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业绩“滑铁卢”遭深交所14连问 这个企业近期“麻烦”有点多!

2020-06-02 12:1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森源电气新基建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森源电气”)近期麻烦颇多。刚回答深交所的年报问询,近日又收到监管函,称其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日,在森源电气任职近6年的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炳烈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职务。

森源电气正在经历什么?

业绩“滑铁卢”遭深交所14连问

作为国内知名电力工程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森源电气在输配电设备行业内深耕20多年,目前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发电、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轨道交通等领域。与此同时,该公司去年通过资产收购切入环保领域,并重点开拓风电、核电等新能源市场,已形成多产业格局。

但从其当下财务数据来看,多点开花的业务布局似乎并未为其赢得多少利润增长空间。根据年报,2019年森源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6.27亿元,同比下降43.39%;归母净利润932.76万元,同比下降97.00%;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下降144%。与此同时,公司主营业务输变电产品毛利率下降9.67%。同时还存在超20亿元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达35%。

年报中财务数据的异常表现曾引来深交所一连14问。5月26日,森源电气就深交所提及的非经常性损益、应收账款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记者注意到,森源电气2019年非经常性损益合计约1.26亿元,其中占比最大的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达8400多万元,占比近70%,数额同比增长367%,其余还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等。

“近年来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部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有所放缓,下游客户项目停建、缓建或建设周期延长,使得输变电设备类产品收入同比下降31.12%。”森源电气表示。

5月26日,森源电气还因信息披露问题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原因是去年年初收到的一笔3500万政府奖励补助未及时披露。

此外,森源电气账面一直存在较高应收账款。截至2019年末,森源电气应收账款账面价值28.1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34.84%,虽然相较于2018年末的45.41亿元有一定下降,但应收账款周转率仅为0.464,同比下降43.33%。

森源电气表示,因受光伏政策变化影响,客户未能按照约定付款节点支付工程款项,导致2018年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大幅增长。而应收账款周转率呈下降趋势同样是受光伏政策等原因影响,导致近三年营业收入规模大幅下降所致。

森源电气还于近日公布了2020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收2.7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6.18%;归母净利润417.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93.41%;扣非归母净利润-1293.4万元,同比下降149%。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一季度末,森源电气前三大股东的总持股比例达36.96%,而前三大股东的股权均处于99%的高质押状态。

高溢价收购子公司受质疑

事实上,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成立以来,森源电气一直深耕电气设备制造领域,主要生产智能型高、中压发、输、配电装置以及变压器及其元器件,于2010年在中小板挂牌上市,2013年,公司收购郑州森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入了光伏电系统等新能源领域;此后,又于2019年从关联方手中高溢价收购河南森源城市环境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森源环境”),切入环卫领域。

记者梳理森源电气年报信息,自上市以来,除2014年营收有所下降外,森源电气营业收入一直保持增长,但从近两年的财务数据来看,森源电气业绩增长乏力,营收和净利润水平开始大幅下降。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7.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3.9%、37.03%;2019年各项指标更是大幅下滑,扣非净利润甚至为亏损1亿多元。其中营收下降幅度最大的当属新能源业务,2018年、2019年分别同比下降55.52%、86.99%。

其中,2019年新收购的森远环境贡献了不少业绩。据其年报显示,森源电气2019年已将森源环境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2019年,森源环境扣非后净利润为5373.2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森源电气以5.52亿元现金收购森源环境100%股权时,后者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1.16亿元,增值4.36亿元,增值率超375.39%。当时交易对方森源集团和森源重工曾承诺森源环境2019—2021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324.29万元、7968.35万元和1.14亿元。

从当前财务数据看,2019年其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0.92%。此事项遭到深交所的质疑,要求其补充披露森源环境的业务模式和结算模式,收入确认条件和确认时点,说明是否存在为实现业绩承诺提前确认收入、延期确认成本费用、关联方利息输送等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不过,森源电气在回复中对此予以了否认。

列入国网“黑名单” 能否搭车新基建

今年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热词,其中,特高压成为一个重要的新基建发展方向。

国家电网也在4月初公开表示,在建的9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已经全部复工,正在加速建设,全年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将达到1811亿元,将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同时,再次明确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快推进特高压工程建设。

“电网投资趋势逆转,新基建领域成为明显增量。根据国家电网的披露,2020年3月,国家电网初步安排电网投资4500亿元,较年初4080亿元明显提升。‘新基建’是本轮建设重点方向,特高压、充电桩、数字基础设施预计成为电网投资主要增量,未来仍存在进一步加码的可能性。”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陈子坤在研报中表示。

在近期举办的2019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森源电气董事、总经理曹宏中也表示,公司的发展战略与国家刚刚提出的“新基建”发展领域高度契合,目前已有不少“新基建”产品广泛应用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铁塔、轨道交通、国际机场等国家重点项目工程。今年以来,公司陆续在电网、轨道交通、充电桩、风电、核电等领域中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国家电网通报了不良行为供应商处理情况,351家供应商榜上有名,涉及质保期内出现或被检测出质量问题、提供虚假资质材料、制造虚假图纸或工程量骗取工程款、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不良行为。

黑名单中,森源电气、长高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其中森源电气因行贿金额3万元以上、不满100万元,于2019年8月1日—2020年7月31日在国家电网系统招标采购中列入黑名单,处理范围为所有品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森源电气查看更多>新基建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