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新加坡:新能源发展未来可期

2020-07-27 17:25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作者:成功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装机量新加坡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加坡是全球著名的“袖珍”国家,也是通往东南亚国家联盟的“门户”,世界闻名的金融中心,以及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之一。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ID:CEO_ER)

根据2019年发布的《“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指数》,新加坡在63个“一带一路”国家中位列第13名,其“发展环境”位列第一。

新加坡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严重匮乏,但是该国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走上了一条以原油加工为核心、生产和销售双轨并重的外向型能源富国之路。

在能源转型方面,新加坡太阳能资源相对“出众”,有一定的发展潜力。近年,新加坡制定的政策也在为可再生能源“铺路”。

经济增长慢却稳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新加坡是东盟成员国中唯一的发达经济体。2012~2018年,新加坡经济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GDP增速基本维持在3~4%。

2018年,新加坡GDP达到3641.57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了23.4%,复合增长率3.57%;人均GDP为64518.94美元,与2012年相比增长16.2%,复合增长率2.5%。

物价方面,2009~2018年,新加坡物价水平较高,但波动幅度不大。从2013年开始,CPI同比出现回落,到2015年降为负值。近年来,新加坡CPI同比持续处于-1~1%区间。

产业结构方面,新加坡早已由最初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变为如今的知识、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服务业在新加坡三大部门中对GDP的贡献最大,且占比保持相对稳定。2018年,新加坡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69.38%。

1.png

基础设施方面,新加坡拥有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码头、服务最优质的机场、亚洲最广泛的宽频互联网体系和通信网络。

公路和轻轨建设方面,新加坡12%的土地面积用于建设道路,这里拥有以8条快速路为主线的公路网。截至2017年年底,新加坡公路总里程数3496千米,其中高速公路164千米。同时,新加坡轨道交通发达,截至2017年年底,轨道交通线路总长228.4千米,其中地铁(MRT)199.6千米,轻轨(LRT)28.8千米。

铁路方面,2017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曾提出共同建设新马高铁项目的计划,并组织国际招标。但由于马来西亚政局发生变化,新马高铁项目也随之停滞。2018年,两国宣布计划冻结新马高铁项目约两年,目前,高铁项目仍在停滞状态。

海运方面,新加坡拥有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新加坡港,这是亚洲主要转口枢纽之一,也是世界第一大燃油供应港。新加坡港已开通200多条航线,连接12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拥有5个集装箱码头,集装箱船泊位54个。

化石能源匮乏太阳能资源相对丰富

新加坡无煤炭资源,也没有可供开发的油气资源。因此,化石能源完全依赖进口。

近五年来,新加坡能源消费总量呈现增长趋势,但增速持续收窄。2018年,一次能源消费量达到8760万吨油当量,较2012年增长22.3%,2012~2018年,一次能源消费复合增长率为3.4%。

2.png

石油引领新加坡的一次能源消费。2018年,新加坡石油消费为7580万吨油当量,同比增长1.39%,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6.6%。天然气消费紧随其后,为1060万吨油当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2.1%。

近年来,新加坡电力装机增速持续放缓。2018年,新加坡电力累计装机容量较2013年增长9.78%,2013~2018年电力累计装机容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88%。

从电力装机结构看,新加坡发电以火力发电为主,光伏发电仍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18年年底,火力发电机组装机占总装机容量的98.85%,其中,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等机组所占份额最高,达到总装机容量的76.94%。截至2018年年底,新加坡光伏装机容量为156.7兆瓦,占比1.15%。

1.png

从发电量看,2018年新加坡发电量为52.9太瓦时,较2013年增长10.3%。2013~2018年,新加坡发电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98%。2018年,新加坡光伏发电量为0.3太瓦时,仅占总发电量的0.54%。

从电网建设看,新加坡电网采用以变电站为中心的花瓣形接线,这种接线模式的优点是可靠性较高,当单一线路发生事故时,纵差保护动作,切除故障,有效减少了停电次数。当同一环两回馈线发生事故或变电站全停电时,通过闭合联络开关将整个故障花瓣负荷转移至另一花瓣时只要停一次电,但这个停电时间是秒级的,恢复供电速度快。当前,新加坡配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7%。

能源转型决心大中新合作方式多样

纵观新加坡几十年的能源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不论是制定外向型能源战略、打造能源化工产业集群,还是推动天然气供给多元化、加快能效变革和绿色发展,新加坡都是在用能源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我国企业借“一带一路”之东风,积极开拓新加坡市场,在油气、光伏、能源数字化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合作。

2018年,恒力集团和中化集团联手成立恒力油化(Hengli Oilchem),由恒力股份和中化石油按照80%和20%的股比共同成立,负责恒力炼化的原油进口采购、成品油及石化产品出口销售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原油、成品油第三方转口贸易等业务。

2.png

同年,远景能源与星桥腾飞集团(Ascendas-Singbridge Group)、Sunseap Group、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 Singapore)达成合作,共同开发支持数字转型的创新生态系统。

2020年,中国能建签署新加坡最大浮体光伏项目—腾格水库60兆瓦水上光伏项目EPC合同。此外,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中国电建海投新加坡控股公司,着力布局新加坡业务。

新加坡不但具有可观的发展空间,还具备较强的研发实力,因而,“十四五”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新加坡都是我国“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重要合作伙伴,无论是油气、光伏电站建设还是新能源技术研发,双方都具有一定的合作机会。

特别是光伏合作。从政策支持方面看,新加坡政府在2014年提出了《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其中提到,2020年光伏装机将达到350兆瓦。近年来,新加坡政府一直致力于实现该目标。目前,新加坡光伏装机容量已从2014年的不足20兆瓦增至157兆瓦,但距离350兆瓦的目标仍有差距。

同时,为应对气候变化,新加坡在2019年制订了《新加坡可持续能源供给2030计划》。《计划》提出,到2030年将光伏装机容量从2020年的350兆瓦提高到至少2000兆瓦。届时,光伏电量将满足约35万户家庭的常年用电需求。不难看出,新加坡未来几年的光伏发展空间非常可观,政策或将持续推动能源的清洁化、低碳化。

1.png

在自身发展条件方面,近年来,新加坡经济平稳,设施健全,给能源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根据《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新加坡营商环境位列全球第二名,在营商环境便利度、获得电力指数、注册资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交易、合同执行和破产处理等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位置。

新加坡劳动力技术水平高,但薪酬水平偏高。一方面,新加坡的中高等教育入学率一直较高,劳动力市场较为成熟,高技能劳动力比例大;另一方面,雇员薪水起点较高。根据《2019年新加坡劳动力报告》,新加坡雇员月薪(截至2019年6月)中位数为4563新币(约合人民币23204元)。同时,新加坡拥有高标准的遣散费。可以说,“高薪酬”是推升企业投资新加坡整体成本的重要原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新加坡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