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光伏总投资160000000000+ 20个省市2020重点能源建设项目开始划重点!

2020-04-28 08:3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青柠关键词:光伏重点项目光伏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身处光伏无补贴时代前夜,2020年每一项光伏政策的制定、每一个光伏企业的布局、每一次光伏市场的变化都牵动着光伏人的心。转眼间4月已接近尾声,各省市2020年第一轮电力能源规划也已经陆续发布,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特对截止目前各省市发布的重点能源建设项目进行了梳理,一起看看今年各省市在光伏领域的布局中都透露了哪些信息吧?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止4月22日,共有20个省市发布了2020年重点能源项目名单,共涉及153个光伏项目,总投资金额超1601.83亿元,内容涵盖企业扩产、光伏储能、并网设施建设、光热发电以及创新型光伏项目等多个光伏领域。

在20个省份中,贵州省布局50个光伏电站项目,在数量上一马当先;安徽省次之,围绕光伏电池、光伏组件以及光伏原材料的扩产布局了18个重点项目;宁夏、广东、河北等省紧随其后。

图片1_副本.png

扩产在继续 高效化趋势明显

在已经公布的153个项目里,企业扩产的项目有58个,涉及高效电池、组件、光伏支架、光伏逆变器以及硅片硅棒、光伏玻璃、金刚线等光伏原材料。这其中又以高效电池、高效组件的扩产最为显著,占比约达30%。

其实高效电池、组件的兴起在去年就已经初现苗头,最直观的表现就是2019年SNEC展会上多家企业发布了400W+的高效光伏新品,高效产品逐渐成为圈内的新风尚。

而纵观2019年光伏项目招标情况来看,项目业主对于高效组件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据有关媒体统计,仅去年年底就有近800MW的项目组件需求为400W(折算为72片),其实结合光伏行业目前竞价与平价上网政策以及补贴退坡的总趋势,高效光伏产品需求增加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随着企业扩产产能的不断释放,加之受疫情影响疲软的市场需求,光伏电池片、光伏组件价格都在不断下降,使得其产品性价比进一步提升,后期市场需求必然增加,高效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更为明显,未来发展前景将十分明朗。

光伏+储能渐成趋势

“光储项目”也是今年光伏重点项目建设趋势之一。山东华能德州风光储一体化发电项目、福建马尾光储充检一体化智慧电源系统技术改造项目、重庆微信核心部件及系统生产制造项目和张家口“奥运风光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其中张家口“奥运风光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总投资金额达14亿元,都是光伏与储能、风电、充电桩等多种能源的协调发展。

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搭配储能将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一种常态。在能源电力系统中,利用储能助力光伏等新能源消纳能够提高新能源发电在电力系统中的稳定性及在电力市场中的竞争优势。

而就目前各省陆续发布的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申报文件中也能看出政府对于新能源发电搭配储能的支持,据统计,截止目前,河南、湖南、内蒙古、新疆、江西、安徽六个省份均在文件中表示支持风电、光伏项目配置储能设施。由此趋势不难猜测,“新能源+储能”将成为未来的标配。

光伏并网设施建设项目增加

新疆、广东两省在其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中均涉及了光伏并网线路的建设,尤其是广东省计划总投资9000万元新建四项光伏项目接入系统工程,项目总容量达1GW。

其实随着我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新能源消纳问题也逐渐呈现,特别是在西北地区,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总的弃光电量达87%,弃光率达5.9%,能否解决光伏消纳问题已然成为影响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像新疆、内蒙古等光伏资源与消纳资源严重不匹配的地区,完善新能源消纳送出工程建设更是未来长久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的必要环节。

“光伏+”模式受推崇

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项目也是2020年重点光伏建设项目的趋势之一。

广西、广东、陕西、山西、安徽、贵州6个省份2020年重点光伏建设项目均有涉及,尤其是贵州省入选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项目的50个光伏项目中,“光伏+”项目占比甚至达到70%以上。

虽然光伏在能源电力中属于新兴能源,但我国光伏产业已经走过了十多年的建设历程,目前“大型地面电站没地建,分布式光伏缺好屋顶”的情况已经成为光伏电站发展的一个瓶颈,“光伏+”模式的出现可以说是为光伏产业指明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不仅解决了光伏产业与农业发展争地的现状,对于我国农业转型也具有十分积极地作用。

而从近期来看,“光伏+”项目在光伏竞价中也更受青睐,广东、吉林等多个省份就将“光伏+”项目归类为2020年光伏竞价项目中的创新型项目、软得分项,由此,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项目必将在竞、平价时代成为分布式光伏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青柠 转载请标明出处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重点项目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