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并网延期”政策的搁置或将加重清洁能源工人失业率

2020-04-23 18:27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作者:吴昊关键词:光伏电站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腹地,多个光伏电站已陆续复工。虽然4月已近尾声,但这片高寒地带的沙漠正经历着春寒的料峭,最低气温仍在0℃左右。常年面对黄沙的工人们,早在3月上旬就已开始披星戴月,在寒风中忙碌地赶着工期。然而,随着光伏产业在疫情的“围猎”下陷入重重危机,这些在最艰苦的环境里奔波的人,可能正随时面临失去这份工作的风险。

根据近日各大光伏企业陆续公布的业绩预告,今年一季度,有超过半数企业出现业绩下滑甚至陷入预亏。与此同时,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对光伏行业影响的进一步涌现,国际市场全面“沦陷”,加之疫情以来业内普遍期待的“并网延期”政策的搁置,今年光伏行业无疑将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

下半年更艰难

疫情对制造业冲击滞后

尽管每年一季度都是光伏行业的“淡季”,但在疫情的冲击下,今年光伏产业显然面临着更大的压力。目前,37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7家业绩预增,4家业绩基本持平,7家业绩预下滑,4家实现扭亏,15家陷入预亏。

今年年初,国内疫情的爆发让原本对市场充满信心,正欲在“平价时代”迎来大发展的光伏产业遭遇“当头一棒”。“国内影响主要在2月份和3月初,”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英歌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全国处于隔离状态,交通物流受限,在制造业方面,很多工厂没法开动,所以影响比较严重。”

对于一季度国内疫情的影响,正泰新能源市场总监王荃也指出,由于年初国内疫情爆发,上游硅棒、硅片环节,部分工厂相继停产,部分工业园区限制外人进出,同时,物流受限,很多地区封路封道,物流运输车不能进出,原材料供应相对短缺,对生产影响较大。

“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各个生产制造环节,产能利用率基本都是低于之前的正常水平,订单也不能及时发货。辅材方面,例如EVA,今年上半年都是出于紧张状态,短期内没有改观;3月初的时候,边框、玻璃和接线盒供应比较紧张。”王荃进一步表示,“总体来看,受疫情影响,电池和组件的生产成本都较之前有所提高。”

从第一季度“喜忧参半”的业绩预告来看,光伏企业受疫情冲击有限,然而,相比服务业,疫情对制造业造成的冲击相对滞后。对于很多光伏企业,一季度的业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2019年的订单,随着去年订单的完成,而新的市场在疫情的“狂风骤雨”中摇摇欲坠,真正的危机,或将在二季度及下半年接踵而至。

海外市场受冲击

美50万清洁能源工人将失业

进入二季度,海外疫情的蔓延给我国光伏产业造成的“二次冲击”正在上演。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3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622273例,累计死亡182943例。新冠病毒持续蔓延,一些国家的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

在疫情的笼罩下,各国陆续采取封锁措施,海外光伏项目的开发、推进和建设纷纷进入停摆阶段。4月初,彭博新能源财经将2020年全球光伏需求预测从121-152GW下调至108-143GW。近期,国际研究机构IHSMarkit又将今年光伏全球装机预期下调为约105GW,同比下降16%。

“受海外疫情的影响,今年将是最近五年来全球光伏装机唯一下滑的一年,这将使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王英歌对记者表示,“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的不确定性将会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这一影响甚至会持续到明年,”他进一步补充说,“全球股市、汇率、以及国际油价的波动变大,最终都会对光伏产业造成冲击。”

据美国多家权威机构的最新报告,仅今年3月份,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清洁能源行业工人就超过106000名,如果这一趋势不能及时制止,美国清洁能源行业会在未来几个月裁掉逾50万名工人,占总就业人口的15%。疫情对全球清洁能源行业的冲击可见一斑,对于去年组件出口量占国内总产量约67.5%的光伏行业,一场“噩梦”正悄然来临。

海关出口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光伏组件合计实现出口14.77GW,其中1-3月分别实现出口4.45GW、2.83GW和7.49GW。总体来看,一季度光伏出口表现良好,然而,随着海外光伏项目停滞,全球性“封城封国”的延期,我国光伏产品的出口将承受难以估量的损失。由于我国光伏目前对海外市场依赖度较高,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无疑击中了行业的“命门”。

并网延期搁置

警惕光伏产业的“寒冬”

尽管疫情下,行业遭遇重重困境,但光伏产业今年面临的“劫难”还不止于此,日前,业内翘首以盼的光伏竞价项目延期并网政策因部门间难以协调而遇阻。在当前的局势下,若“延迟政策”无望,其影响将在“蝴蝶效应”中无限放大,光伏全产业链都将陷入寒冬。

今年年初,受制于各地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各大项目建设进度均受到较大的影响。据业内专家介绍,截止4月中旬,项目复工率仅有65%,很多地区复工条件艰难,影响了项目建设并网,原本一季度并网的项目只能延迟到二季度或三季度。

在制造业领域,据记者了解,为加快生产和建设进度,隆基股份、东方日升、特变电工、正泰新能源、阳光电源等诸多企业在春节期间一直都在加班,对于这些早已放弃了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光伏从业者来说,所谓“复工复产”就是一个伪命题。然而,在“不可抗力”下,企业的付出和坚持并未换来局势的扭转,并网的滞后是一个无解的难题。

目前,2019申报的22.8GW光伏竞价项目中完成并网的仅有10GW左右,尚有约10-12GW的转结项目将在2020年并网。根据中电联数据,2020年1~2月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1.07GW。王荃告诉记者,如果并网延迟按照2019年竞价项目规则实施,在无补贴支撑的情况下,到2020年6月30日,预计会有5-6GW左右的项目会选择放弃建设,这将直接导致国内全年装机需求下滑,打击光伏行业的发展积极性。

“如果缺少内需支撑,光伏装机需求下降将会传导到组件、电池片、硅片、硅料环节,以及逆变器、支架等多个产业环节,大批光伏企业将面临库存积压、利润下降的风险,一线企业的产能产量将受到较大影响,而二三线企业可能会直接被迫停产。”王荃表示,“这会直接导致大量人员的失业风险激增,不利于社会的稳定。”

记者了解到,与此前光伏领跑基地不同,2019年竞价项目的投资企业,中小型企业占据不少份额,一方面,这些企业在项目并网过程中难以协调电网公司,项目并网进度存在较多不可控因素;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更为脆弱,市场和政策环境的恶化,必然导致众多企业的生存危机和失业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并网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项目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