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IEA:低油价为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消费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2020-06-03 10:11来源:IEA关键词:光伏抗击疫情可再生能源IEA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Covid-19造成的巨大破坏使燃油价格和补贴水平创下历史新低

今年由Covid-19大流行引起的化石燃料价格和消费暴跌,预计将使2020年全球化石燃料消费补贴降至1800亿美元,这将是自IEA自2007年开始追踪数据以来的最低年度数字。 。

封锁和经济不景气使以市场为基础的燃料价格更接近许多国家普遍存在的人为地降低的最终用户价格,从而降低了单位消费补贴的价值。许多国家的低消费量进一步降低了估计数,尤其是运输活动的大幅减少。(有关年度需求预测的详细信息,请参阅《全球能源评论》)。

2020年的较低估计数是由于2019年化石燃料消费补贴大幅下降的原因,国际能源署(IEA)的能源补贴数据库中现已提供了详细的国别数据。

Covid-19造成的巨大破坏使燃油价格和补贴水平创下历史新低

到目前为止,2020年的首要任务是在极端情况下保持家庭和公司的生计

低油价时期通常代表着进行价格改革的绝好机会,这是消除消费补贴的唯一持久方法。燃料净进口国在价格低廉时从政治上更容易逐步取消补贴,因为对最终用户价格的调整(以及对通货膨胀的影响)较小。油价暴跌也加剧了主要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的国内价格改革的紧迫性,这些国家的化石燃料消费补贴通常集中在这些国家。在这些情况下,2020年碳氢化合物收入的急剧下降意味着对废燃料补贴的改革成为缓解财政压力的关键方法。

迄今为止,决策者在2020年的首要经济任务是限制危机造成的破坏:政府正在提供直接和间接支持,以保持家庭和企业的生存。因此,尽管已有的改革努力仍在继续,但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低油价正在促使人们加快努力逐步取消补贴。在一些国家中,存在相反趋势的例子,特别是在电力部门,因为政府已采取额外的价格干预措施来保护新近受到伤害的消费者。

随着经济状况的改善,需要加倍努力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补贴,以确保可持续的开采。正如世界各地成功进行的补贴改革努力所表明的那样,这并不排除针对最贫穷和最脆弱群体的有针对性的保护。但这将防止那些人为地降低了化石燃料价格的国家陷入新的市场扭曲周期,而这种扭曲又倾向于污染和低效的技术。

补贴改革背后的动力增强对可持续复苏至关重要

根据IEA在评估中使用的价格差距方法,全球40多个国家/地区都使用了化石燃料消费补贴。1个各国政府有充分的理由使能源价格更便宜,特别是在追求重要的社会目标(如普及现代能源)方面。但是实际上,许多补贴的设计和针对性往往很差-给政府预算和能源部门的财务绩效带来结构性风险,在较富裕的人群中鼓励浪费的消费,并推动整个经济体的排放。

这些补贴为通往更清洁,更高效的能源未来创造了障碍。这就是为什么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在这个问题上引起人们的关注,并继续坚定地支持国际努力以消除这些问题。

近年来,在补贴逐步取消方面仅取得了适当的进展。IEA对与补贴相关的政策公告的追踪突显了一些国家(例如印度,突尼斯和埃及)加强了声能政策制定这一支柱的良好典范,而其他国家则宣布了他们打算效仿的好例子。但是,它们也显示了多个政策逆转或延期的例子,为消费者提供保护的代价是巨大的财政和环境成本。

2019年的详细数据突出显示了消费补贴持续存在的国家和部门

为应对Covid-19危机而采取的措施使情况更加复杂。它们主要集中在电力部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公用事业公司已做出承诺,以避免危机期间的困境,包括暂停付款,提供额外的账单援助或保证不会拖欠客户的承诺。采取行动的短期理由很明显,但是对于这些电力系统的健康而言至关重要的是,危机期间采取的临时措施不能化为长期的补贴计划。

来自IEA的2019年新数据提供了全球消费补贴及其随着时间的变化的详细情况。在经历了两年的全球总量增长之后,2019年化石燃料消费补贴减少了1200亿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一年中平均燃料价格的下降有关。

几乎所有国家的估计补贴额都比去年同期低,唯一的例外是巴林,斯里兰卡和伊朗(尽管汽油价格在11月上涨了至少50%,它们仍是这些补贴的最大提供者)。总体加权平均补贴率约为15%,这意味着接受这些补贴的消费者平均为有关能源产品支付了有竞争力的市场参考价格的85%。

世界不能错过的机会

在燃料中,对石油产品的补贴仍然是最大的单一组成部分(3200亿美元中的1500亿美元)。印度是单笔石油补贴最高的国家,但其中绝大部分是作为清洁烹饪设施的一部分提供的液化石油气-柴油的主要运输补贴已在2010年代初逐步取消。

电力是总补贴估算的第二大要素(2019年为1,150亿美元)。伊朗的电价是世界上最低的,这支撑了很大的总体补贴估计。电力紧随其后的是天然气(500亿美元,但在埃及和乌克兰有价格改革的著名例子)和煤炭(25亿美元)。

当社会和经济体感受到Covid-19大流行的压力时,能源补贴改革仍然是一项严峻的政治挑战。但是,在世界许多地方,危机过后更好建设的前景与正确发出价格信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特别是如果补贴改革与旨在实现更强劲,安全和可持续的能源部门的更广泛的政策措施相结合的话。

最终,如果家庭和企业有动力选择更高效的设备,并且投资者可以在清洁技术上看到更大的优势,那么对长期增长以及对全球排放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尽管今年带来了巨大的动荡,但它也为采取化石燃料补贴提供了历史性时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抗击疫情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IEA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