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报告正文

大功率光伏组件百花齐放 是技术创新吗?

2020-05-18 08:41来源:兴业电新关键词:光伏组件大功率组件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硅片和高功率组件技术百花齐放。自2019年,硅片和组件的规格、效率、技术层出不穷。3月东方日升发布500W组件产品,本周晶澳、晶科相继发布最新500W+产品,其中也设计组件尺寸和硅片尺寸的不同选择。

1.png

追本溯源,我们将以上组件创新总结为三方面:

✔️功率Buff:高效技术。使用高效电池、半片叠瓦、双面等技术。最终实现了组件单位面积发电量增加。

✔️物理升级:增加面积。物理升级,通过增加组件面积,提升单个产品功率(不提高单位面积发电量),可降低下游电站建设时的部分成本。

✔️成本降低:大硅片应用。大硅片更多的是为了降低产品单位面积的成本(生产成本和辅料用量),大尺寸硅片最终也需要切成2片或3片再封装在组件中。

需要强调,行业核心方向是提升转换效率,即功率Buff。类比于电动汽车产业,成长性是基于增加“能量密度”的技术,而非物理堆叠电池个数的改进。光伏行业同理,我们仍需要看高效电池和组件技术,而其中电池技术是又是重中之重。

寻找全成本中的最优平衡,市场是检验产品的最终标准。回到高功率组件本身,组件仅是电站的组成部分之一,组件最优并非是全系统成本最优。比如,大尺寸组件面临热斑、切片损失、运输、裂片、支架及逆变器兼容等问题。因此,我们认为市场龙头争相发布新产品,实际上是在寻找制造最优和度电成本最优的平衡点。至于哪种产品最终能够放量,我们提供两大考察维度:

✔️市场端需求:产品是否真正能降低度电成本,让电站运营企业受益。

✔️供应端能力:一是,产能产量是否充足,考验企业资本开支和制造工艺;二是,产品能否以合理价格出售/合理成本生产。

对于技术赛道的选择,最优大尺寸硅片和高功率组件是兼顾上下游的平衡点,而产业快速发展和实时变动,因此没有绝对答案。当前不同产品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会,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市场是检验产品的唯一标准。且百花齐放的技术将激发产业活力,光伏度电成本降低、光伏需求快速增长才是多元竞争的外部化结果,市场将因竞争而成长。

●光伏:内需开始释放

光伏2020年1-3月累计并网3.42GW,同比下滑30.9%。国内政策落地,海外需求景气延续,2020年全球需求140GW,同比+20%。

2.png

3.png

根据Solarzoom数据显示,2020年4月我国组件单月出口规模为6.29GW,同比+10.22%,环比-15.97%,1-4月累计出口规模2105GW,同比2.26%。

4.png

硅料:价格下调。国内需求启动,但下游库存较多,硅料采购意愿偏弱,价格下调。

5.png

硅片:价格降价。隆基股份上周官网调价,本周交易价格下调。海外需求偏弱,产业库存增加。

6.png

电池:单晶稳定。东南亚产能抛货环节,价格企稳,硅片降价,电池片利润增加。

7.png

组件:价格下降。国内需求强劲,但海外正值空窗期,组件价格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大功率组件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