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告正文

冲刺平价 蝶变成长 新能源发电2020年中期策略

2020-06-02 08:21来源:兴业电新关键词:新能源发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6.png

2.3、高效发电技术:PERC成熟,异质结接力

异质结优势显著,效率高工序少。异质结是下一代技术,因为理论效率更高、理论成本更低。从技术分类来看,当前正值技术变革期:

○常规电池时代:2017年以前以铝背场电池为主,产业降本主要依靠规模效应和单晶替代;

○PERC渗透:2018年起PERC导入,因其优异的兼容性,市占率迅速提升,2019年已经成为主流产品,PERC比例达到65%以上,预计2020年渗透率70%以上。

○HJT突破:2020年产业进入平价时代,由于PERC潜能空间相对有限,企业寻找下一代新技术。目前正值技术变革期,部分既有电池产线的企业青睐兼容性更好的TOPCon,而新势力往往致力于投资异质结实现弯道超车。

27.png

HJT具备两大优质特征——效率高、工序少,因此理论降本空间大,技术潜力十足。且因为两大特点:(1)HJT技术与既有技术不兼容,所有企业基本在同一起跑线,适宜光伏新晋者弯道超车;(2)HJT作为平台型技术,一旦突破预计放量3-5年,且叠加IBC等技术可再保证5年以上主流市场地位。因此,异质结受到众多资本青睐。

☆HJT理论效率高:自2013年起HJT由Panasonic创下转换效率记录24.7%,至2017年Kaneka凭借HJT+IBC技术,将转换效率记录提升至26.33%。理论上,HJT转换效率为26%,若叠加IBC等技术可更接近晶硅电池转换效率的理论极限29.43%。相比之下,2019年1月PERC电池世界纪录由隆基刷新为24.06%,低于HJT转换效率近2.2个百分点。

28.png

☆ 工序少,成本下降潜力大:从工艺生产来看,PERC电池工艺需要10道工序,而HJT仅需6道工序,相应的设备投资环节和工序也会有所减少。更简单的电池结构,也让成本下降潜力可观。

29.png

前期市场驱动不足,HJT仍在起步阶段。由于此前光伏尚未平价,补贴逐年变化,要求技术快速变革以适应补贴退坡速度。叠加行业周期性波动,企业更多希望在现有技术上改进,重置产能风险较大,尤其是大规模投资不符合平价要求的技术。因此HJT在平价前关注度不高。但2020年作为平价关键时点,行业发生深刻变化:(1)平价后市场需求持续且稳定增长,能源替代势在必行;(2)持续增长的高质量市场,仍需高效降本技术驱动;(3)平价后市场波动收窄,大规模投资符合平价要求的产能风险较低。因此,持续增长的光伏行业在近两年吸引了更多资本和新晋者,新晋者为实现突破卡位技术工艺不兼容的HJT技术。

30.png

路径确定,放量节点关注横向对比、纵向配套。由于HJT理论效率高、成本低,是未来确定性的技术迭代路路径。但目前大部分企业仍处于试验线阶段,量产效率不高。因此,具体到放量时点和节奏,需要关注横向对比和纵向配套两个维度:

31.png

○横向对比:转换效率溢价下盈利平衡。我们认为放量最重要的前提是在市场环境下,产品逐步盈利。若产品开始盈利,行业资本开支增加,带来规模化效应,并拉动产业链配套,进入正轨后产品通过降本提升竞争力和市占率。

32.png

根据PVinfolink测算,目前HJT电池组件一体化生产企业在当前生产条件下已实现盈亏平衡,预计外购硅片后以组件出售的电池组件一体化企业产品毛利率可达7.9%。通过测算,若假设异质结目前G1主流硅片、转换效率达到24%,并且N型硅片充足供应(预计溢价收窄至5%),则HJT电池组件企业毛利率可到15.6%,实现盈利,具备放量大前提。

○ 纵向配套:产业链供应配套进展。由于HJT工艺难度大门槛高,因此对硅料、硅片、银浆、靶材等要求更高。且因为HJT尚未量产,行业不具备规模化生产的先要条件。从目前来看,HJT所需材料仍然较高,如N型硅片售价高于P型硅片15%-20%,而根据调研我们认为价差大主要因为供需导致,生产工艺和流程不存在明显阻碍,若规模化生产我们认为N型硅片和P型硅片价差可收窄至5%-10%,进一步降低HJT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33.png

总结而言,HJT放量路径前期依靠在市场环境下,对标PERC产品能够有盈利,进而吸引资本资本接入和产业链配套,实现加速降本增效,最终替代现有产品。而从目前来看,HJT仍处于盈亏平衡点,且量产工艺不易掌握,不同设备、不同电池企业分化较大,仅个别企业有相对成规模的订单。但随着平价需求和行业增长,我们认为HJT正受到更多企业关注,有望实现超预期突破。

3、投资建议:布局需求拐点及新技术赛道

需求来看2020年阶段性低点已过,下半年国内启动年内新项目建设,海外冲击改善后复苏,其中Q4需求有望迎来强势反转,产业链供需格局扭转。中长期,摆脱补贴依赖的光伏行业持续增长,2025年光伏有望成为全球最廉价的能源形式,渗透率稳步提升。供给端,行业龙头正值格局重塑期,稳健盈利坚定扩产,产业需求及盈利拐点,龙头率先受益。同时,卡位平价时代,行业迎来技术变革关键时期,大硅片、异质结将持续驱动降本增效,激发全球光伏装机潜力。

下半年需求拐点胜负手,平价即将冲刺撞线。板块拐点,龙头率先受益。

中短期两条主线:(1)需求拐点,龙头受益: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爱旭股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海外组覆盖);(2)新技术革新,新势力估值提升:中环股份、东方日升等。

中长期来看,新一轮资本开支箭在弦上,设备逻辑最为通畅:捷佳伟创、迈为股份、晶盛机电、金辰股份等(标的均为机械组覆盖)。

34.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