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能源补贴可能不是你想象的样子

2020-05-28 09:38来源:直流建筑联盟关键词:能源补贴光伏补贴可再生能源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补贴是一个全球性问题。2017年全球能源补贴高达6340亿美元,这是一个庞大到惊人的数字。随着能源结构转型与低碳发展路径的实施,能源补贴可能将逐步减少。然而,众多国家退出能源补贴的工作却难有进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直流建筑联盟”ID:DC_building)

什么是能源补贴?

今天,尽管能源系统中普遍存在补贴,但对什么是能源部门补贴还没有一个系统的、标准化的定义。但是广义上人们认为它是指任何使1)消费者接受的价格低于市场价格;或2)生产者接受的价格高于市场价格;或3)降低消费者和生产者成本的措施。

能源补贴的目的是什么?

补贴可能是政府蓄意干预的结果,也可能是政策决定的意外后果,甚至可能是市场失灵的结果。能源补贴本身并不一定是坏的,这取决于它们是如何执行和为什么执行。能源补贴也可以帮助实现政策目标,如:

1.png

但是有时能源补贴对化石能源的补贴是一种非正当激励。图1突出了补贴的影响,以较低成本生产具有负外部性(支付了额外的成本费用,又无法获得相应补偿)的化石燃料,会使得市场出现超过合理经济的供应量。补贴使供给曲线右移,当市场均衡时,数量之间的差距比没有补贴的时下更大。

2.png

图1、化石燃料的负外部性和补贴–对供需的影响

2017年的能源补贴情况是怎样的?

据国际能源署报告,2017年全球能源补贴达6340亿美元,其中,化石燃料补贴占主导地位,约占70%,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补贴约占能源部门补贴总额(1280亿美元)的20%。

目前尚无法对全球核电的补贴进行可靠的估算。若是将美国现有核电能力的最低补贴作为标准,进行全球水平估算,2017年的核电补贴约为210亿美元。这其实是很少的一部分(见下图)。

3.png

图2、2017年按燃料/能源和气候与健康成本分列的能源行业总补贴

下一步的能源补贴政策会往哪走?怎么走?

预估到2030年,能源行业的年度补贴额可能会从每年6,340亿美元下降至4,660亿美元。根据IRENA提出的REmap发展路径,随着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到2050年能源补贴额约为4,750亿美元,比2017年降低约25%,比当前计划补贴低45%(3900亿美元)。

在IRENA提出的当前政策(参考路径)中,石油和天然气需求居高不下,减少化石燃料补贴工作难以推进。这也意味着,减少可再生能源补贴的工作相对来说更容易推进。REmap路径与参考路径相比,增加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预计在2030年能减少42%的能源补贴。总体而言,REmap路径中的能源部门总补贴可能到2050年的期间比参考路径低约10万亿美元。

4.png

图3、2017年、2030年和2050年REmap路径中能源行业按来源分列的补贴

另一个减少补贴的必要工作就是统计。过去,能源部门补贴的分析主要集中在化石燃料上。各个机构的补贴定义和计算方法不一致,难以按类比较现有补贴数据。因此统一补贴计算方法非常重要,落实补贴的定义以及定义的应用边界条件将有助于使能源部门补贴的当前水平和趋势更加清晰。这在减少补贴估算的不确定性,增加数据可比性的同时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劳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补贴查看更多>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