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报告正文

光伏全产业链逆境下突围

2020-04-20 08:57来源:银河证券关键词:光伏产业链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家龙头已启动布局,HJT、TOPCon产能有望快速提升。(1)TOPCon:因产线可直接升级,部分原布局PERT产线的厂商改走TOPCon路线。根据EnergyTrend,中来股份目前已拥有1.5GW产能,2019-2021年或将交付总计5GW。天合光能宣布TOPCon实现量产。林洋能源、晶科能源也有布局。TOPCon技术成为N型高效电池产业化的切入点。(2)HJT:目前 行业内关注并研究异质结电池技术的企业有日本松下、长洲、美国Solarcity、Sunpreme、中国钧石、晋能、通威等十余家企业,部分企业已实现量产。

37.webp.jpg

38.webp.jpg

(四)组件:成本降幅显著,“高效组件+一体化经营”是关键

成本降幅显著,毛利率持续受挤压。在光伏产业链中,组件处于封装环节,其技术、规 模壁垒相对较低,行业参与者众多。在电站系统成本中,组件成本占比逐年下移,从2010年的57%降至2018年的41%。2015年以来,随着产能不断扩张,龙头公司营收规模大幅提升, 但多以降价让利为手段,毛利率持续受挤压。

39.webp.jpg

由于行业壁垒较低,2011年至今,全球组件出货量前十大厂商地位不断变化,龙头产能 占比较接近,短期内难有企业形成绝对优势。2019年我国组件产量达到98.6GW,同比增长17.0%,组件产量超过2GW的企业有13家。根据PV InfoLink海关出口报告,受益于欧洲MIP取消、越南630抢装以及中南美与中东等新兴市场的政策支持,2019年我国组件出口达到66.8GW,同比增长超过60%。

40.webp.jpg

高效组件崭露头角,半片技术基本成熟。高效组件技术主要包括半片、叠瓦、多主栅、 双玻等。其中,半片组件是设备、良率相对成熟、产量较高的技术路线;多主栅可降低银浆耗量,抵减部分设备投资成本,但良率仍有改进空间,产能、产量略低;叠瓦采用无焊带设计, 增加单位面积放置电池片数量,功率提升空间最大,但技术成熟度仍需时间培育,且受到专利制约。

41.webp.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