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7.6GW布局异质结 海外光伏企业加速扩张

2020-07-29 20: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异质结光伏组件梅耶博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上半年,就在国内光伏企业大举扩产的时候,海外企业也在进行新的光伏产能扩张和布局。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半年,海外光伏市场有6家光伏企业宣布了约8.2GW的组件扩产或新建项目的计划(如下表)。

屏幕快照 2020-07-29 下午8.56.03.png

从海外企业扩产布局来看,整体呈现两大行业特点:一、计划投产及扩产项目中,异质结(HJT)占据主流,引领扩产潮流。二、海外光伏企业抢占“新赛道”,加高技术防护壁垒。

异质结引领扩产潮流

在上半年计划扩产或规划产能中,4家企业选择了异质结技术,1家企业选择IBC技术,1家企业选择166单晶组件。其中,异质结电池布局产能约7.6GW,占到总计划产能的92.6%,引领海外扩产潮流。

作为依靠技术驱动成本下降的光伏行业来说,在PERC已经成为当前的主流技术后,行业纷纷开始关注下一代的技术发展。其中,异质结是呼声最高的技术之一,被行业内公认为是继PERC时代后,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的接棒者,吸引资本市场投资热情,纷纷加码布局。

屏幕快照 2020-07-29 下午8.56.12.png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2019年,全球可量产的异质结产能约3280MW,另有1650MW的产能尚处于试验阶段,异质结产业路线图开始清晰。2020年异质结可量产产能排名前四的企业中,REC、HEVE纷纷宣布扩产,加速产能扩张。从企业规划产能时间节点来看,2021年异质结将有大规模产能落地,2022年产量将得到大幅提升。

海外光伏企业另寻“新赛道”

对于变革节奏较快的光伏行业,在技术迭代大洗牌中,竞争能力下降的老牌光伏企业,不得不另寻“新赛道”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这点在此次扩张的企业中表现尤为明显。

深陷债务危机的美国多晶硅企业REC,在业务陷入停滞后,转而投身于异质结“新赛道”。2019年10月其宣布位于新加坡的600MW异质结电池产线开始量产,这是全球第一个0.5GW以上的量产HJT项目。此次量产的成功,大大提振了REC大幅加速发展HJT电池的信心,希望依靠异质结产线能带来新的业务增长。

无独有偶,宣布进军异质结组件的海外龙头光伏设备制造商梅耶博格,随着其在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电池(PERC)设备领域竞争能力不断下降,也宣布退出设备竞争,转身投入具有一定技术领先优势的HJT电池和组件生产,依托新技术重新抢占市场高地。

光伏技术行业壁垒增高

值得注意的是,为保持技术优势,梅耶博格宣布不再向第三方共享其异质结电池(HJT)设备未来的改进成果,计划实施“专属”业务模型,独家采用其领先技术,以技术手段加固企业护城河。而根据世界著名的Fraunhofer ISE研究所专家证明,Meyer Burger的异质结/ SmartWire技术至少已在全球占据了三年的技术领先地位。

而REC设备选择和梅耶博格合作,并且为降低梅耶博格的收入风险,REC提供生产要素,同时作为回报,可获得梅耶博格特定HJT和SmartWire Connection技术的保护,使其相比市面上其他商品更有竞争力。

由于异质结电池对设备及工艺专业性的要求非常高,并且目前异质结工艺技术和设备技术均存在较大的差异,这在未来行业发展过程中,可能会体现在价格、技术、效率等方面的差距,这也是异质结技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和技术门槛。

异质结技术正在加速到来,从光伏行业发展历史来看,每一轮技术的变革,带给行业的变化都是颠覆式的,异质结技术或将成为下一个拐点,带领光伏行业进入全新的竞争格局。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异质结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梅耶博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