,整个行业还将保持一定的速度继续提升效率,量产的效率达到26%是值得期待的。而随着技术的成熟和产业的升级,光伏发电市场正在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换。光伏在技术上和产能规模上具备了用环保能源发展经济的条件,将会对经济发展产生正向作用,能够降低能源成本和环境成本,最终对社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刘汉元指出,过去10年光伏组件、电池片环节成本下降了90%到95%,未来三年光伏系统成本有可能还要降30%左右,但在电池技术升级过程中,单体材料价格可能会触底反弹,这就需要在综合成本中依靠效率进一步提高去抵消反弹成本。而如果想要进一步支撑平价时代到来,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光伏发电和传统能源性价比的优势。

曹博则表示,下一次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应该会更快的超出我们的预期,因为现阶段设备、原材料都已实现国产化,大家可以实时进行技术探讨;此外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也会使度电成本的下降超出大家的预期,整体上光伏产业是欣欣向荣的。

协鑫集成董事长兼总裁罗鑫认为,光伏行业过去重点关注电池、组件的效率,目前更重要的应该是整个系统的效率。他认为整个光伏系统的数字化和系统的智能运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因此,企业在提升本身产品的同时,也应该关注系统效率的提升。

曹仁贤表示,转换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关键在于如何实现低成本创新,光伏一直在追求低成本的创新,电池效率的提升是关键点。

华为智能光伏业务总裁陈国光认为,站在整个光伏系统解决方案的角度而言,需要把更多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以及人工的技术运用到整个系统里面去,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个系统的发电量,以及降低整个系统运维的成本。这是未来实现光伏度电成本不断降低的重要路径。

石定寰指出,光伏重要关键技术与主攻方向需要国家率先规划、骨干企业领头组织;光伏技术创新是系统工程,目前我国光伏产业还有很多薄弱环节待解决;此外,谈技术进步的同时不要忽略基础研究。要产学研想结合。

上能电气总裁段育鹤表示,逆变器过去做兵器,现在做兵法,要研究组件企业的产品。我们从逆变器的角度来看组件的变化,跟踪支架的变化,包括我们原来也是最早把这个相变,集成一体化。

尚德集团总裁唐骏表示,“我们认为HJT是下一步最主流的参考技术,但其对组件成本、系统成本、发电成本的影响度到底有多大,这个还值得商榷的。”

谈及光伏由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在技术方面还需要哪些突破的话题时,杜邦光伏及氟材料事业部全球总裁汪伟汪伟、江苏固德威副总裁方刚均发表了看法。

汪伟表示,过去光伏行业是高速发展,未来将是高质量发展,所有的下游光伏企业投资商需要转变一个概念,即从更多的关注价格转为关注质量,质量是光伏行业未来生存的最根本基础。

固德威方刚则直言:“技术角度,目前逆变器存在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主要取决于逆变器内部的半导体器件在短期内可能受制于国外,特别是中美贸易发展进程、国内半导体器件发展速度等,都会间接的让我们感觉到不确定因素的存在。随着近几年国内半导体业的快速发展,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契机,用我们电力电子人的智慧尽快的实现光伏逆变器的国产化,解决根技术、卡脖子的点,这个是我们未来技术比较着力的一个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朱共山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2020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