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报告正文

深度报告 | 复盘PERC发展历程 推演设备未来图景

2020-05-15 08:29来源:民生证券关键词:太阳能电池PERC光伏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沉积 TCO 薄膜环节, RPD 工艺应用潜力巨大。PVD 工艺是当前沉积 TCO 薄膜的 主流技术路线,在薄膜电池领域应用较为广泛,工艺比较成熟,成本相对较低。相比 PVD 技术,虽然 RPD 工艺成本较高,但采用 RPD 技术可使效率提高大约 0.3-0.5%。参考 PERC电池的背钝化工艺逐步从 PECVD 转向 ALD 的经验,随着 RPD 工艺的成本问题逐步得到解 决,RPD 将有望成为更为主流的技术路径。

70.png捷佳伟创 RPD 设备已进入推广阶段,提前卡位 RPD 设备获得先发优势。捷佳伟创在 RPD 等离子抢专利授权后,成功打破台湾厂商 Archers 对 RPD 工艺的垄断,RPD 设备实现 突破。其在 2019 年 SENC 上推出的 RPD 设备可达 3000 片/h,研发的 RPD5500 设备毛产 能可达到 5500 片/时,开机时间达 90%。同时,捷佳伟创深度绑定下游电池行业龙头客户, 在通威异质结试验产线上,捷佳伟创作为核心工艺设备供应商,提供了湿法制程、RPD 制 程、金属化制程三道工序的核心装备。随着 RPD 设备应用的不断推广,公司也有望从中受 益。

71.png72.png

(五)参考 PERC 产能的扩产数据,异质结电池设备市场规模空前 广阔

PERC 电池新增产能峰值约为 50GW,异质结电池的峰值或将达到 60GW。PERC 电池 量产的可能性在第一阶得到验证,随后,PERC 的产能迅速扩张,在第二阶段 2015-2017 年中,年新增产能约为 2/9/16GW,在进入第三阶段后,PERC 电池的产能进一步爆发,2018 年 PERC 电池的新增产能约为 37GW,2019 年出现峰值,新增产能约为 50GW。当前,电 池片需求量约 140-150GW,未来产能累计保有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未来异质结对 PERC 形成完全替代,预计其峰值或将超过 60GW。

73.png

异质结产能的爆发带来设备市场繁荣,设备进口替代是异质结产能得以爆发的关键因素, 因此在异质结的扩张中,国产设备大有可为。东方日升异质结产线全部使用进口设备,1GW 产能在 10 亿元左右,通威将三个环节的设备替换为捷佳伟创的设备,造价降低为 8 亿元。 未来随着设备国产化进一步实现,设备造价降低伴随设备产能增强,异质结电池的产线造价 或可降至 3-4 亿元/GW。未来,异质结产能爆发之时,根据估算,市场规模或达 180-240 亿 元,其中清洗制绒设备约 13.5-18 亿元;非晶硅沉积设备约 72-96 亿元;TCO 镀膜设备约 49.5-66 亿元;丝印烧结设备约 31.5-42 亿元;其他辅助设备约 12.5-18 亿元。各环节,尤 其是非晶硅沉积环节,市场空间增量可观,提前布局异质结的设备厂商必将收割大量市场份 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PERC查看更多>光伏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