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我们能按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7吗?

2020-07-16 08:53来源:直流建筑联盟关键词: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实现更美好、更可持续未来的蓝图,联合国提出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并预计在2030年实现这些目标。目标包括与贫困、不平等、气候、环境退化、繁荣以及和平与正义有关的挑战,其中可持续发展目标7(SDG 7)是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根据最新可用数据显示,尽管能源行业朝着可持续发展目标7不断前进,但若想在2030年实现这一目标,现在的规模远远不够。

(来源:微信公众号“直流建筑联盟”ID:DC_building)

IRENA发布2020年版的《跟踪SDG7:能源进展报告》,监测和评估了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现代能源发展进度。接下来让我们看看直到2030年,电力、清洁可再生能源以及能源消耗都处在什么样的阶段。

电力供应全球可使用电力的人口比例从2010年的83%增加到2018年的90%。尽管近几年全球电气化的进程有所加快,但是若要在2030年实现电力普及的目标,每年至少需要增加0.87个百分点。自2010年以来,全球电力供应的进步掩盖了各个地区的不平等进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岸以及东亚和东南亚电力获取情况都有所改善。

1.png

图1 全球可使用电力的人口比例

到2018年,可再生离网技术为全球1.36亿人提供低于1级电力服务。这些服务主要由独立的家庭系统和太阳能照明提供,微型电网已经广泛部署在提供需求的离网区域。

在世界应对疫情的同时,保障过去的电气化成果至关重要。在公用事业,小型电网和离网服务提供商的集体支持下,它才能继续为当前客户提供服务并存有扩展的可能。

清洁能源

可获得清洁燃料的全球人口比例从2010年的56%增加到2018年的63%。由于人口增长超过获得清洁燃料人数的增长,在过去的二十年中,这一数字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变化。

全球缺乏清洁能源人数的停滞掩盖了区域发展趋势。东亚和东南亚以及中亚和南亚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却因人口增长朝相反的方向发展。

由于基础设施的差异以及清洁燃料和技术的可获得性,城乡之间在获得清洁能源方面也存在着巨大差异。2018年,城市地区获得清洁能源的比例为83%左右,农村地区为37%左右。

自2010年以来,在中低收入国家,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天然气和沼气)已取代未加工的生物质成为主要燃料。在城市地区,烹饪用电比例有所增加。在农村地区,未经加工的生物质比例虽然不断下降,但仍占主导地位。

2.png

图2 中低收入国家使用清洁燃料的人口比例

在SDG 7中,清洁烹饪的缓慢进展也许是最令人关注的问题。根据现行和计划中的政策,到2030年,仍然有23亿人无法获得清洁的烹饪燃料和技术。这意味着,全球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1将继续遭受有害的家庭空气污染。

可再生能源

2017年,最终能源消耗量(TFEC)中可再生能源的份额达到17.3%,高于2016年的17.2%和2010年的16.3%。其增长原因主要是现代可再生能源(即传统生物质用途以外的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有所增加。

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增长最大的是电力部门,2017年其在全球电力消耗中所占份额达到24.7%,同比增长近6%,这主要是由太阳能光伏和风能发电推动的。

3.png

图3 各种可再生能源消耗量及占最终能源消耗量的份额

各个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消费份额存在很大差异,这取决于资源的可获得性,政策支持以及能源效率对能源需求增长的影响。2010年~2017年期间,13个能源消费大国扩大了可再生能源(包括传统的生物质能使用)的份额。英国TFEC中的可再生能源份额增加了两倍。在这些国家中,巴西属于“领跑者”,它的现代可再生能源所占份额为45%,其次是加拿大,为23%。

支持可再生能源部署的政策和措施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普遍。自2014年以来,使用拍卖来竞争性地设定电价的方法越来越受欢迎。因为此举不仅能够以最低的价格采购可再生能源电力,还能够实现赞助国的其他社会和经济目标(如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本地产业)。

能源效率

在经历了一段相对稳定的增长之后,全球一次能源强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一次能源总供应量)的改善率有所下降。2010年至2017年间,全球一次能源强度的年平均改善率为2.2%,超过了前20年的历史速度1.3%。但是要实现SDG 7的目标,改善率需要达到3%。

尽管能源强度总体上有所改善,但各部门的改善率存在差异。交通运输(货运和客运)在2010-17年度获得了明显改善;服务业和农业部门的改善率下降明显,减少了一半以上;工业部门的改善率下降了约三分之一。

4.png

图4 在IEA可持续发展情景中,各时期一次能源强度的年增长率

将节能措施作为政策和投资的重点,可以帮助世界在2030年前实现SDG 7。世界上有许多成功实施的政策实例,包括最低能效标准,财政激励措施,基于市场机制等,有助于重新平衡能源市场,以支持更清洁,更高效的运营。

目标展望

尽管最近整个能源领域的创新政策和技术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根据当前正在执行和计划执行的政策,世界仍无法实现SDG 7。因此需要扩大各部门的工作量,才能赶上计划的进度。以下三点可用于参考:

  • 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需要加快电力连接的步伐以提高电力普及率;

  • 同时发展中国家应该重视清洁烹饪能源的获取方案;

  • 商业上可行的可再生能源,尤其是用于热能和运输的可再生能源,其提高效率法规的覆盖面和严格性是各政府应该重视的;

此外,朝着SDG 7迈进的世界将带来许多社会经济利益,这就是为什么SDG 7对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一个典型的实证就是,能源和气候目标是相互联系和互补的,在能源系统中推广可再生能源和高能效技术也能帮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