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告正文

小C说丨2020日本光伏市场报告

2020-06-12 17:16来源:赛拉弗光伏能源关键词:光伏项目光伏装机日本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一直是全球光伏主要市场之一,本来今年应该是该国历史遗留项目抢装的最后一年,但是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或将推迟到明年并网,我们认为今年新增装机可能在6-8GW之间。

(来源:微信公众号“赛拉弗光伏能源”)

市场政策

FIT修正案通过,新规要求2020财年里低压端(一般适用于50kW以下系统)光伏项目将不允许全额上网,新项目需要在并网前确认自耗率并提交计划,自耗要求在30%及以上,且为了灾难时独立发电,必须安装PCS(电源输出控制设备),电力公司只会为自耗之外的上网电力付费。只有营农型光伏项目例外,在满足农地暂时转用许可条件(10年)之内,即使低压光伏发电也可以全部出售。

1.jpg

市场现状

为了解决“纸上项目”积压问题,日本政府自2017年开始为2015年前认定项目设置并网截止日期,并在之后2年逐步取缔逾期未建项目。也因此推高了2018、2019年的新增装机,2019年日本新增光伏装机约为6.7GW,截至2019年底,日本累计光伏装机达到63GW。

2.jpg

日本第五轮光伏拍卖遇冷,最终成交规模仅39.8MW,平均中标价格略低于上轮招标。

今年原定计划是在8月和12月举行另外两轮招标,每轮计划容量750MW。现因疫情原因,8月招标确定延期,政府也宣布会在必要情况下采取灵活的应对措施,包括更改招标次数以及容量。

  3.jpg

市场趋势

随着日本计划于明年结束历时8年之久的FiT政策,和2019年第一批光伏项目结束FiT合约,日本正在步入“后FiT”时代。

今日地面电站面临更加严格的环评、土地和并网限制,自用为主的户用和工商业光伏明显更具经济性。在电价高位,ZEH(净零能耗房屋)的补贴支持以及装机成本快速下降的环境下,我们认为户用光伏将强劲增长,在2025年达到2GW/年。

4.jpg

此外,日本正在进行能源转型,水上光伏、农光互补以及储能市场值得关注。

 市场预测

在疫情影响下,大型光伏项目建设普遍推迟。我们预测日本2020年光伏装机在6-8GW,如果疫情反复,影响扩大,数字仍有下调的可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光伏装机查看更多>日本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