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横排 VS 竖排 组件遮挡面积大发电量却更高?

2020-05-27 08:24来源:光伏测试网作者:蔡静华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发电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电站中组件有两种排布方式,横排和竖排,横排是组件长边与东西方向平行,竖排则是短边与东西方向平行,关于采用横排还是竖排根据不同情况两者各有考虑。对于组件发电量来说,到底那种排布方式更抗遮挡呢?

1.webp.jpg

组件横排竖排哪个抗遮挡能力强?

光伏组件遮挡是光伏电站最大的杀手,最大能使光伏系统的发电量下降90%(横向?竖向?你不知道的光伏组件遮挡后果)下方的电池组件容易受到遮挡,对发电量的影响又因光伏组件的横向竖向排布方式有所不同。

2.webp.jpg

根据光伏组件电路图的发电原理可以看出,完整遮挡一排短边时三个支路都没有电流,造成组件不再发电,而完全遮挡住一排长边时,其他两个支路还会有电流。横排和竖排恰好产生了这两种遮挡情况。

组件横排下方被遮挡时,另外两个支路仍有电流:

3.webp.jpg

组件竖排下方被遮挡时,三个支路都被遮挡,光伏组件不再产生电流:

4.webp.jpg

由此,虽然看上去光伏组件横排时产生的遮挡面积更大,然而组件横排的抗遮挡能力远高于竖排,发电量也比竖排的时候更高。

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光伏组件横排的应用也比竖排相对更多。

横排泥带遮挡更严重

尽管横排的抗遮挡能力强于竖排,然而在小面积遮挡范围内,如边框泥带遮挡,组件横排遮挡面积同样相较竖排更大。

另一方面,低倾角横排更利于积灰的形成,又加剧了泥带的遮挡。

电站阴影遮挡可能会受光照角度、外界运维方式所影响,泥带遮挡一旦形成,对光伏组件发电量的影响则会一直存在,由此排水除泥非常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