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储能”行不行

2020-07-08 09:11来源:北极星分布式光伏(独家)关键词:光伏储能光伏发电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9日,华电山西能源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紧密结合新能源发展趋势、山西省“新能源+储能”试点示范要求,在储能技术研发、推广应用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建立朔州市“光+储联合技术创新应用中心”,加快晋北光伏发电基地与配套储能项目的一体化开发,促进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早日落地。

为加快推进与华为的合作,华电山西能源有限公司成立储能工作组,对储能工作展开专项研究和部署,该公司也成为集团公司内部首个成立储能工作组的区域公司。

储能市场的走热和价格下降,为光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光伏+储能”到底行不行,是光伏成为主力能源的加速器还是给光伏造成成本压力,我们不妨先来看看能源央企的布局。

发电集团摩拳擦掌

除华电山西能源有限公司外,华电集团各公司早就开始了在储能领域的探索,2019年10月,中国华电与里昂集团签约,其子公司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EPC总承包方在澳大利亚合作开发、收购、融资和建设集中式光伏储能电站项目。2019年12月末,中国华电集团与甘肃张掖市签订张掖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议定在张掖市规划建设张掖清洁能源基地,加快推进张掖光电、风电和储能等项目建设工作。

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在五大电力集团中位居首位,其对储能的关注和布局较早。旗下黄河水电已在青海共和建成光伏储能项目,茶卡地区风电储能项目,为海南州水光风储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提供支撑。国家电投还在珠海横琴热电厂开展储能黑启动项目,据报道该项目是世界首例采用储能系统实现F级燃机黑启动、国内首例燃机储能调频的项目。

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更是对各类储能技术进行了研究和储备。全球最大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是目前寿命最长、安全性能最高的电化学储能技术!它是由中央研究院研发上海成套院参与制造的一款储能“常青树”。北京宝之谷综合智慧能源项目运用的水储热技术、熔盐储热技术,通过中央研究院的自主创新它还能够供热、供蒸汽堪称应用前景最广阔的技术之一。此外还有超高温铁铬铝电热丝、相变储能、地热能技术……国家电投在“储能”技术上的研发和应用,从未止步。

中国大唐集团

清洁能源在中国大唐电源结构中的比重逐年增加,目前已达到占总装机的33.65%。

2019年12月2日,大唐集团正式注册成立智慧能源产业有限公司,主要营业范围包括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服务、节能和储能技术开发投资等。这是传统五大电力集团中首家以智慧能源/综合能源命名注册成立的一级子公司。

2020年年初,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公司与大同攸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山西省首座氢储能综合能源互补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以云冈热电公司现有热电资源为基础,进行以氢为主的储能项目建设,充分消纳多余的热、电、风、光等能源,是集电网调峰、储能、绿色能源利用等为一体的综合能源互补项目。项目一期建设6×25MW分布式光伏电站、100MW风电电站,并配套建设150MW电极锅炉供热系统和10MW电解水制氢高压储氢系统;二期项目预计建设1000MW光伏发电站,配套建设50MW电解水制氢液态储氢系统。

4月3日,华润电力旗下华润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与大唐集团旗下大唐智慧能源产业有限公司在中国华润大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综合能源服务、多能互补、电储能、氢能、智能微网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国华能集团

在几大发电集团央企中,中国华能是相对比较拥护储能技术的一个。目前华能直接或间接参与的火电储能联合辅助调频项目数量多达15个,是全国拥有最多储能调频项目的发电企业。

2019年11月15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与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构建风、光、煤、电、储一体化多能互补试验示范项目,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清洁绿色、安全高效能源示范基地,加快推进锡林郭勒盟现代能源经济建设。

2019年12月,华能西安热工院青年创新团队首次提出屋顶光储型风电场“黑启动”技术路线,填补了新能源“黑启动”领域的技术空白,为新能源参与电网“黑启动”提供技术借鉴。

近期,在热门的新能源+储能的浪潮中,根据北极星不完全统计,华能集团已经陆续发布了7例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项目招标。

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电力总装机2.38亿千瓦,其中火力发电总装机1.8 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总装机的15.8%,还拥有装机规模可观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风电装机规模世界第一,在可再生能源消纳、电力辅助服务、电能质量管理、微网和安全备用电源等领域储能需求量大,储能技术广泛应用于集团各个主业。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NICE),主要做清洁能源及相关领域先进技术的开发工作,在全钒液流电池、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氢能等领域均有参与。

2019年10月,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能源集团联合组建山东绿色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旨在通过大力发展核电、风电、外电入鲁、光伏、智能电网及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参与新能源重大工程建设。

2019年底,国家能源集团的低碳院发布招标,拟采购三套10kW/33k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模块,分别应用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工业园区的30kW/100kWh全钒液流电池+66kWp光伏组成的光储微网系统,目的为低碳院液流电池电堆在实际应用场景下示范运行、液流电池技术应用验证、商业化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作为示范验证对比和。

2020年2月,国家能源集团子公司国电电力内蒙古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内蒙古包头签署《红泥井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项目框架协议书》,拟总投资约140亿元,开发建设规模容量为1000MW-2000MW的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项目。

光伏政策使然

自2019年以来,“鼓励”“优先”等字眼频繁出现在各地的光伏政策文件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光伏配置储能的发展态势。

截止发稿日,全国各地已有六个省市的光伏以及相关政策中规定要配置储能。

河南

4月7日,河南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实行新增项目与存量项目挂钩,对存量项目并网率低的区域,暂停各类新能源增量项目。而在平价风电项目中,优先支持已列入以前年度开发方案的存量风电项目自愿转为平价项目,优先支持配置储能的新增平价项目。

湖南

3月20日,湖南发改委印发《关于发布全省2020-2021年度新能源消纳预警结果的通知》,其中指出电网企业要通过加强电网建设、优化网架结构、研究储能设施建设等措施,切实提高新能源消纳送出能力,为省新能源高比例发展提供容量空间。

内蒙古

3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印发《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方案》,明确2020年内蒙古新增的光伏发电消纳空间全部通过竞争性配置的方式组织申报,重点支持在荒漠地区、采煤沉陷区、煤矿露天矿排土场建设光伏电站,支持以自发自用为主的工商业分布式电站,优先支持光伏+储能项目建设,光伏电站储能容量不低于5%、储能时长在1小时以上。针对风电场,内蒙古积极推动乌兰察布市600万千瓦风电基地及配套储能设施建设。

新疆

3月25日,新疆发改委发布关于征求《关于做好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通知提到要积极推进新能源并网消纳,新疆各地(州、市)发展改革委要积极组织新能源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和储能设施建设,重点推进阜康、哈密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争取项目分别于2023年、2026年前建成投运;积极推进阿克陶、阜康二期、达坂城等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及前期论证工作;继续推进南疆光伏储能等光伏侧储能和新能源汇集站集中式储能试点项目建设。

江西

《江西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3年)》,方案指出要推进储能市场发展。充分发挥江西省全钒液流电池及其储能系统产业基础,建设培育稳定的、与分布式新能源应用及区域智能微电网建设融合的新能源领域储能市场。支持锂电池、钒电池等二次电池在光伏、风力等新能源发电配建储能、电网调峰调频通信基站储能等多方面推广应用,开展综合性储能技术应用示范。

安徽

安徽省政府印发《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指出,将建设长三角绿色储能基地,加快推进绩溪、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有序推进桐城、宁国、岳西、石台、霍山等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推动互联网与分布式能源技术深度融合。开展风光储一体化等新能源微电网技术研发,实现分布式能源高效、灵活接入以及生产消费一体化。

新能源+储能项目招标成上半年重头戏

在多省提出鼓励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的政策下,新能源+储能已经成为上半年储能市场的最热门关键词。据北极星统计,2020年上半年已有13家发电集团企业共发布了32项光伏储能、风电储能或风光储项目招标询价的消息,预计这些新能源配置的储能规模超过373MW,其中大部分项目为2020年新增平价、竞价项目,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项目需在2020年完成并网。

微信图片_20200708090948.png

根据CNESA的数据,在2019年中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装机总量为636.9MW,这意味着2020年仅上半年发布招标信息的新能源配储能项目规模已达到去年投运总量的58.6%。

对此,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Energy Trend认为,集中式光伏发电、风电基地布局大容量储能已成为各地优化新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集中式可再生能源电站配置储能或将成为储能重要的应用场景。

未来我们期待储能在光伏以及新能源的发展上发挥出更大能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