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报告正文

组件出口向好凸显光伏需求韧性

2020-06-15 10:54来源:新能源深度研究作者:贺朝晖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出口光伏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png

2020年5月,我国对日本出口数量0.54GW,同比下降1.4%,1~5月出口2.29GW,同比减少2.5%。从历年月度出口数量来看,没有明显的季节波动。

日本光伏组件的海外进口占比自2018年起不断增加,2019 Q4达到85.2%,同比增长11.1 pct。海外占比增长的同时,装机量的季节波动逐渐被拉平,整体装机水平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趋势。

20200615_105443_044.jpg

我国光伏组件出口企业排名基本稳定,晶科、晶澳、阿特斯、天合、隆基乐叶、东方日升组成第一梯队,与其他企业拉开显著差距。从历史数据来看,头部企业出口数量波动趋势基本一致,与我国整体出口规模相匹配,市场份额稳定。

2.png

2020年5月,晶科以1.08GW的出口量继续位居榜首,市占率18.1%,阿特斯(0.59GW)、天合光能(0.59GW)、隆基乐叶(0.56GW)、晶澳(0.53GW)以接近的出口量紧随其后,出口规模前五位企业合计出口3.35GW,CR5为56.1%,相对于2019年5月CR5=47.6%,龙头厂商优势更为显著。

第一梯队中,5月出口量晶科能源(+38.2%)、阿特斯(+33.7%)、隆基乐叶(+46.9%)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天合光能(+4.2%)、晶澳太阳能(+1.1%)出口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东方日升(-30.9%)出现下滑,各厂家表现出现分化。

疫情对生产造成短期冲击,但对需求端冲击较为持久,从目前海外装机数据来看,光伏仍然拥有非常强的需求刚性,并且在降利率、成本快速下降的大背景下,光伏更能够发挥优势,成为能源设施建设的主力选择。我们预计Q2国内抢装主导需求,Q3起海外在疫情影响弱化后逐步复苏,全球年装机有望达110~120GW。目前国内已基本全面复工,订单生产将加速推进。市场份额方面,欧洲、南美洲出口占比有所提升,海外市场更加多元化。我们看好组件出口占比较高的头部企业晶澳科技、东方日升、隆基股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出口查看更多>光伏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