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AI助力 特变电工新能源逆变器成降本增效利器

2020-06-23 08:1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大伟关键词:特变电工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近几年被广泛应用的数字信息化技术,“AI”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发挥巨大作用,同为高科技产业的光伏行业,“AI”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比如“AI”技术与逆变器产品的融合,就可以大幅降低光伏电站的成本。

AI联手逆变器 让电站“会说话”

逆变器作为光伏电站的“心脏”,直接影响到电站的产出和投资回报。尤其在平价时代,随着400W、500W乃至未来600W+的大功率组件的持续投入使用,对逆变器产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将AI技术与逆变器产品相结合,最大的不同就是把逆变器从冷冰冰的机器变成能思考,能感知、会说话的智能设备,从而使光伏电站全面完成智能化转型,大幅降本增效。

微信图片_20200623081705.jpg

以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新能源”)2020年推出的TS228KTL-HV大功率组串逆变器为例,该款逆变器是业内高功率等级组串逆变器机型之一,在AI技术应用方面,实现了四大突破。

第一大突破:支持36串光伏组串、12路MPPT,基于AI技术的MPPT,降低组串并联失配所带来的发电损失,可降低LCOE 2-3%。

第二大突破:具有的WIFI和PLC通讯功能,可以降低投资成本,助力光伏电站综合收益提升7%以上。

第三大突破:特变电工新能源自主研发的基于AI技术的TB-eCloud云平台,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全生命周期的电站运维解决方案,发电量提升超过2%,LCOE降低4%以上。

第四大突破:具备I-V曲线智能监测与直流电弧监测功能,可以使LCOE降低1%。

AI助力 精、准、快、稳降低LCOE7%以上

2020年,是地面光伏电站补贴的最后一年,也是平价上网的关键一年。平价项目对系统的设计、设备的选型、产品的性能和智能运维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项目成功与否,需要以LCOE,也就是“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为目标进行整个系统的综合评估。特变电工新能源全资子公司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洪伟在今年3月20日特变电工新能源主办的“风光无限,平价定乾坤”云端研讨会上指出:平价上网时代,从电站角度来看,逆变器的技术发展路径与系统LCOE的目标是一致的。无论是集中式还是组串式逆变器方案,都在追求更高电压、更大单机功率、更高容配比、更强输出过载能力和主动安全的技术趋势,核心目标都是为了降低LOCE。基于此,特变电工新能源特意打造了光伏电站降低LCOE的有效方案:“1500V+大硅片双面组件+大功率逆变器+大子阵+跟踪支架+智能运维”。

这套方案以TS228KTL-HV大功率组串逆变器为核心,打造从云端到站端的双端数据融合,提供从设备层、管道层、数据层的三层核心管理的“双端、三层、多场景”的智慧应用场景,通过AI 协同云、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智能技术,让电站系统的运行精、准、快、稳,成为了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时代降本增效的利器,可以整体降低LCOE7%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623081709.jpg

那么,AI究竟怎样让产品更高效呢?

第一,AI技术与跟踪支架系统结合,可以精准扰动,寻找最佳光照。

精:通过逆变器集成跟踪支架通讯,将支路MPPT与接入的跟踪器匹配对应,采用MPPT算法与天文算法相结合,做到精准定位。

准:采用动态模糊算法主动调节对应支路的跟踪器,做到弹无虚发精装控制,避免了群调群控大包大揽的粗智能,从而实现每条支路、每台逆变器、每个方阵的发电量最大输出,能够提升组件发电量20%以上。

第二,AI技术与高速宽带相结合,可以实现信息高效、安全、稳定传输。

快:采用全系标配的PLC通讯芯片,芯片物理层速率最高达到16Mbit/s,应用层速率大于100kbps。

稳:系统根据传输速度、传输延时和丢帧率等参数进行信道分析和参数学习,动态调整调制方式,支持AES/3DES/DES数据加密功能,使数据传输更快、更安全。

第三,使用新一代IV曲线检测技术,为客户提供终极解决方案。

扫描:使用快速步长法进行组串电压电流的采集,速度比常规扫描方法提高20%。

诊断:通过高速PLC+光环网的方式将高速采集的数据送给后台进行IV曲线分析,基于TB-eCloud云强大的计算能力进行测算分析,排查故障。

进化:通过不断对IV曲线分析数据进行存储,随着存储数据的增多,数据库也在不断学习和进化,对重复问题迅速测算响应。新一代IV曲线检测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图像识别算法、AI学习进化,最终提供给客户高精度,可视化,低成本的站级维护解决方案,可以提升发电量2%,降低度电成本4%。

全球新能源500强榜单跃升8位 特变电工新能源逆变器获认可

光说不练假把式,AI技术助力下的特变电工新能源逆变器,产品质量也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据了解,采用该方案的印度ACME 200MW荒漠电站、印度BOSCH 屋顶电站、中国华能伊敏露天煤矿电站和中广核山地电站等多个大型光伏项目,在2019年都顺利实现并网,让印度和中国成为了全球首批1500V 200kW级以上光伏项目并网的国家。凭借这些成绩,“2019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中,特变电工新能源的排名稳步提升8位,跃居第89位。且在这一年,特变电工新能源在印度班加罗尔的两条逆变器总装线也正式落成,规划产能3GW。

2020年上半年,关于特变电工新能源的两则最新消息是:在4月份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合格光伏逆变器供应商评审名录中,特变电工新能源集中式、组串式光伏逆变器双双入选;在5月份新晶榆阳50兆瓦光伏电站平价上网项目公示设备采购中标结果中,特变电工新能源全资子公司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中标。

国内国外两开花,AI技术助力下的特变电工新能源逆变器,正在迎来属于自己的新时代。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大伟,转载需注明出处。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大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变电工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