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盲猜能源“十四五”规划的指标

2020-07-22 11:02来源:李导聊天室作者:李天枭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市场十四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声明:本文纯属个人观点,无聊之作,不代表任何其他组织、机构、个人的观点和态度。

(来源:微信公众号“李导聊天室”ID:gh_1b27819de120)

背景:

十三五马上就要收尾了,之前本公众号发过文章预计十三五能源指标的完成情况。由于能源十三五规划是2016年12月发布的,所以估计能源十四五规划应该等到2021年12月才能发布,那时候我都毕业了。所以本文想根据十三五的情况,盲猜一下十四五能源指标。

本文的目的不是撞大运去猜十四五规划怎么定,而是先给出一个可行的平衡表。虽然这个表里很多估计都会有不确定性,但是通过平衡表可以看到一些趋势会是大概率事件,这是本文想要的结论。

先上平衡表:

主要判断:

1、十四五期间,能源消费总量不能达峰。

2、一次能源结构上,依旧是“减煤、控油、增气、增非”的趋势。到十四五末将煤炭占比减到50%并不难。

3、十四五期间,煤炭生产、消费量很可能达峰回落。

4、十四五期间,天然气的国内国际形式大好,很可能出现一波快速增长。

5、十四五期间,如无重大突破,原油自给率仍将继续下降。

6、十四五期间,体制机制改革是风、光发电快速增长的关键。

7、十四五期间,火电还需要新增1.8亿千瓦,其中气电可以占到新增的三分之一以上,意味着煤电还得增1亿千瓦左右。

8、十四五期间,碳排放不能达峰。

以下按照我做表的顺序,给出估计的理由和判断的依据:

一、经济增速和能耗

经济增速没啥好说的,相信是多少就假设为多少。感觉今年下半年增速能回到6%,所以假定2020年全年增速3%。十四五期间因为经济新常态,所以假定五年年均增速5%,不过我个人觉得可能到不了,但也不至于降到4.5%,要不然后面怎么建成现代化呀,所以就按照5%来算了。

能耗下降率最近几年一直在下滑,2019年才-2.6%。硬要理解就是,容易节能的都做完了,剩下的不好做了。所以假定2020年能耗下降1.5%,十四五期间年均下降2.5%,累计下降11.9%,比十三五的目标要低一些。

3.png

假定完以上两个量,就能计算能源消费总量了。到2025年能源消费量为55.4亿吨标煤,十四五年均增速2.4%,比十三五略低一些。

二、石油

石油部门是最好做的,因为跟其他的都不挂钩。石油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一直保持在18-20%左右,所以就直接假定十四五期间石油占比为19%。

消费侧,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会对石油消费产生大幅替代。因为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2576万辆,电动车才120万辆。十四五就算销量翻十倍也就占一半,还有那么多存量。还有那么多用石油的行业,都没有什么突破性的替代技术。所以就偷懒假定石油占19%不变。

生产侧,如果没有什么页岩油技术和成本突破的话,我估计勉强能维持在2亿吨产量就不错了。

三、天然气

可以看到,我对天然气发展的假设是非常激进的,原因是国际国内形式都特别好。

国内,需求侧有强烈的污染防控和碳减排需求。供应侧,这两年的增储上产搞得非常好,2020年上半年产量同比增长了10.3%。同时管网、接收站、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因为2017年的气荒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再加上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成果逐渐凸显,国家管网也成立了,天然气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国际,十四五期间刚好是国际供应宽松期,我看到的几乎所有的预测都说宽松。陆上进口量会有大幅提升,中俄东线刚刚贯通,中俄西线和东线第二条都在推进,如果落实了很可能十四五末期就能投产了。目前国际LNG价格处于低谷,且未来至少两三年都会供应宽松。但是要小心十四五末期国际供应紧张,因为疫情推迟了国际对LNG出口装置的投资和建设,会影响原计划在3-5年的投产和供应。

综合上述两点,一方面国内供应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国际供应宽松且价格低廉,正是天然气大规模发展的好时机。所以我猜十四五规划可能会把天然气定的多一些。

本文估计2025年天然气会占12-13%,对应消费量是5000-5400亿方。如果国内增储上产做得好,到2025年产量达到3000亿方,供需缺口为2000-2400亿方。陆上的中亚、中俄、中缅的年进口量能达到900亿方左右。目前LNG进口能力约为1200亿方,且目前在建、扩建的LNG接收站就有十几座,有机构估计到2023年中国年进口能力将达到1800-2000亿方。满足5400亿方的需求不成问题。只要管道和储气设施跟得上就行。

目前的政策是,计划2020年占比达到10%,2030年占比达到15%。不过2020年可能会差一点,占比9%出头。正常来讲,2025年应该实现2020-2030目标的一半。个人觉得十五五的形式肯定没有十四五好,国内好挖的都挖差不多了,国际也会进入紧平衡高价格阶段。所以我觉得最好2025年就把目标定在13%,但制定者如果保守一点呢估计还会定在12%。

四、电

首先假定十四五期间年均电力增速。假定2020年电力需求增速为3%左右,这样十三五期间,电力年均增速为5.5%,而经济年均增速为5.8%。电力和经济的关系还是很紧密的。随着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变化,高新技术产业没有之前钢铁水泥那么高耗能,所以根据十四五假定的年均经济增速5%,设定年均电力需求增速4.5%。这样到2025年电力需求将超过9万亿度电,十四五期间电力增量接近2万亿度电。

下一步假定水、核、风、光的电力装机及发电量。首先看一下各个发电装机最近几年的新增量,作为下一步假定的基础。

4.png

水电假定2025年为4亿千瓦,十四五期间增长4000万千瓦,跟十三五期间差不多。因为好开发的水电资源都开发得差不多了,除非把雅鲁藏布江也开发了才会大规模增长。

核电假定2025年为1亿千瓦,几乎比当前装机翻了一倍。这是核能协会在2020年2月发布的预计。也与现在的政策走势比较吻合。如果不出啥大的事故,这个趋势应该不会变。

风、光假定到十四五末期的装机量分别为4亿千瓦和5亿千瓦,年均新增3200万千瓦和5200万千瓦。对于风、光的发展,我认为主要受产业链能力和电力系统灵活性提升的约束。从产业链能力角度看,十三五前四年,年均新增装机分别为2111万千瓦和3929万千瓦,历史当年最大新增装机分别为3139万千瓦和5341万千瓦,所以本文假定的数字在生产能力上是可能的。电网灵活性的提升对于风光并网十分关键,因为预计2020年风光发电占比接近10%,这是一个门槛,进一步上升需要电力系统进行灵活性改造才可以,而且中国大量的煤电提供了灵活调度的巨大潜力。但是目前的体制机制还没有理顺价格,这样灵活调度的潜力就发挥不出来。所以2020-2025年对于风光发展非常关键,必须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才能让风光发电占比超过10%进一步增长。所以我认为十四五期间,改革电价机制是关键任务,而风、光发展速度不一定很快,本文定的速度都有可能实现不了。同时本文认为,十四五期间,储能不会有飞跃式的发展,顶多仍是试点,提供灵活性的主力还是煤电的灵活性改造。

火电是反算出来的。首先根据历史发电小时数计算水、核、风、光发电量,然后和需求量的差值就是火电发电量。然后再根据火电历史小时数折算成装机量。(理论上根据本文的假设,煤电更多用于调峰会使得利用小时数下降,但是本文为了简便利用小时数还跟2019年的保持一致)。

得到的结果是,2025年火电装机需要13.8亿千瓦,意味着十四五期间新增1.8亿千瓦火电。火电中主要是煤电和气电。十三五期间气电装机翻番,增加了5000万千瓦,十四五如果天然气大发展,气电增个8000万千瓦也不是不可能,这样煤电只需要新增1亿千瓦就行了,相当于100个百万机组。同时还得考虑有一些小的、落后的机组退役,新建量可能会稍微多一些。

下图展示了发电量结构的变化,煤电将从2015年的74%下降到2020年的68%,再到2025年的63%。非化石电力占比将从2015年的26.3%提高到2020年的32.2%,再到2025年的37.4%。从供应增量来看,十三五期间,火电占总增量的一半。十四五期间,水电、火电在增量中的比例都会下降,核电会有大幅提升,风光也有增长。

6.png

五、一次能源结构

算到这里,一次能源结构应该能得出来了。首先,石油、天然气是直接假设的,分别为19%和13%,非化石占比是根据非化石发电量折算出来的,约为18-19%,表里就写为18%。当前的政策是到2020年非化石占15%,2030年占20%,考虑到2020年的目标基本已经提前实现,2030年的目标又太保守,所以2025年实现18%-19%是没啥问题的。

最后减出来的就是煤炭占比,刚好50%。说明十四五期间把煤炭占比减到50%也不是很难的事。尽管假设能源消费、电力消费增速都不低,且煤电还增长。

六、煤炭

煤炭消费量是通过能源消费总量乘以占比算出来的。结果说明,如果煤炭占比真的下降到50%,那么煤炭需求量将在十四五期间达峰。2025年消费量将比当前低一亿吨。

这就意味着煤炭产业正式进入了收缩通道。考虑到东南沿海的发电站要进口外国煤,所以假定2025年国内自产煤供应量为37亿吨。同时,国内煤炭去产能政策也取得了很大成果,2019年12月在运产能为36.1494亿吨。未来去产能主要应以置换为主,而不是减量。即用大规模的、现代化的、成本低的、技术先进的煤矿,去替代规模小、不那么现代化、成本相对高、技术相对落后的煤矿。省内置换估计都做得差不多了,再做就得跨省置换了,得设计一个有趣的机制才行。

七、其他

表格中剩下的数据都是通过上面得到的数据进一步计算得来。

以上就是这个平衡表的制作过程。如果读者有自己的想法,可以顺着这个思路进行调整和修改,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最后再强调:本文纯属个人观点,无聊之作,不代表任何其他组织、机构、个人的观点和态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十四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