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告正文

储能为何如此重要:新能源“上位”的必经之路

2020-07-14 09:13来源:兴业电新作者:朱玥 范昭楠关键词:光伏储能新能源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密集出台的新能源配置储能政策的背后本质是什么?

政策的背后是电网稳定性要求与新能源波动性愈发凸显的矛盾。风电光伏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对电力系统提出了严峻考验,现有灵活性资源已逐渐无力支持电网接纳如此高比例的波动性能源,储能作为更优质的灵活性资源,可以有效平滑新能源出力、提供调频调峰等辅助服务。

(来源:微信公众号“兴业电新”作者:朱玥 范昭楠)

2)储能可以为新能源带来哪些收益,经济性到底如何?

储能的加入可以使得新能源成为电网友好型的优质电源,同时帮助新能源实现多种价值,包括满足电网硬性要求、平滑出力曲线、提供辅助服务等。

1.png

我们对某光伏地面电站配置储能的三种场景进行测算:分别为:无储能、有储能(仅实现减少弃电功能)、有储能(减少弃电同时提供辅助服务)。

当储能系统仅具备削峰填谷功能时,内部收益率难以满足8%的要求,因为弃电获得的额外收益不足以抵消储能成本。但储能参与调频市场后,可获得额外的辅助服务收入,内部收益率虽然仍低于无储能场景,但已高于8%。但随着储能成本进一步降低或者辅助服务收益提高,经济性也有望得到解决。

2.png

3)新能源侧的储能空间如何展望?

我们对2024年不同储能渗透率下的装机进行测算,中性情景下储能累计空间可达27.95GW/55.91GWh,年均复合增长率149%,预计2020年新增装机0.87GWh,在2024年有望实现年度新增33.49GWh。

3.png

○ 我们对储能产业链进行了拆解,目前电池仍是系统核心利润环节,BMS和逆变器为重要组成部分。

储能系统主要包括电池、逆变器(PCS)、电池管理系统(BMS)等。其中电池成本占比约为67%,对储能电站成本影响最大,其次为变流系统及BMS,分别占据成本的10%、9%左右。

4.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储能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