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从国网2020年风电/光伏新增消纳能力中能看出什么?

2020-05-22 08:20来源:我爱新能源作者:小爱君关键词:光伏消纳新能源消纳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5月20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正式公布了大家期盼已久的2020年各省(区、市)风电、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

(来源:微信公众号“我爱新能源” 作者:小爱君)

可能很多人不理解,这个消纳能力的含义是什么。

它实际上是指,在满足新能源消纳利用率目标要求的前提下,每个省今年能够允许并网的风电、光伏最大装机容量。

这个消纳能力是根据国家能源局3月14日下发的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经过反复测算得到的(本来要求3月底,却一直拖到了5月下旬)。

先看结果

由于南网还没有发布,我们先看国网的结果。

国网今年新增装机空间是风电2945万千瓦,太阳能3905万千瓦。之前有消息说,如果加上南方电网的新能源消纳空间,全国消纳空间是风电3700万,太阳能4700万。

注意!太阳能这个数是包含分布式的。

详见下表。

微信图片_20200522081835.png

2019年国网实际的新增装机大数是5千万千瓦,之前有些媒体用消纳空间“扩容”来形容,从今年的总数来看,比去年增加了约2千万。

新增消纳能力是怎么算出来的?

每年10-11月份,国网公司都会组织各省开展第二年新能源消纳情况的测算,根据预测的风光资源、负荷电量和拟并网容量,评估下一年度的风电光伏发电量、弃电量和弃电率,计算结果会不断滚动修正。

这次发布的消纳能力,就是根据消纳测算结果,在国网弃电率低于5%、各省分别设置不同弃电率要求的前提下,倒推出的今年最大的接纳并网容量。

同时,考虑到疫情影响,能源局明确2020年一季度的风电、光伏发电限发电量不纳入清洁能源消纳统计考核。

也就是说,电网公司组织测算了全年的新能源弃电量,去除一季度的弃电量后,再能够新增一部分装机,得到了今天发布的近7000万千瓦并网容量。

当然,具体计算时还会考虑很多因素,比如风光资源情况、各月装机变化、负荷增长等等。

发电企业怎样应对?

正在跑项目、跑并网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业主一定会问,我今年正准备并网,这个消纳能力对我有什么影响?

一旦超了这个指标,到年底了电网公司是不是会不让我并网呢?

首先,发电企业大可不必惊慌。任何的消纳测算都有其边界条件,比如刚才提到的风光资源、负荷水平、交易电量、外送线路投产时间等,任何一个边界条件发生变化,弃电率的计算结果都会受到影响,测算结果仅仅提供了一个参考。

实际并网容量超过发布的消纳能力值,新能源利用率就一定低于95%了?

当然不是。

其次,发布的各省消纳空间,更多地可以理解为对新增并网项目的引导。

这一点是很有必要的。我们近年总说以消纳能力定装机规模,这次就是这个政策的一个具体体现。

发电企业应该从各省给的接纳空间指标里看出未来并网的方向和趋势,看出哪里并网的机会更大,并网后发电利用率更高,这才能达到场-网的双赢。

当然,事情也不是想象中那样简单的!

在本公众号“我爱新能源”3月11日的文章中,我们已经分析了疫情对并网项目的影响。今年各个项目的并网计划本来就因疫情而推迟,如果真是到了年底,各省面临的消纳压力增大,一旦实际并网容量超过了公布的消纳能力,电网公司很有可能、也有充足理由限制并网容量的进一步增加。

因此,想今年底前并网的项目要抓紧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消纳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