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报告正文

光伏:行业规范门槛提高 助推HJT高效技术产业化

2020-06-02 08:17来源:老成之见作者:中银电信关键词:光伏行业HJT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1摘要

工信部组织修订《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0年本)》并征求意见,新建单晶电池产能光电转换效率要求提升至23%,有望助推PERC+/ TOPCon/HJT等高效技术加快产业化;其中HJT电池产业化与设备国产化推进顺利,后续降本路径明确,产业化大幕即将开启。

(来源:微信公众号“老成之见”)

02新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

近日,工信部组织修订完成《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截至日期为2020年6月10日。

03新建单晶电池产能光电转换效率要求提升至23%

与2018年开始实施的现行《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相比,2020年征求意见稿在工艺技术方面的要求有明显提升。其中,现有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的平均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9%和22.5%,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我国规模化生产的平均转换效率分别为19.3%、22.3%;新建及改扩建的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平均光电转换效率要求分别不低于20%、23%,已超过行业当前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PERC电池最高量产水平。

04PERC+/TOPCon/HJT等高效技术有望加快产业化

当前广泛应用的P-PERC电池,转换效率的提升潜力可能仅23%左右;而PERC+/TOPCon/HJT等高效技术均有望实现23%以上的转换效率,在本次行业规范条件下有望加快产业化,成为行业新建及改扩建产能的技术选择。

05HJT电池转换效率潜力大

HJT电池实验室转换效率突破25%,并可通过与其他技术路线或工艺的叠加提高转换效率,目前结合IBC结构的HBC电池已实现实验室26.63%的转换效率,与钙钛矿组成的叠层电池转换效率有望提升至30%以上。我们认为技术和工艺的延展性使得HJT可被视为光伏电池片的平台级技术。

06HJT电池产业化佳音频传

近期HJT电池国内外产业化进展佳音不断。REC生产的Alpha系列组件可实现组件效率21.7%,同时计划在法国投建2GW异质结组件制造产能。俄罗斯厂商Hevel在M2+尺寸电池实现23.8%的量产转换效率。Ecosolifer实现24.1%量产效率,Enel预计2021年将量产效率提升至24%。通威股份HJT 电池最高转换效率已经突破24.6%。

07设备国产化加速推进

目前制约异质结电池产业化规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核心工艺设备板式PECVD无法兼备大产能、高效率、低价格三要素。针对这一问题,国内设备厂商近年来已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入研发,且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根据上市公司与产业信息,目前钧石能源自研产线可以支撑量产电池片平均效率达到24.2%;理想万里晖PECVD设备实现实验室转换效率25.1%;迈为股份自主研发生产PECVD与丝网印刷设备,且已具备提供HJT整线解决方案的能力;捷佳伟创已基本完成清洗制绒、RPD镀膜、丝网印刷等设备的研发并进入工艺验证阶段。

08单晶PERC电池片行业的集中度有望提升

2019年单晶PERC电池平均转换效率22.3%,这意味着大部分二三线电池片企业的产品目前无法达到22.5%的存量产能效率要求,其扩产难度加大,因此头部企业的单晶PERC市场份额有可能进一步提升。

09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HJT电池产业化前景,电池设备方面推荐迈为股份、捷佳伟创,建议关注金辰股份;电池片制造方面推荐山煤国际、东方日升、通威股份。

10风险提示

HJT电池效率进步不达预期;辅材与设备降本进度不达预期;单晶PERC电池竞争力超预期;光伏政策风险。

640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HJT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