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银浆报告正文

光伏银浆专题报告:HIT技术变革 百亿光伏银浆市场蓄势待发

2020-07-30 08:43来源:未来智库关键词:光伏银浆光伏材料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供给端: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低温银浆)不足

1.1、光伏银浆—光伏电池的核心辅料

银浆是一种以银粉为基材的功能性材料。银浆是由高纯度(99.9%)金属银的微粒、玻璃氧化物、有机树脂、有机溶剂等所组成的一种机械混和物的粘稠状的浆料。一般分为导电银浆、电阻银浆、电熔银浆,由于其 90%用于导电,因此常被称之为导电银浆。导电银浆对其组成物质要求是十分严格的,其品质的高低、含量的多少,以及形状、大小对银浆性能都有着密切关系。

银浆的制备:主要包括三个步骤:①干混+湿混;②研磨与分散;③检测入库。其中以高温银浆为例,干混是将超细银粉、玻璃粉与无机添加剂按照一定配方的比例在玻璃粉软化后(500°C 及以上),搅拌而成。然后通过搅拌机进行湿混、搅拌与预混合。然后通过三辊机进行研磨与分散,再通过检验高温银浆的粘度、可塑性、流动性、干燥性等指标判断产品能否合格入库。

1.jpeg

光伏银浆是应用于光伏电池正面电极和背面电极的银浆,占银浆总需求的 87%。以 2019 年的数据为例,光伏电池是银浆的主要需求领域,占比达 87%,其中应用于电池正面电极的,即与电池 N 型区接触的电极,被称之为正银,应用于电池负极的,即与 P 型区接触的电极,被称之为背银,两者合称为光伏银浆。

2.jpeg

光伏银奖重要性逐渐提升,是光伏电池的核心辅料。光伏电池的以单晶电池和多晶电池来看,光伏银浆的成本占比在 10%-11%,而新一代 HIT 电池,光伏银浆成本占比达到 24%,光伏银浆的重要性逐步提升,是光伏电池的核心辅料之一。

3.jpeg

4.jpeg

光伏银浆的生产壁垒主要包括:高分子焊接技术与超细银粉的制备,是国内光伏银浆厂商产品较杜邦、贺利氏等海外巨头存较大差距的核心关键,也导致前期国内光伏银浆主要依靠海外进口的原因之一。

高分子焊接技术,是先利用化学与工艺学在高分子材料助剂与配方的配合下,完成高分子材料类的改性。后将改性后的高分子材料在高温或高压的条件下,使用焊接材料(或助剂)将两块或多块以上的母材连接成一体。国内产商前期在该领域前期积淀较少,随着光伏银浆市场的扩大,逐步切入高温银浆领域,但生产的产品烧结性能、附着力、耐焊接性均存在一定的缺陷,更无法满足国外环保的要求,导致前期多生产低端产品。

超细银粉的制备,目前国内外银粉生产商均采用化学沉积法,但国内银粉的平均粒径≤0.5μm,比表面积为 0.8-3m2/g,分散性较差而国外产商的银粉平均粒径≤0.2μm,比表面积 1.4-2.4 m2/g,分散性较好,尽管看起来技术一致,单产品上仍存较大差距。

5.jpeg

1.2、光伏银浆:高温银浆仍是主要产品,低温银浆产能不足

高温银浆是当前市场的主要产品,占光伏银浆供应总量的 98%以上。目前光伏电池市场上主要以 PERC 电池、BSF 电池、Topcorn 电池、IBC 电池、HIT电池为主,其中仅 HIT 电池使用低温银浆,其余均采用高温银浆,而 HIT 电池渗透率不足 1.5%。因此,高温银浆占银浆总供应量的 98%以上,仍是市场主流产品。高温银浆是通过烧结工艺(500°C 及以上)将银粉、玻璃氧化物、其它溶剂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而成,低温银浆是在 250°C 的条件下采用银粉、树脂和其它溶剂按一定比例进行混合而成。

6.jpeg

高温银浆市场竞争激烈,国内四大银浆厂商占比不足 35%。目前国内四大银浆厂商(帝科股份、苏州固锝、匡宇科技、常州聚合)高温银浆市场份额合计不足 35%,市场竞争相对激烈。其中帝科股份占比最大约 13%左右,苏州固锝市场份额超 10%。除此,国际四大银浆企业(贺利氏、杜邦、三星 SDI、硕禾电子)等由于成本和技术升级问题,正逐步被国内龙头所替代。

7.jpe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银浆查看更多>光伏材料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