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新机制、新技术促进新能源消纳 趋势向好

2020-05-14 09:11来源:国能日新关键词:光伏消纳储能电力市场化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消纳是影响新能源并网装机的重要因素,目前,国家多举措攻坚消纳难题。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能日新”ID:sprixin-4006688760)

新能源消纳趋势逐渐向好

2019年,为更加有效的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建立促进消纳的长效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制定了清洁能源消纳的工作目标,提出了七类共28条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对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做出总体部署,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清洁能源消纳问题有所缓解,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9年我国弃风、弃光率实现双降,平均弃风率4%,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弃光率2%,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2019年全国弃风电量总计16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08亿千瓦时。整体表现逐渐向好。

从电网方面来看,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新能源利用率达96.8%,再创新高,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新能源利用率达95%以上”的目标,进一步促进了新能源的消纳。

从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0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和《2019年度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结果》通知中可以看到:

风电:2020年全国无红色预警区域,2019年甘肃、新疆地区弃风率为7.6%、14%,提前达到了《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的2020年目标。结合2020年新增的本地和外送消纳能力,综合测算评价,甘肃和新疆整体由红色转为橙色。2020年风电将更加强调落实消纳,特别是平价风电项目的消纳可不受橙色预警限制。

光伏:2019年监测评价结果中,仅西藏为红色,甘肃、新疆由红变橙,内蒙、山东等多个地方由橙变绿,通知提出,在有效措施保障改善市场环境的前提下可合理控制新建项目,也就是说,新疆、甘肃是可以参与2020年的光伏竞价项目。可以预见,2020年光伏的消纳空间将会更大。

进入到2020年,各省电网全力促进新能源消纳。此前,陕西电网发布了2020年1-4月份的新能源累计弃电量1.61亿千瓦时,其中风电0.28亿千瓦时、光伏1.33亿千瓦时,同比分别降低20.9%、31.9%,完成消纳率97.3%,其中风电98.9%、光伏96.0%,弃电率同比分别减少1.6、0.7个百分点,与国网公司下达的95.8%的消纳率指标相比,完成进度明显超前,形势喜人。

上述可见,新能源消纳正一步步向好,但如何长效消纳对于新能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从重点区域看,光伏消纳问题主要出现在西北地区,其弃光电量占全国的87%;西藏、新疆、甘肃弃光率分别为24.1%、7.4%、4.0%,同比下降19.5、8.2和5.6个百分点,但均大幅超过2%的全国平均弃光率。弃风主要集中在新疆、甘肃、内蒙古,弃风率分别为14%、7.6%和7.1%,三省(区)弃风电量合计136亿千瓦时,占全国弃风电量的81%。

从远期看,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明确提出2020、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20%。“十四五”及未来新能源将持续大规模增长,新能源消纳将被作为重点制定一系列的措施,产业链上下游也将不断努力,为全国的新能源消纳助力。

多种方式促进新能源消纳

新能源消纳涉及电源、电网及用电负荷,是一个系统性问题。能源生产和消费侧、市场机制等都需作出相应调整。随着电力市场化不断推进,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特高压外送通道的增多,这些新的市场机制和技术,将大大促进新能源消纳水平。

电力市场化交易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

电力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提升了西北新能源发电大省的消纳水平。以甘肃电网为例,2018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通过开展自备电厂发电权置换交易,全年完成置换电量33.36亿千瓦时,通过开展西北区域置换、短期实时及甘新互济交易,多发新能源电量4.45亿千瓦时;通过开展省内直接交易,完成新能源大用户直接交易电量2.68亿千瓦时,就地消纳交易电量0.92亿千瓦时;特别是通过积极开展富余新能源跨省区现货交易,完成交易电量32.49亿千瓦时,占国网交易总量的46.7%,占甘肃省新能源总发电量的12%。

内蒙古近年来不断进行电力体制改革来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消纳能力不断增加。据悉,2019年1-10月份,蒙西电网新能源发电量41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4%。其中,风电发电量31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4%;弃风率8.3%,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光伏发电量10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6.3%;弃光率1.01%,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储能助力新能源消纳

目前,要支撑宏伟的新能源发电规划,必须要解决新能源的消纳难题,方案之一就是储能。首先在技术上,储能完全可行,在过去的十年,储能成本下降得非常快。其次在政策上,中国从国家到地方出台储能政策非常多。所以在技术的推动下,在政策的鼓励下,相信储能在未来的几年会有非常大的发展。

特高压输电通道助力新能源大范围消纳

2020年,新疆由红转橙后,将重点通过特高压配套项目促进新能源消纳。在新疆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指出,2020年新疆地区重点推进“疆电外送”准东—皖南1100千伏、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配套项目(光伏127万千瓦,风电385万千瓦)以及哈密二期(光伏10万千瓦、风电15万千瓦)项目的落地,光伏规模共计137万千瓦。

特高压输电通道的建设,为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提供了新路径。目前,全国范围内特高压电网建设项目的持续推进,充分发挥了电网资源配置作用,有力提升了新能源外送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消纳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