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光伏设备行业:HJT有望开启GW级扩张时代

2020-06-24 08:31来源:华创证券关键词:异质结硅片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我们参加了第五届异质结电池量产技术与智能制造论坛,论坛讨论了异质结产业化进程中的重点问题,现反馈如下。

异质结效率提升潜力大:短中期效率目标 25%。

1.5%的效率差为 HJT 相比 PERC 性价比不弱势的临界点,PERC 通过技术优化有望站上 23.5%的效率水平,意味着 HJT 至少要实现 25%以上的效率才有望在 PERC 效率向更高水平优化的同时实现性价比上对 PERC 的超越。光注入退火、MBB、RPD 镀膜是业内目前已探索出的三类可支撑 HJT 提效至24%的关键技术。从最新的产业化效率来看,HJT 产业化效率提升进展顺利,今明两年效率目标 24%——24.5%,短中期达到 25%的效率目标值得期待。

HJT 的 GW 级扩张时代:产能扩张与降本的交互演进。

相比 PERC,HJT 的工程量产能力涉及更多 know-how,高度依赖经验积累和系统集成能力。结合现场专家分享和我们对于行业发展阶段的理解,我们将HJT 的产业化进程划分为以下三个阶段:工艺验证的探索期、做熟工艺逐步降本的 GW 级量产期以及建立产业生态后的产能爆发期。当前异质结技术正处于工艺验证探索阶段,装备、工艺、材料通过验证后有望开启 GW 级规模扩张时代,伴随着产能扩张带来的规模效应显现和核心装备、材料国产化,HJT可实现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度过培育期进入产能爆发的收获期。异质结技术降本路径逐步清晰,硅片、靶材、银浆、装备四个环节均可见清晰的成本下降路线。

1)硅片端:大尺寸+薄片化助力异质结降本;

2)靶材:国产化+规模效应有望降低单耗及价格;

3)金属化:MBB 技术导入降低银浆单耗,优势得以显现;

4)装备:国产设备已实现先期导入,后续可带动产线投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投资建议:推荐:捷佳伟创;建议关注:迈为股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异质结查看更多>硅片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