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报告正文

光伏设备2019年收入维持高增速 看好下游技术迭代带来设备空间+盈利能力

2020-05-15 08:50来源:东吴证券关键词:光伏设备光伏企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收入端:2019年电池片设备商维持高增速,在手订单将支撑2020年收入持续增长

2019年行业增速依旧高企,2020Q1在疫情影响下增速仍为正。2019年光伏设备板块共实现营收96亿元,同比+46%;2020Q1共实现营收20亿元,同比+6%。具体来看,电池片设备商受益于2017年以来的PERC扩产高峰不断扩张业务,在手订单持续增长,根据电池片设备环节一年半左右的订单确认周期,这些订单在2019年开始集中确认,故拉动整个行业增速。2020Q1设备商在发货及验收方面均有不同程度受疫情影响,晶盛机电、迈为股份、帝尔激光仍实现20%以上的正增速略超预期。预收账款+存货显示在手订单充裕,将支撑2020年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光伏设备板块预收账款规模共计达57亿元,同比+46%,龙头公司捷佳伟创、迈为股份等拉动行业预收款规模增长。2019年存货规模共计达84亿元,同比+35%,我们判断其中大部分为发出商品,预计均将在2020年确认收入,将支撑设备公司收入持续增长。

利润端:受毛利率下滑影响,净利润增速普遍低于收入

利润端增速逐年趋缓。2019年光伏设备板块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7.3亿元,同比+23%;2020Q1共实现净利润3.6亿元,同比-7.4%(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Q1行业增速为4%)。其中晶盛机电、迈为股份在2020Q1的扣非净利润增速为32%、28%,疫情影响下仍实现较快增长。2019年受行业竞争等因素影响,整体毛利率明显下滑,2020Q1有企稳态势。2019年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为35%,同比-5pct,我们判断主要原因为2019年确认的收入主要来自2018年的订单,而2018年不管是硅片还是电池片环节的设备没有发生重要升级和革新,下游占主导权的大客户在降本压力下会一定程度上压制设备采购价格,或者通过增加外购设备/零星技术升级等但不提价的方式来提升整体设备价值和效率,对于设备商都会影响毛利率情况。我们认为随着后续210大尺寸设备的成熟量产,以及电池片环节技术的进一步迭代,有望提升设备公司盈利水平。

现金流:应收账款周转加快,现金流日益健康

2019年Q4以来板块现金流改善显著,应收账款周转逐年加快。订单型的设备公司应收周期较长,从接到订单到确认收入一般要一年以上的时间,确认收入的时候下游客户经常以票据或者应收账款结算,转换成现金流还需要一定时间。而在执行订单的时候,公司需要采购原材料、支付人工等造成现金流出。故随着设备公司订单规模的逐步增长,投入的现金流也在不断增长,而销售所带来的现金流入还需要一定周期,因此设备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情况普遍不佳。2019Q4以来,晶盛机电、捷佳伟创率先引领板块现金流明显改善,从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情况来看,板块的营运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收入端:2019 年电池片设备商维持高增速,在手订单将支撑 

2020 年收入持续增长 在光伏设备板块,我们选取的标的主要有硅片环节的设备商【晶盛机电】、电池片 设备商【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帝尔激光】【罗博特科】,以及组件设备商【金辰股份】 6 家。 

2019 年行业增速依旧高企,2020Q1 在疫情影响下增速仍为正。2019 年光伏设备板 块共实现营收 96 亿元,同比+46%; 2020Q1 共实现营收 20 亿元,同比+6%。具体来看, 电池片设备商受益于 2017 年以来的 PERC 扩产高峰不断扩张业务,在手订单持续增长, 根据电池片设备环节一年半左右的订单确认周期,这些订单在 2019 年开始集中确认, 故拉动整个行业增速。2020Q1 设备商在发货及验收方面均有不同程度受疫情影响,晶 盛机电、迈为股份、帝尔激光仍实现 20%以上的正向增速略超预期。

1.png

预收账款+存货显示在手订单充裕,将支撑 2020 年收入持续增长。2019 年光伏设 备板块预收账款规模共计达 57 亿元,同比+46%,2020Q1 在疫情影响下仍持续增长达 61 亿;龙头公司捷佳伟创、迈为股份等拉动行业预收款规模增长。 

2019 年光伏设备板块存货规模共计达 84 亿元,同比+35%,2020Q1 环比微增达 85 亿,我们判断其中大部分为发出商品,根据订单验收周期,预计均将在 2020 年确认收 入,将支撑设备公司收入持续增长。

利润端:受毛利率下滑影响,净利润增速普遍低于收入 

利润端增速逐年趋缓。2019 年光伏设备板块共实现归母净利润 17.3 亿元,同比 +23%; 2020Q1 共实现净利润 3.6 亿元,同比-7.4%(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Q1 行业增 速为 4%)。其中晶盛机电、迈为股份在 2020Q1 的扣非净利润增速为 32%、28%,疫情 影响下仍实现较快增长。

5.png

2019 年受行业竞争等因素影响,整体毛利率明显下滑,2020Q1 有企稳态势。2019 年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为 35%,同比-5pct,除了金辰股份外,主要设备公司的毛利率均 有大幅下滑。我们判断主要原因为 2019 年确认的收入主要来自 2018 年的订单,而 2018 年不管是硅片还是电池片环节的设备没有发生重要升级和革新,下游占主导权的大客户 在降本压力下会一定程度上压制设备采购价格,或者通过增加外购设备/零星技术升级等 但不提价的方式来提升整体设备价值和效率,对于设备商来说都会影响毛利率情况。从 2020Q1 来看,行业整体毛利率已有所企稳;我们认为随着后续 210 大尺寸设备的成熟 量产,以及电池片环节技术的进一步迭代,有望提升设备公司盈利水平。 

此外,光伏设备公司的期间费用率整体控制良好,净利率下滑幅度小于毛利率。2019 年行业净利率水平为 18%,同比-3pct。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设备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