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汉能陷“至暗时刻” 四个月内70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李河君还能找到救命稻草吗?

2020-04-21 08:11来源:中国网财经关键词:汉能李河君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潮水已经淹没了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船,如何自救,已经成为了汉能集团眼前最大的问题。

汉能的第二次信任危机 能挺住吗?

天眼查资料显示,2020年以来,汉能集团已经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70次。同时,包括北京汉能光伏技术有限公司等多个子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

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的背后,实际上是汉能集团的诚信危机。

这场诚信危机的爆发,还要从2019年10月说起。从去年5月开始,汉能集团欠薪事件就不断被曝出。10月,近200名汉能集团员工聚集在公司总部进行讨薪,而这还并不是全部人数。据悉当时,汉能集团欠薪事件涉及数千名员工,包括工资、公积金、社保等,最长欠薪时长达5个月。当天下午,汉能集团董事局办公室高级助理杨靖曾代表汉能集团与讨薪职工沟通,但因真实性以及金额需要审核,且当天不能发放,双方沟通未果,以失败告终。

同月,汉能集团创始人李河君发布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信中提到因集团在资金方面遇到一些问题,出现了薪资缓发、社保缓交等现象,给员工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李河君承诺,接下来,汉能将主要做好以下几件事:首先,降成本;其次,优化结构;第三,凝聚核心。

一石激起千层浪,汉能再次遭遇了“至暗时刻”,而上一次,恐怕还要追溯到2015年。据媒体报道,2015年5月,汉能遭遇港股市场的做空运动,因被质疑存在大量关联交易,涉嫌操作股价,香港证监会对其进行调查。汉能股价暴跌近47%,市值蒸发1440亿港元,随后汉能紧急停牌。2015年7月,香港证监会勒令停止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份买卖,并不得复盘。

失去资本市场的汉能日子似乎并不好过,直至欠薪事件的发生,才让外界意识到,汉能的下坡路似乎都要走到头了。

土崩瓦解之前 汉能集团能否寻到“救星”?

李河君在内部信中提到自己不会跑路,一定要把薄膜发电这个事业坚持做下去。但目前,李河君急需“救命稻草”。

今年1月,据企业观察报报道,汉能集团正在积极与相关央企或国家科研机构的事业单位积极洽谈,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方式,进行两方或三方合作,以解汉能当前之危局。

此外报道中还提到,如今的汉能集团,职工团队从最初的11000人,到被迫或主动离职走了7000多人,惹来了职工群体性讨薪。网上流传,光员工工资及赔偿金高达10亿多人民币,但内部人士则猜测15亿不止。

如果有合作方进来,首先就要拿出15亿左右的人民币,支付工资与离职赔偿。

不得不说的是,汉能在谈判桌上的筹码已经越来越少了。近日,继汉能海南薄膜基地被法院查封后,山东聊城也对当地汉能产业园执行查封。此外,今年3月,汉能旗下Solibro高科技公司也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李河君说困难只是暂时的。但解铃人在何处,员工薪酬何时能够补齐,都需要一个明确答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汉能查看更多>李河君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