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阳光电源:逆变器+EPC龙头 剑指光储大时代

2020-05-12 09:59来源:分析师作者:李远山、郑丹丹关键词: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产品技术先进,引领同行。公司2月14日新推出的SG3125HV逆变器效率达到99%,远高于行业平均,最大容配比支持1.8倍以上,支持子阵12.5MW,意味着每100MW光伏电站25年多发电量180万kWh,降低初始投资1000万元,LCOE降低可达3%以上。同时双源工作模式加强了对电网的支撑,无功响应小于30毫秒,有功响应低于150毫秒。3月,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为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SG110CX颁发全国首张VDE4110&4120证书,这也是国内首张同时通过德国中压和高压并网标准的证书。

截屏2020-05-12上午9.53.29.png

2.3 依托高质量逆变器,电站业务快速发展

基于二十余年的光伏逆变技术积淀,将清洁能源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储能技术、云计算技术紧密结合,依托雄厚的融资实力、卓越的系统核心装备研制能力、领先的系统集成设计能力,提供光伏电站的开发、设计、建设、交易、智能运维等涵盖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所有电站均实现逆变器自供。

公司电站集成业务于2013年投入,近年来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并且一直是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2019年公司电站业务营业收入79.39亿元,同比增长32%,毛利率增长至24%,到达历年峰值,共开发光伏电站/风电场超9GW,在安徽、广东地区开发建设规模均超过1GW,成为系统集成技术隐形冠军。海外业务继续深入越南、澳洲、韩国、菲律宾、印尼、智利市场,并且新开拓巴西、印度、孟加拉、南非市场。2019年,越南永好、西宁三座电站成功并网发电;澳洲市场三个电站完成施工建设;孟加拉市场实现国际投标项目首次中标并签约;韩国市场成功签约光储一体供货合同。

截屏2020-05-12上午9.53.34.png

3 积极布局储能业务,拓展新经济增长点

3.1 储能行业未来市场广阔

储能系统是电力生产过程“采-发-输-配-用-储”六大环节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储能系统可以实现能量搬移,促进新能源的应用;可以建立微电网,为无电地区提供电力;可以调峰调频,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稳定性。储能系统对智能电网的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补贴政策推动储能发展。为了推动低碳社会、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多个国家、地区或州政府出台补贴政策,促进储能的生产以及在不同领域的安装和应用。积极的补贴政策给多国的储能规模增加和应用扩展提供动力,例如美国加州的SGIP政策、德国、澳洲部分州政府的户用储能补贴政策都促进本国当地储能的发展。

截屏2020-05-12上午9.53.39.png

全球储能趋势向好。根据HIS Markit预测,2019年全球将部署总计4.3GW的并网电池储能,累计装机规模为182.8GW,到2025年,预计年装机容量将达到10.6GW以上,而年度并网储能的设备营收预计将从2018年的37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8.4亿美元,CAGR为12%。其中抽水蓄能比重最大,主要得益于其成熟的技术以及较低的成本,但相比之下,化学储能才是应用范围最为广泛、发展潜力最大的储能技术,截至2019年底,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为8089.2MW,同比增长24%。随着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储能装备性能不断提升、成本不断下,在电网中的安装容量将大幅增加,市场前景广阔。

截屏2020-05-12上午9.54.55.png

2019年中国的储能产业稳步前行。据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截至2019年,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32.4GW(含物理储能、电化学储能、储热),同比增长3.6%,跃居世界第一。其中,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为1709.6MW,同比增长59.4%,电化学储能电站总计超过580座。《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9》预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储能市场的累计投运容量为45.16GW。

截屏2020-05-12上午9.55.03.png

“光伏+储能”正成为热点。受惠成本下降及政策支持,企业也开始通过储能与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其中光储结合正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截至2019年底,中国已投运的与光伏相配套的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达到了290.04MW,占中国储能投运项目中规模18%,同比增长12%。国内光储项目按应用模式可分为集中式光储和分布式光储,其中,集中式光储主要是储能与“三北”地区的大型光伏电站相结合,占所有光储项目总规模的56%;分布式光储的应用场景则相对多样,站所有光储项目总规模的44%。

截屏2020-05-12上午9.55.09.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电源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