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技术正文

光伏组件也会 “生锈” ?何解?

2020-05-11 08:22来源:光伏测试网作者:蔡静华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运维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组件也能生锈吗?下面的图片可谓惨不忍睹: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ID:TestPV 作者:蔡静华)

微信图片_20200511082049.jpg

组件表面金属锈的形成

工商业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用电紧张的问题,光伏电站能够通过逆变器将直流电转化为可以进入电网的交流电,同时发电量高,用电成本低,成为大多工商业厂房的用电选择。

而安装在金属加工厂屋顶的分布式电站,由于空气中的金属粉尘会吸附在玻璃表面,安装在此类厂房屋顶的组件则容易蒙上一层金属粉尘。

铺上在光伏组件上的金属粉尘由于密度较大,比一般的积灰更难以冲刷,排水除泥器也并不能解决这一问题,一般的雨水并不能将粉尘从组件表面剥离,反而暴露在空气中的金属粉尘产生生锈的情况变得更加难以去除。

组件表面“生锈”的影响

除了影响美观外,金属锈会加速玻璃表面膜层的腐蚀,进而导致组件功率大幅度下降。

有试验表明,金属粉尘在有湿度并施加电压的情况下可以加速腐蚀玻璃表面膜层;也就是说,当空气中的金属粉尘沉积在玻璃表面甚至变成金属锈,在户外下雨或湿度的情况下光伏组件玻璃表面会加速腐蚀,引发组件功率衰减。

金属粉尘分布在玻璃表面,让玻璃的表面电阻大大降低,组件发生漏电流的概率和电流大小增加,PID效应发生的概率也就大大增加。组件“生锈”对光伏电站的影响直观可见。

去锈妙招

去锈到底用什么方法呢?TestPV最近发现一种神奇的清洗材料,只需和正常水清洗的方法一样,在受金属锈沾污的玻璃上一喷,然后用清水冲刷后就出现了这样的清洗效果!

TestPV的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光伏组件上面出现的顽固金属粉末沉积和生成的锈不容小觑,极大影响光伏组件的发电量,这款清洗材料能在不伤害组件的前提下轻松解决这一难题。

而且这种清洗材料对组件玻璃表面完全没有反应,不会影响表面镀膜。该清洗剂将金属粉尘“浮起”之后,采用常用的水洗即可将组件表面的“金属顽垢”很容易地洗掉。如果您的这种技术感兴趣,欢迎在文末留言一起讨论,本站将后续与您一起探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