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市场正文

2020年必将是产业链各环节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一年

2020-07-22 08:27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关键词:王勃华光伏产业链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1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王勃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基础和产业配套优势快速发展,逐步取得了国际竞争优势并不断巩固,目前已经形成了从高纯硅材料、硅锭/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辅材辅料、光伏生产设备到系统集成和光伏产品应用等的全球最完整、产能最大的光伏产业链。从2019年全球光伏产品的供应格局来看,中国大陆生产的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在全球的占比分别为67.3%、97.4%、78.7%和71.3%;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各环节产量排名世界前十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分别占有7、10、9、8个席位,形成了一批世界级的龙头企业,在全球光伏市场中具有全面的领先优势。

在光伏生产设备方面,目前,我国在硅料生产、硅片加工、电池片生产、组件生产、环保处理、净化工程,以及相关的光伏检测、模拟器等各类生产设备方面,绝大部分已经实现国产化供应,部分产品如湿法清洗设备、制绒设备、扩散炉、管式PECVD、印刷机、单晶炉、多晶铸锭炉、层压机、检测及自动化设备等已有不同程度的出口,并涌现出了一批高端核心设备制造商。2019年,国产设备已经成为企业扩产的主流选择,部分光伏生产设备在技术水平、产能水平、稳定性、配套服务等方面已经或开始超越进口设备。

在光伏关键原辅材料方面,光伏浆料、背板、封装胶膜、光伏玻璃等已经基本实现国产化供应,并批量出口至国际市场,其中不少产品在技术、质量、成本和服务等方面逐渐显现出领先优势,与此同时,一批国内企业也逐渐发展成为全球光伏原辅材料领域的翘楚。

王勃华表示完善的光伏全产业链配套基础,是中国光伏产业独有的竞争优势,是中国光伏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制造成本不断下降的重要保障。正是中国光伏全产业链的全面技术进步,造就了中国光伏产业迄今所取得的辉煌业绩。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光伏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多家国际分析机构纷纷下调对202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的市场预期。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中国光伏企业凭借着坚强的韧性,仍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上半年产业链各环节产量继续增长,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同比上升32.3%、19.0%、15.7%和13.4%;在产品出口方面,1-5月组件出口量达27.7GW,与去年同期的28.2GW基本持平。

2020年是光伏行业走向平价阶段的最为关键的一年,同时也必将是技术创新异常活跃、产业链各环节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一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王勃华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