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陆启洲:中国光伏、风电等行业 已与全球超100个国家开展合作

2020-08-07 15:4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陆启洲光伏发电2020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于2020年8月7-9日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隆重举行。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专题直播:SNEC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

陆启洲: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线上、线下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本届大会已经推迟了两个月。但是目前随着我国新冠疫情的形势逐渐好转,各种会议已经陆陆续续展开。这对行业来讲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第十四届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隆重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能源研究会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各位朋友,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的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作为目标,并为把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而努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近发出的报道指出,即使当前巴黎协定下提交的国家自主将来贡献都能得到兑现,全球气候仍然可能上升3.2摄氏度,将带来更广泛,更具破坏性的气侯影响,大家实际上也已经都看到,由于全球变暖,造成气候异常,水土流失,洪涝灾害,森林火灾频发,这些多源于人类活动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和不合理的使用。关于现在气侯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说,气侯变化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挑战,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应付。发展绿色能源是应对气侯变化的重要举措,离不开全球绿色能源体系的大联合、大协作。站在全球能源转型变革和应对气侯变化的环境,国内外能源行业、能源企业要携手努力,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倡议,结合全球绿色能源力量,推动能源转型变革,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建设美好地球家园。这一使命我们要不遗余力把使命转化为目标,把目标转化为行为。

一是结合全球智慧力量形成绿色能源的发展合力,推动光伏、风电、水电、核电、生物质发电等多种形式的绿色能源在全球的平衡发展、协调发展的同时,推动全球范围内绿色能源相关组织、相关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其他多种形式的平台,更多的进行对接和交流,依托各平台资源优势,联合绿色能源产业链的力量,通过产学研一体化,产业链协同创新,跨界联合的形式,共同走向绿色能源推动绿色发展。

二是跟随“一带一路”的步伐,推动实现绿色互联互通。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脚步,中国的光伏、风电、水电、热能的应用等行业领域,已经与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开展了合作。在中国,我们不但让戈壁滩、沙漠变成了蓝色的海洋,通过光伏+风光处理一体化的模式,修复了植被,改善的农业和荒漠。通过特高压技术,让西部地区的电力输送到我国的中东部,为中东部的生活生产输送了清洁的绿色电源。我们也希望把这些绿色电源与全世界共享,让绿色能源惠及“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人民,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发展可再生能源,解决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电力供应短缺问题,同时也让发展中国家和新经济体尽可能少走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弯路,让世界因绿色能源而变得更加美好。

三是普及绿色理念与应用,提升绿色意识,积极传播绿色能源应用的优秀案例,提升全球人民的绿色意识。推动绿色能源与其他行业的创新结合,绿色能源本身就是创新载体,同时又可以与其他行业进行结合,形成联合创新。比如,我们正在进行的绿色移动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一体化模式创新,使电力的使用者同时成为电力的生产者和分享者。让城市、社区、交通、居家生活,不会再遇到能源供应的短缺问题。

各位朋友,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积极应对气侯变化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的主动选择。我认为这次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十分及时,也十分必要。特别是太阳能和智慧能源领域新产品的展示和推广平台,也是未来能源变革的新方向,新路径的研讨、交流平台,更是世界智慧光伏能源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合作平台。我相信,在大会组委会的紧紧组织下,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一定能够充分开展交流,共话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的未来,共商未来能源产业政策前沿技术、市场趋势、合作方式。

中国能源研究会是中国能源研究领域重要的学术团体之一,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能源政策和科技研究,推动国内国际能源学术交流与互助合作,我们也衷心希望能与各位同仁一道共同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思想,务实推动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凝聚共识,强化合作,为促进世界能源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21世纪行动计划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陆启洲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2020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