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荒山变金山 这个光伏电站将生态与效益做到了极致

2020-06-11 09:1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桑桑关键词:正泰新能源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不只是绿色清洁能源,也可以承载一方水土的独有底色。

浙江衢州江郎山地处浙、闽、赣三省要冲,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山上是令人叹为观止的大自然鬼斧神工,山下是人类巧夺天工的一片蓝海,自然生态与人类工业文明产物光伏发电完美融合,相得益彰、遥相呼应。

6月9日,正泰新能源组织全国数家知名媒体,走进浙江江郎山下这片“蓝海”——正泰江山200MW电站,现场感受到了江山电站的魅力所在。

1.png

生态融合之大美

这片江郎山下的一片“蓝海”,在不少江山人看来更像个后花园,不仅可满足江山市居民的用电需求,而且与旖旎风光遥相呼应,光伏板下的特色农业,还适合周末放松身心,旅游踏青。

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只有野草才能生长的贫瘠荒山,碎石遍地,当地村民已经将其抛荒十年之久。正泰人经过多年的拓荒开发、精心治理,硬是把满山的荒地改良成板上板下都有收益的农林财富的源头和工业观光和生态旅游基地。

据新能源区域经理范绪刚介绍:“项目被整体纳入到江郎山景区观光旅游线中,创新发展工业旅游,成为江郎山景区的有益补充。当地政府更是把项目所在地命名为‘光谷小镇’,并围绕其在当地推出5大系列旅游项目,画风硬朗的工业电站,自然融入江郎山5A级旅游景区如画的风景之中。”

项目建成后,原本偏远的小镇逐渐变得热闹起来,每天前来参观考察的政府官员、行业人士、高校教授、研究院所专家等络绎不绝。在北极星和其他媒体记者参观走访过程中,还遇见国内多名知名画家来此地考察写生,原本锦绣如画的江山在他们的笔下更加栩栩如生。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11月正式并网以来,该电站年均发电量2亿度,可满足江山市居民10万户、40万居民的用电需求。如果按照运营25年计算,可减少碳排放453万吨,节约标准煤163万吨。

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这块占地6300亩的电站只需10余名全职员工进行日常管理,并且通过光伏云数据接入,在主控室和杭州总部都可以对整个电站从并网柜到各个光伏组串回路进行实时监控及部分操作,对电站运营效率进行全面分析和故障预警,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智慧电站”。

荒山变金山如画江山内有锦绣

这片“蓝色海洋”不仅泛着蓝,还绿意盎然。虽非盛夏,但一排排光伏板支架下铁皮石斛等中草药藤枝交错、西葫芦、黄瓜等蔬菜长势喜人,还有大片的猕猴桃林,累累硕果已经悄悄探出身子,一片生机盎然之态,再不是过去那杂草丛生的旧模样。

事实上,为了在这荒山上种上希望、结出硕果,正泰人可是使出开荒之力。据江山电站运维负责人方秀峰介绍,:电站启动建设后不久,就专门成立了江山隆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规范化农业运作,结合当地的地质条件开辟蔬菜区、中药材区、茶园区、猕猴桃区、养殖区等五个方向。

在建设过程中更充分发挥了正泰全产业链优势,将经济、社会和环境三效益高度统一融合,不仅根据农业种植需求改良光伏组件安装方法,采用了最佳固定倾角安装高效太阳能电池板,而且在建设过程没有破坏土地的耕作层,也没有改变用地性质,并为板下农业种植预留了充分的生长空间。

“由于土地贫瘠,为肥沃土壤,我们邀请浙江农大、南京农大的专家教授前来指导种植,投入巨资引进有机绿肥进行土壤改良,为后续蔬菜、中草药的种植打好基础。” 据正泰农业公司负责人曹解洪介绍。同时开展光伏喷滴灌、道路硬化、中药材切片加工等基础设施的实施。

如今这些投入已经结出累累硕果,曹解洪欣慰的告诉我们,“目前,部分中草药已经步入成熟期,北京同仁堂已经和我们达成了中草药定向收购协议,蔬菜除了定向供给正泰集团食堂外,在今年疫情期间还我们定向供给了江山市多处抗疫重要单位,为抗疫一线添砖加瓦。”

另外,江山项目建成以来还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帮助近千户农民实现增收,由于项目采用土地租赁形式,每年给当地支付土地租金500万元,农业项目每天有120-150人的用工,每人每年收入3万元以上。

有鉴于江山电站对当地经济和环境保护的贡献,电站先后被评为“江山市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省级放心菜园”和浙江省“五园创建”省级示范基地。2018年11月,正泰江山200MW电站项目入选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这是光伏行业唯一入选的示范项目。

合筑锦绣光伏

事实上,正泰江山模式已成为一项典型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俱佳的新型能源示范基地。并且这种多方共赢的农林光互补模式正在逐步显现可借鉴、可复制的独特魅力。

目前,正泰新能源已经在浙江、湖北、内蒙古等地建设这类模式电站,并将农业、治沙、渔业、畜牧业、旅游等和光伏应用结合,通过探索沙光、农光、渔光、牧光等多种类型的“光伏+”项目,开创性的总结出“正泰光伏+生命周期”理论,提出“合筑锦绣光伏”,重新定义特色“光伏+”。

1.png

按照这一标准,光伏电站在建设中,一是要满足建筑安全与美学要求;二是不破坏自然环境、能有机结合;三是拓荒还耕,有效的生态治理;四是创新领跑,惠民利国。这种持续创新光伏发电模式,虽然增加了前期项目投资,但它将经济、社会和环境三效益高度统一融合,产生社会效益是无可估量。

“正如江山正泰项目,让原来贫瘠的土地实现了综合、立体、多层次开发和高效利用。有效带动了当地农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和周边农户的增收致富,实现了“土地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环境增美、政府增税”的五增效益!“范绪刚表示。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桑桑 转载请注明来源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