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上半年新能源投资超2623亿元 光伏项目19GW+ 三峡、华电、国家电投领跑

2020-07-07 08:5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Jessica关键词:三峡华电光伏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步入7月,2020年上半年正式告一段落,尽管今年的630抢装潮较以往相对“低调”,但回看上半年光伏领域的投资热潮不断,除了国家电投、三峡等国企跑马圈地外,专业的光伏企业投资热情依旧高涨。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0年上半年,三峡、华电、国家电投、大唐、华能、华润、中广核、京能、中能建、国网福建、隆基、阳光电源、正泰、特变、金凤科技15家企业已签约超28GW清洁能源项目,总投资超2623亿元,其中光伏项目超19GW。

1594009277(1).jpg

“国家队”中,三峡、华电、国家电投带头领跑。凭借与地方政府的优越关系,三峡、华电、国家电投、大唐、华能、华润、中广核、京能、中能建、国网福建十家国企在上半年相继签约25GW清洁能源项目,其中光伏项目16GW,项目地遍布河南、山东、山西、广西、陕西、贵州、云南、湖南、湖北、吉林、内蒙古、浙江、江西、安徽、甘肃、黑龙江、北京17个省市区。

其中,三峡、华电凭借在6月底的“冲刺”实现了超越。三峡集团上半年共签约5个光伏项目,规模超4.62GW,投资超1272亿,其中三峡仅在6月份就签约了3.62GW的光伏项目和8GW的风电项目,签约地点均位于云南。

而华电则是“不签则以,一签惊人”,上半年华电仅投资3个光伏项目,但签约规模达4.1GW。三月份和六月份华电分别在山西的应县和朔州签约规模2GW的光伏项目;六月底,华电又与凯豪达签约共建100MW光伏制氢项目。

“巨无霸”国家电投在上半年共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超358亿,其中光伏项目签约超3.45GW。在2020年工作会议上,国家电投提出今年年底电力装机达1.71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不低于54%。为实现这一目标,其计划在2020年新投资约300个项目,总投资1044亿元,其中清洁能源和新业态占比达90%。

此外,大唐和华能在光伏领域的步伐“提速”。2020年上半年,大唐共签约7个光伏项目,规模超2GW,其中包含450MW农光互补、1GW光伏治沙等项目,总投资超87亿。

华能在上半年共签约7.95GW的清洁能源项目,投资超550亿元,其中光伏项目签约超950MW。

此外,华润、中广核、京能、中能建、国网福建也没有停止光伏项目的投资步伐。其中华润光伏项目签约规模超500MW;京能在内蒙古签约5GW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中能建携手金科新能源在甘肃签约1800MW风电、200MW光伏和200MW储能项目。

在剩下的5个光伏民企中,隆基、阳光、正泰、特变、金风科技在上半年共计签约3.46GW光伏项目,投资总额超84亿。值得注意的是,隆基、正泰、特变3家民企签订的均为平价项目,其中隆基1.7GW、正泰500MW、特变400MW,可谓提前打响了平价时代的项目争夺战。

随着国家能源局公布26GW光伏竞价项目名单,下半年光伏市场将迎来最强抢装潮。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在25.62GW集中式光伏竞价项目中,国企再一次成为电站开发主力军。(点击查看详情:大唐2.8GW、国家电投2.6GW、华能1.4GW……26GW光伏竞价名单核心解析

6372919358473825379866944.png

据统计,在TOP10中,国企占据八席,总共拿下超11GW光伏项目。其中国家电投以超3GW规模夺冠,大唐2.78GW、华能1.4GW、中核集团1.2GW、华电1.09GW、中国电建892MW、三峡新能源768MW、华润电力700MW。而河北国顺新能源是唯一一家进入前五的民营企业,其竞价规模超1.5GW。正泰、风凌电力、香港永信国际三家投资主体共收获862MW项目,排行第七。

除传统电站投资商外,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两家项目工程建设企业已然加入电站开发大军,其中中国电建892MW,超过了三峡和中广核,中国能建375MW。

通过统计各个企业获得的竞价项目规模,不难看出,光伏电站投资商的格局正在逐渐变为由“国企”主导,而且更加集中化,项目更多地集中于少数企业手中。

点击了解更多→光伏电站投资商TOP50榜单:总规模94GW国家电投、中广核、三峡等国企占比六成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Jessica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Jessic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