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告正文

新冠疫情对光伏行业影响几何?

2020-04-08 08:57来源:申建国电新团队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海外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通威股份、爱旭科技都发布了三年期的产能发展规划,未来三年每年均有稳定的扩产项目,协鑫集成、隆基股份、晶澳科技也宣布了大规模的扩产计划,光伏设备尤其是电池设备生产企业未来几年的新增订单有保障。

20200408_085840_075.jpg

640 (2).png

近年来,晶澳科技、爱旭科技、天合光能等主流光伏企业相继回归A股,这3家优秀的光伏企业之前未上市或是在美股上市,融资渠道受限。回归A股后融资渠道打开,叠加再融资新规的松绑,可以进行较大规模的股权融资和产能扩张,尤其是老牌光伏企业晶澳科技、天合光能,更加需要进行设备的更新置换,这为电池设备生产企业提供了增量市场空间。

640 (3).png

21.png

(2)组件企业:可享受部分前端降价的成果

需求下降、价格下滑,对于硅料、硅片、电池、光伏玻璃等环节来说,自然都是受损的,但对于组件环节则不然。由于海外市场提前半年到一年锁定价格,组件企业未来两个季度的产品交付均价会比较稳定、不太受降价的影响,而其原材料端的硅片、电池、玻璃等为现货价格,会立刻降价,因此其盈利空间在发生市场巨振的时期反而是扩大的。

我们列出东方日升、晶澳科技、阿特斯太阳能3家光伏企业2018年“531”前后的毛利率变化:

23.png

3家组件企业2018年下半年的组件毛利率分别上升了5到8个百分点,因此产业链价格集体下跌,至少在半年维度看对晶澳、阿特斯、东方日升这3家组件企业来说都是受益的。

我们认为2018年Q3和Q4的组件毛利率提升有望在今年的Q2和Q3重现,我们认为最受益的组件企业是满足以下三条标准的:

(1)海外收入占比高,因为海外订单会提前比较长的时间锁价;

(2)有较成熟的分销渠道商,即使大型电站市场减速,分销渠道也可保障组件企业稳定的出货;

(3)电池等原材料外采的量较大,可更充分的享受上游降价的红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海外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