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爱康科技深陷“泥潭”:对外担保余额远超净资产 计提3亿多坏账

2020-05-15 09:12来源:华夏时报作者:肖超、陈锋关键词:爱康科技光伏企业现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爱康科技公司对外担保余额占净资产的比重达130.66%,2019年也出现巨额亏损,审计机构认为存在可能导致对爱康科技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光伏企业爱康科技继续受累于对海达集团的担保。

爱康科技日前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由于江阴东华铝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华铝材”)及江阴科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下称“科玛金属”)分别在恒丰银行无锡分行的5000万流贷和7000万流贷即将到期,爱康科技拟为这两笔续贷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东华铝材与科玛金属均为海达集团子公司。此前在2019年12月,由于海达集团方面出现债务逾期,爱康实业作为其债务担保方和爱康科技的控股股东,持有的爱康科技股份被司法冻结。

最新公告显示,爱康科技对东华铝材、科玛金属分别仍有2.41亿元和7000万元的担保余额。而截至2020年3月,因担保纠纷,爱康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被司法冻结的爱康科技股份占其持股总数的18.34%,另有53.37%的持股轮候冻结。

虽然爱康科技此前多次表示,爱康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股份冻结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但提供的债务担保确已给爱康科技带来了财务损失。

据2019年年报显示,爱康科技全年营业收入51.26亿元,同比增加5.65%;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12亿元,由盈转亏,同比减少1494.96%。

爱康科技独立董事何前对《华夏时报》表示,2019年度的亏损主要是由于资产减值和对3.11亿担保的计提坏账,将持续关注公司担保事项的进展,对于以后的新增的担保积极沟通,督促公司把控风险。

再提供续贷担保

公告称,爱康科技对东华铝材和科玛金属新增的担保额度,为主合同项下被担保方全部债务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相关协议尚未签署。同时,控股股东的子公司爱康农业提供反担保。

本次的续贷担保与爱康科技在2019年12月发布的《关于2020年度对外提供担保的公告》口径并不一致。彼时爱康科技明确表示,对于东华铝材和科玛金属的担保在到期后将不再继续为其担保。

爱康科技在本次公告的董事会意见中提到,公司为东华铝材向中国银行江阴支行的4100万元贷款已经逾期。结合目前的情况,爱康科技作为两家企业的担保人,在最高额保证担保范围内,承担担保责任的可能性极大,且追索结果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能追回的资产“无法预估”。

截至公告披露,爱康科技对两家公司的担保余额共计3.11亿元。而对于此次爱康科技提供的1.2亿元的续贷担保,爱康科技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与银行协商贷款平移事宜,在此期间,如两笔贷款逾期,公司将进一步被追偿逾期贷款罚息。

董事会提出,本次过渡性继续为两家企业提供担保,不会在现有既定风险的基础上增加额外的担保风险。

爱康科技独立董事的意见认为,为了争取公司筹措资金代偿债务的时间,不影响公司的征信、日常经营资金的充裕度,以及后期贷款的平移事宜能够顺利进行,决定同意续贷担保议案。

2019年亏损16亿

爱康科技是国内首家光伏配件上市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太阳能电池铝边框、支架等。其2019年年报显示,全年营业收入51.26亿元,同比增加5.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1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1.16亿元。

对于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爱康科技曾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主要包括与光伏电站业务相关资产减值、联营企业爱康能源工程公司因光伏政策原因产生经营亏损及资产减值等而导致的对其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亏损及减值、青海蓓翔电站因限电损失增加而调整股权转让对价导致的股权转让款损失,对外担保导致或有损失等。

在回复深交所对此的问询函中,爱康科技进一步披露,资产减值和长期股权投资减持损失都与国内光伏电站投资规模萎缩、存量电站项目收益率不及预期有关,而由于对东华铝材和科玛金属的担保,公司初步计提了3.11亿的预计负债。

这份亏损的年报还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爱康科技聘请的审计机构表示,会计师认为其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能源工程、爱康实业未来偿债能力,在南通爱康的控股权转让事项中也存在无法判断的资金用途及余额可回收性。

此外,由于爱康科技公司对外担保余额占净资产的比重达130.66%,2019年也出现巨额亏损,审计机构认为存在可能导致对爱康科技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2020年一季报显示,爱康科技一季度营业收入6.99亿元,同比减少40.39%;净利润780万元,同比减少21.90%。对此爱康科技表示,公司制造业经营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爱康科技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