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新政出台!东南沿海地区项目更具竞争力

2020-04-02 13:18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陈其珏关键词:上网电价光伏电价光伏政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千呼万唤始出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2日印发《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公布了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

此举有助稳定今年国内的光伏市场预期,但因国内光伏竞价将延期两个月,加之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面临巨大风险,今年行业发展仍不容乐观。

(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证券报”作者:陈其珏)

集中式电站电价最高度电0.49元

户用补贴度电0.08元

《通知》提出,对集中式光伏发电继续制定指导价。将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范围的I~III类资源区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指导价,分别确定为每千瓦时0.35元(含税,下同)、0.4元、0.49元。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上网电价原则上通过市场竞争方式确定,不得超过所在资源区指导价。

《通知》明确,纳入2020年财政补贴规模,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05元;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所在资源区集中式光伏电站指导价执行。能源主管部门统一实行市场竞争方式配置的所有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不得超过所在资源区指导价,且补贴标准不得超过每千瓦时0.05元。

《通知》规定,纳入2020年财政补贴规模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08元。符合国家光伏扶贫项目相关管理规定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含联村电站)的上网电价保持不变。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表示,此次政策在研究制定过程中,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充分听取了相关部门、光伏发电企业、光伏制造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和专家的意见建议,汇集了各方面智慧,凝聚了行业最大共识。

不同类型项目补贴降幅各异

Ⅲ类资源区项目更具竞争优势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在经过2018年的“5·31事件”之后,有关方面对光伏政策制定越来越谨慎,每次政策出台都会进行多轮征求意见。

今年光伏上网电价出台前,仅官方的公开征求意见就进行了两轮,至于针对业界的内部征求意见更进行了数轮。

记者对比此前的两次征求意见发现,此次正式的电价和补贴标准与第二轮《征求意见稿》基本相同,而比第一轮《征求意见稿》不仅将地面电站指导电价提高了2分/千瓦时,更首次明确了户用电价补贴强度——0.08元/千瓦时。

不过,和去年相比,光伏上网电价与补贴仍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

光伏专家、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告诉上证报记者,不同类型的项目电价和补贴比去年下降幅度各有不同。其中:Ⅰ、Ⅱ类资源区的指导电价下降每千瓦时0.05元, Ⅲ类资源区的指导电价下降每千瓦时0.06元;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的度电补贴则下降了每千瓦时0.05元;户用光伏项目的度电补贴下降了每千瓦时0.1元。

“由于2020年指导电价的降幅不同,导致Ⅲ类资源区的项目相对更有竞争优势。”王淑娟说。

记者了解到,III类资源区主要位于经济发达的东南部沿海地区,当地土地资源稀缺,可用于开发光伏电站的大面积土地少,土地成本高,但电力消纳能力强,部分省份还有地区补贴电价。

此外,王淑娟表示,不同项目的申报电价,相对指导电价的降幅如果相同,其竞争力也相同。因此,补贴强度越高的地区,理论电价下降空间越大。

光伏竞价延后两个月

今年行业下行压力仍大

光储亿家副总裁马弋崴则告诉上证报记者,本次政策的出台明确了户用项目的补贴力度,明确了部分省份的示范项目或特高压配套项目的上网电价,符合此前业内及金融市场的预期。但对国内占比最高的竞电价项目,仍需得到后续全国竞电价申报竞价完成后方能确定。而2020年平价项目的申报,则有望在近期完成。

记者从业内独家获悉,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国内光伏竞价申报已从原先的4月份延至6月15日以后。

对于2020年的光伏市场前景,马弋崴表示,国内、国外市场在相当程度上都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目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其对国内新增装机量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时间上推迟2到3个月。

而国外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其对海外新增装机量的影响体现在:劳动力约束、融资环境、能源价格三大方面。鉴于目前海外的疫情发展情况,预计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在60GW-110GW区间内(分别对应疫情控制较差和较好的情况)。从需求增长的角度看,2020年有可能成为过去20年来光伏产业挑战最严峻、压力最沉重的一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则表示,《通知》的发布将有利于稳定行业预期,引导行业合理安排投资建设,促进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网电价查看更多>光伏电价查看更多>光伏政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