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再遭退市危机!累计10次宣布生产线停产,“保壳王者”艰难保壳

2020-05-14 08:08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作者:Yancey关键词:天龙光电光伏企业光伏企业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2020年2月“第9次”宣布停产公告之后,业内没有等来天龙光电的好消息,而是一条风险提示公告。

(来源:微信公众号“OFweek太阳能光伏”ID:ofweeksolar)

5月11日,天龙光电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设备制造生产线继续停产,自2018年12月主要设备制造生生产线停工以来,已经一年半时间没有开工。

天龙光电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主要产品单晶炉、多晶炉未能获得市场订单,前期已承接未交付订单截至2020年5月8日未取得客户订单的具体供货时间,公司暂未有生产计划。

生产线停产、账户被冻结、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构成了天龙光电近年来“流年不利”的重要标签,而单单“生产线停产”这一项,公司就已公告累计“10次”之多。

天龙光电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光伏、光电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公司主要产品以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等光伏生产设备,及宝石炉、倒角机等LED生产设备。公司于2009年12月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

“保壳王者”的艰难保壳之路

天龙光电是A股市场上有名的“保壳王者”。

上市后的天龙光电,并没有借助资本市场而发展壮大,而是不断上演“亏损、保壳、易主”循环往复的戏码。

天龙光电自2009年上市以来,除去前2年业绩可观外,其余长达8年多时间,公司都在苦苦支撑保壳。

2012年开始,天龙光电订单开始大幅度减少,彼时其归母净利润亏损超5亿元。接下来的几年,天龙光电多数年份仍处于亏损状态中。

公开资料显示,天龙光电2012年、2013年业绩亏损,2014年保壳成功;2015年、2016年又连续出现亏损,2017年保壳成功;2018年、2019年连续亏损,如今2020年又要面临保壳之战。

而近三年的生产经营情况也是每况愈下。

公告显示,2017年,天龙光电单晶炉及炉体产品的营收为2.25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达67.6%,多晶炉、宝石炉营收超3000万元。

2018年,受“5.31”影响,天龙光电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流动资金持续紧张,2018年12月,天龙光电生产线开始停产。当年天龙光电营收957.6万元,同比减少约97%,其中单晶炉及炉体产品的营收191万元。

2020年2月26日,天龙光电修正2019年业绩公告,将预计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500万元至6000万元”,调整为“亏损7500万元至8000万元”。

或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由于长期处于停产状态,天龙光电生产经营陷入绝境,资金紧张、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自2018年12月以来,天龙光电持续停工停产,公司土地、房产仍处于被法院查封状态。据了解,天龙光电子公司上海杰姆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资产及经营场地被封,无法持续经营,公司不能从该子公司经营活动中获取利益。

事实上,不仅仅是生产经营上,天龙光电在多个方面均面临困境,比如牵涉担保案件及诉讼纠纷等。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开始,龙头企业风生水起,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扩产潮,但天龙光电却是处于停产凉凉的境地,不禁令业内费解。

而根据公司最新业绩公告显示,天龙光电交出的“成绩单”也不太乐观。

2020年一季度,天龙光电实现营业收入55.4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8.73%;营业利润-308.3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亏损0.8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08.3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亏损1%,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截至5月10日公司股东户数为15546户,较4月30日再减少10户,环比降幅为0.06%。这已是该公司股东户数连续第4期下降,累计降幅达12.30%。

对于后市,连续两年亏损的天龙光电,若2020年业绩不能扭亏,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然而,天龙光电已经一年半时间没有接到新订单,生产设备在技术更迭速度飞快的光伏产业,想要获取市场难度不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龙光电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