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内蒙古能源“含绿量”不断提升

2020-05-15 09:09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内蒙古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内蒙古自治区5月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内蒙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扎实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形成煤炭产能13.4亿吨,占全国总产能1/4。电力装机13013万千瓦,居全国第二。形成煤制油产能124万吨、煤制气17.3亿立方米,居全国前列。能源作为自治区当家产业的地位进一步提升,能源发展的“含绿量”不断提高。

“把可再生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自治区能源结构进一步向清洁化方向迈进。”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蒋兰梅介绍,截止2019年底,全区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装机4331万千瓦,占全区电力总装机1/3,可再生能源已成为电力供应体系的重要部分。全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896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16.4%,较2018年提高0.5个百分点。与等量火电相比,减少原煤消耗3800万吨、碳排放7000万吨,相当于造林19万公顷。

为加快能源绿色改造升级步伐,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完成火点治理28处,累计治理完成375处,完成中央环保督查整改任务并整体销号。推进绿色矿山建设,2019年新增36处、累计达到108处。深入实施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6609万千瓦、节能改造2627万千瓦,减排二氧化硫12.7万吨、氮氧化物19.1万吨,煤电平均供电标准煤耗2019年同比下降5克。同时,大力推广光伏生态治理模式,在库布其、乌兰布和累计建成光伏治沙装机122万千瓦,在包头、乌海建成采煤沉陷区治理光伏装机83.5万千瓦,完成沙漠生态治理面积12万亩、矿区生态治理面积4.2万亩。特别是达拉特库布其50万千瓦沙漠光伏基地于2018年底实现一次性全容量并网发电,为全国打造沙漠能源经济起到积极示范作用。为此国家给予该基地50万千瓦奖励激励规模,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建设,预计6月底全部建成投产。

内蒙古积极推广煤炭绿色开采技术,建成井下充填开采煤矿4处,年充填煤矸石200多万吨、粉煤灰近50万吨。鄂尔多斯唐家会矿区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工业化示范项目点火运行。锡盟京能五间房电厂率先示范应用褐煤发电烟气提水技术,度电耗水较行业最优值降低50%以上,为煤电节水提供了范例。“全力稳定能源这个自治区经济‘压舱石’,特别要扩大新能源投资,推进能源实现绿色发展”,蒋兰梅说,“2020年,自治区安排新能源项目28个,占全年拟计划实施92个项目的30%。计划年度投资超过470亿元,占全年拟完成投资900亿元的52%。其中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是国家批复的首个风电规模化平价上网项目,建成后主要在京津冀地区消纳。此外,锡盟特高压通道配套风电基地、上海庙通道配套新能源基地、扎鲁特通道配套风电基地等项目,建成后将大力提升5条特高压外送电力中清洁能源占比,为全国加大节能减排、提高生态环境建设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内蒙古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