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技术+政策”创新 我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提速

2020-04-16 14:03来源:江苏经济网关键词:平价上网光伏发电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020年平价光伏电站开发及技术方案线上研讨会”上获悉,今年是我国光伏发电实现全面平价上网的承上启下之年,目前各地纷纷研究和出台新政策、新措施加快推进平价上网。专家认为,尽管在土地、税费、消纳空间等方面仍存在挑战,但技术的持续创新将推动成本进一步下降,规模化集中开发、竞争优选配置、加快外送通道布局等多项措施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光伏发电全面平价上网将加速推进。

光伏技术创新和方案优化助力平价上网

近年来,我国光伏发电规模持续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开发建设成本快速下降,为实现平价上网创造了条件。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2019年,我国地面光伏系统的初始全投资成本降至每瓦4.55元左右,较2018年下降7.5%。其中,组件约占投资成本的38.5%,占比较2018年下降1.5个百分点;非技术成本约占17.6%(不包含融资成本),较2018年上升0.8个百分点。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指出,随着技术进步、降本增效,组件价格将持续下降,在总投资成本中的占比也将降低。接网、土地、项目前期开发费用、融资成本等非技术成本因不同区域、不同项目而差别较大,降低非技术成本有助于加快推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光伏平价时代的“降本”,主要途径有通过功率提升降低BOS成本,或发电量增加摊薄度电成本。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提出“优化每一分成本、提升每一度发电”的理念,实施重点包括:降低光伏发电初始投资和度电成本;优化电站设备选型,提高设备的可靠度,减少电站故障;提高电站设计的合理性,降低后期电站运维管理和技改投入;降低电站非技术成本的投入;提高对发电量预测的可靠度;设置项目投资预警机制,对项目实施各阶段各环节进行成本把控,满足电站收益率要求。据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晓青介绍,当前1500V系统、大方阵、高超配已成为平价上网项目的主流技术。

“尽管如此,但现实中仍存在一些影响平价上网的困难和不利因素,包括设备价格尤其是组件价格的不确定性,接入系统费用占比不降反升现象,土地、项目跑办或其他隐形费用等不可控以及为追求降低成本偷工减料、施工质量难以保证等。”董晓青说。

中国电建(3.720,0.01,0.27%)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院资源与总图所所长惠星表示:“根据有关测算,山东、内蒙古、山西、广东、广西、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三类、云南这些区域是目前2020年平价项目发展潜力比较大的区域。”对于未来“十四五”期间的光伏平价基地建设,她建议倡导规模化集中开发,结合外送通道布局以保障消纳,坚持竞争优选配置以保证技术进步和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升技术能力适应高质量发展,以及提升管理能力,包括建立综合能源平台以提高需求侧响应能力和能源利用效率,建立绿证交易平台和调峰补偿机制,加大光伏在电力消费中的占比等。

各地创新举措推动光伏平价上网

近年来,各地在推进光伏平价上网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出多种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也将有力促进我国光伏发电早日实现全面平价上网。

吉林电力勘测设计院新能源部主任李钦伟表示,下一步推动光伏平价上网要注意与电网协调发展。在制定“十四五”规划过程中,要把生态红线等因素都考虑进去,并重新梳理全省资源量和可开发量,再配套调整电网网架的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将整个新能源发展同电网网架协调统一起来。另外,吉林发展新能源竞争比较大,单纯做风电平价或者光伏平价去申报项目相对都比较难,因此可考虑在平价项目的基础上融入一些创新发展,比如前几年的“光伏+”、现在的“新能源+储能”以及风电制氢、光伏制氢、光伏供热等,将有积极促进作用。

“我们则是通过多维度的把控方式,力求项目尽早开工、尽早建成,而且尽可能降低光伏平价项目的非技术成本。”陕西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副处长郭廷波介绍,“今年陕西出台的平价光伏项目申报政策有三个亮点:一是出于稳投资、促进度和降低非技术成本考虑,要求企业落实20%的资本金;二是提高集中度和进行规模化开发,规定项目规模要在5万千瓦以上且不超过20万千瓦;三是规定了光伏项目开工时间、建成时间及相应标志,比如明确项目开工的标志是10%的支架基础施工。”

“下一步为推进平价光伏电站项目建设,陕西将着力推动从陕北往华东区域的外送通道建设,协调各方降低光伏的两税和两费等非技术成本,推进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融合发展,开展平价光伏的竞争优选,以及配套出台‘光伏+储能’的一些政策措施或强制措施以降低弃光限电。”郭廷波说。

( 来源: 江苏经济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