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利益之殇—新能源的私域价值与新电改的共同价值

2020-07-21 11:51来源:RANK锐眼电力作者:风刀水寒关键词:光伏发电电力体制改革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对新能源的发展和存在的问题还是比较关注的。因为某些主流思想的影响,特别是资本逐利本性对市场行为的反向制约,以至于新能源行业无论是由于政策刺激而导致畸形的政策套利行为,还是因为出于对利益的追逐而导致市场格局的失控,都无形中对整个行业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的预期。

(来源:微信公众号“RANK锐眼电力”ID:ruiyandianli)

新能源私域价值确立

以风光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起步于上个世纪末,蓬勃于本世纪前十几年,受制于2018年以来政策窗口的逐步缩小。

这场发端于中国大西北的新能源大战,以电网消纳的不足成为一道巨大的分水岭,自此,新能源的步伐,开始从遥远的大漠大规模转向内陆,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

事实上,国家补贴政策的出台,不仅仅是因为看到了新能源相比传统的化石能源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巨大优势,更有出于壮大市场、培育蓝海,赋予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的良苦用心。

然而,我们看到的现实情况,却是出于政策套利的动因,而出现的无序发展局面,更有某些行业大佬,挥舞资本的大棒,在全国攻城略地,开疆拓土。

这种典型的薅补贴政策羊毛的行为,加上民间对风口聚集效应的快速反应,一时间,整个行业以近乎于疯魔状态。

佛家讲究因果论。然而无论什么样的因果辩证关系,新能源在国内发展的初级阶段就已经形成了极其狭隘的私域价值体系。

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看来,所有的商品都逃不过价值理论的范畴,正所谓劳动创造价值。价格只是价值的一种表现形式,未必能反应真正的价值水平。几百年前的马克思老人家都把这个问题看得如此透彻,我们从初中时代就一直接受教育,又怎么会不懂其中滋味?

而资本的贪婪,比马克思早几十年的亚当斯予以了初步窥探,故而创作出了对资本主义影响重大的国富论。

新能源的私域价值既不是孤立的存在,也不见得就一定被人鄙视。只是,当这种私域价值凌驾于政策意图之上,进而肆意操纵市场规则,这种私域价值就成了过街老鼠了。

如果套用马克思老人家的观点,新能源的私域价值也应该通过生产、交换等一系列过程来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政策行为事实上的拔苗助长,给这个生产和交换的过程披上了一层保护衣。

而这层保护衣最终却对政策制定者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背负3000亿元的补贴拖欠进入2020年 光伏、风电还要砥砺前行”,这是2020年初广为传播的一条新闻资讯,3000亿,一个如此引人关注的数字,可惜它不只是一个数字,它的背后,是3000亿的真金白银。

政策套利与无序发展的最终结果,不仅仅是3000亿欠补这么简单。当脆弱的电网消纳再也支撑不起如此庞大的新能源装机,弃风弃光也快速蔓延。曾经的辉煌,化作风沙里一抔无奈地苍凉。

另一方面,如此大规模的欠补,还体现着背后巨大的新能源装机量。当这股弱小的力量以星火燎原之势成为能源版图上不可忽视的一极,它已经催生了左右政策走向的力量。

2019年关于电网规划引领新能源规划还是新能源规划引领电网规划的争论曾经引来无数关注。而新能源到底是能源版图上的补充能源还是替代能源也一度引爆舆论关口。

能让庞大如斯的电网企业都不得不高看一眼,足见只有短短几十年蓄力的新能源的力量。

新电改构建共同价值

2015年,以“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为核心的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正式起航。

几十年来,电力工业的高速发展不仅带来技术和实力的进步,其长期粗放式发展带来的弊端也不容小觑,同时,长期以来逐步建立的技术和业务壁垒,也日益引发各方不满。

电网企业、发电企业、装备制造、软件开发、工程施工等等一系列产业链上的端与点的互相连通,才形成了完整的电力工业版图。

从各省各自为战到国家电力一家独大,再到厂网分离,虽然,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但是,受制于利益各方的激烈博弈,很多改革措施都无疾而终。

从这个角度讲,如果说当初的国家电力公司得益于政策的因素,以独角兽一般的规模和体量,确立了包含利益各方的私域价值,那么,最终却因为其私域价值的分割和共享最终促使其昙花一现,成为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短命的电力王朝。

经过十余年的蓄力与积累,2015年,中发九号文再次发力新电改。

此次电改,一扫之前的阴霾,在价格机制、政府职能、市场格局、售电体制等各方面展开新的改革蓝图。

从当初改革路径的不同,客观上构建了私域价值体系的事实,到如今,涉及网、发、售等各环节的新的价值体系。其意义,不仅仅是构建独立公平的电力交易机制、有序放开增量配电业务等打破垄断的决心,更是根据链条分工,以市场之力,重新划分利益版图,构建各自领域内的私域价值,进而构建电力工业的共同价值体系。

如此说来,新能源继续一意孤行,倒不如主动融入。一意孤行的直接后果,就是其原来好不容易确立的私域价值逐渐被同化、吸收,再也没有了自己的声音。主动融入,则可以在新电改构建的共同价值体系下,分享新电改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

是分享还是要独享?一切都交给市场和利益的博弈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