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曾誓言2020年千亿市值 今只剩30多亿 A股这头猛狮还能重振雄风吗?

2020-04-01 10:27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冯优关键词:猛狮科技光伏发电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保壳之战中,陈乐伍似乎胜利在望。一个月前,他所执掌的猛狮科技发布2019业绩快报,去年实现转亏为盈,净利润1.63亿元,净资产亦为正。仅一个季度前,该公司对外呈现的却是一番摇摇欲坠的景象。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2.95亿元,净资产为-7.96亿元。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 作者:冯优)

一年多前,陈乐伍已开始对公司战略进行调整。但真正的助力来自国资。自2018年12月,猛狮科技频繁与地方国资接触,因此有嫁身国资之嫌。最近一次合作是在3月27日,该公司与四川省什邡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暂无实质性合作。而仅仅一周前,猛狮科技还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公告。类似公告每隔十天发布一次,已连续发布35次。尽管重组进入倒计时,但陈乐伍仍不敢掉以轻心。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则分析称:“受疫情影响市场必然下滑,国企注资又非常缓慢,猛狮科技实质性的扭亏为盈存在难度。”事实上,执掌猛狮科技后,这位海归二代曾梦想在2020年带领公司站上千亿市值行列。为此,他曾进行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成功在3年内将公司市值从11亿做到100亿。但猛狮科技的神话并没有维持多久。由于战略失误,这家锂电黑马又在3年内陷入债务危机、业绩暴跌泥潭,最终戴上*ST,从“黑马”变“黑洞”。如今,对陈乐伍而言,即将公布的2019年财报数据至关重要。如果保壳成功,猛狮科技这头锂电雄狮还能重振雄风吗?

01“保壳攻坚战”

留给陈乐伍和猛狮科技的时间并不太多。倘若2019年报再有闪失,陈乐伍驾驭的这头雄狮将面临退市风险。

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已连续两年亏损且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的猛狮科技,若在2019年未能实质性扭亏,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反之,2019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及净资产均为正值,则可以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摘帽”。

为挽救危局,早在2018年,陈乐伍已开始对公司发展战略及管理结构进行重大调整。一方面主动收缩经营,剥离部分非核心资产加快回流资金;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战略合作,推进资产重组事项。

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猛狮科技依然深陷困局。截止2019年9月,猛狮科技及子公司逾期债务金额仍然高达28.75亿元,前三季度业绩大亏,且亏损有加剧迹象。

转折出现在2019年年底。「能见」统计发现,自2019年11月14日至12月25日,短短一个多月内,猛狮科技股价从每股2.7元飙涨至最高每股7.05元,上涨幅度高达161.1%。

背后原因或与多方国资驰援有关。

2018年12月,猛狮科技曾获得凯盛科技集团、漳州交通集团、福建诏安金都资产3家国企驰援,出资助力猛狮科技全资子公司福建猛狮复产和新项目的建设。

次年8月,猛狮科技还与三门峡市投资集团、河南高创两家国企联手打造三门峡示范区新能源产业基地,同时就其在三门峡市投资25亿元,建设5GWh高端锂电池生产项目达成具体合作意向。

三个月后,陈乐伍又与北京致云及中联盟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这两家国企均表示将参与、支持、协助猛狮科技推进自身债权债务重组、资产重组等工作。

在多方纾困下,猛狮科技终于实现转亏为盈,“摘帽”在即。

“猛狮要保壳,除了加快不良资产处理,同时还和政府、企业联合布局(锂)电池厂投资。”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说。

但对猛狮科技来说,新冠疫情的爆发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

该公司拟2019年业绩快报中同样强调,所披露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能否成功摘帽,仍存在不确定性。

在2019年年度报告最终数据公布前,猛狮科技仍旧在退市边缘挣扎。

02“黑马”变“黑洞”

事实上,猛狮科技也曾有过高光时刻。

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由陈乐伍一手创立,前身是成立于1986年的汕头澄海沪美电池厂,主要产品为摩托车启动用铅酸蓄电池,后者的创始人是陈乐伍的父亲陈再喜。

陈再喜推崇一生的经营信条就是“不求最大、但求最优”。

正是在这种高质量理念的指导下,猛狮科技才创下了行业辉煌。2010年,其摩托车电池出口销量位居全国首位,当年的行业地位绝不亚于今天的宁德时代。

其实,从2001年陈乐伍发起成立猛狮科技以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陈乐伍一直都谨记父亲教诲,经营风格较为稳健。

直到2015年,新能源之风在神州大地吹起。这位从美国乔治亚大学学成归来的家族二代掌门人从中看到巨大商机。

这一年,猛狮科技发布指向2020年的“2351”战略,除两大市场机遇外,3是指高端电池制造、新能源车辆运营和清洁电力三大业务板块,5是指先进铅电池、高端锂电、新能源汽车、清洁电力和电商五大事业部,1则是2020年实现“千亿市值”。

对于当时营收不过5.5亿,利润只有数百万的猛狮而言,这似乎是一个过于宏大和激进的战略构想。

为早日实现“千亿市值”,原本稳健的陈乐伍发起了疾风骤雨般的并购。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猛狮用在增资并购上的资金分别达到1.83亿、18.89亿和20.49亿元,三年累计增资、并购、新设子公司超过60家。

看上去,猛狮科技犹如希腊神话中的尼米亚雄狮,皮如金铁,刀枪不入,凭借锋利的爪牙四处掠食。

在政策利好及市场红利等诸多因素加持下,通过一系列并购,猛狮科技2015年后业绩暴增,净利润同比增长3276.11%,股价也达到23元每股,市值一度过百亿。

随着急速扩张,这头猛狮的体量不断膨胀,但在内部,资金链也随之全线告急。

2012-2016年,猛狮科技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为1.31亿元。但2017年猛狮科技出现1.34亿元亏损,仅一年亏掉过去数年利润总和。

更为严重的是,亏损还在加剧,2018年其归母净利润为-27.7亿。此外,该公司旗下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开始被冻结、募集资金及募资账户等都出现异常。

负债率同样飙升。数据显示,2015年,猛狮科技资产负债率为32.26%,至2019年中报,这一数据已高达106.86%。

颇为尴尬的是,陈乐伍原本借债收购的目的,是为将标的迅速转化成即战力,以带来业绩提升及布局补强。但被收购企业非但没有变成利润“奶牛”,反成亏损“包袱”。

据媒体报道,猛狮科技包括台州台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郑州达喀尔汽车租赁等9家主要子公司中,有6家处于亏损状态。

利空之下,这头猛狮威风不再。

03扩张之祸

从黑马到黑洞,系因该公司2015年以来的激进扩张所致。

2012年上市之初,猛狮科技仅有柳州动力宝电源科技等3家子公司,而到2017年底时,其通过收购、新设等方式的控股、参股子公司已达73家。

这大多是“2351”战略下的产物。它们叠床架屋,被指徒有虚名。其中,有平庸无奇的风电场,有连年亏损的动力系统控制,还有几乎找不到存在感的光伏逆变器商。

在猛狮科技盲目狂奔途中,不甘平庸的陈乐伍还入局新能源整车领域,这为公司埋下巨亏隐患。

2016年3月,猛狮科技通过《关于收购台州台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80%股权的议案》,填补其在新能源产业链中新能源汽车整车部分的空白。

但是,三年这项造车计划却造出更多的是麻烦。2018年8月,猛狮科技发布公告称,其关于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合同纠纷多达四起。

此外,资金与技术门槛过高也是掣肘造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电池厂商切入整车制造会比较困难,整车的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都很高。按照沃尔沃SPA平台举例,一条生产线从研发、建设、投产至少需要约700亿,这不是猛狮科技的体量玩得起的”一位资深传统车企从业人员对「能见」说。

对于借钱做生意这件事,陈乐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透露,他父亲时常教导,做生意若需10元钱,必须自己有6元,才能向别人借4元,这样哪怕生意做亏了也能从6元自有资金中找出4元来还给人家。

但有着海归经验的陈乐伍并没有奉行父辈的谨慎经营之道。根据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猛狮科技资产为74.19亿元,但背负79.27亿的巨额负债,已资不抵债。

累卵之下,陈乐伍开始收缩战线。“2018年猛狮会聚焦动力电池产业链,一些无关紧要的业务,比如新能源汽车,会大刀阔斧的砍掉。”他在一次演讲中说。

一位已离职的猛狮高管如此评价陈乐伍:“即使按最苛刻的标准,陈乐伍都足够努力。他不仅是富二代,更是创二代。正式加入家族企业20余年,能带领公司上市,其靠的可不单单是家底。”

但这位现年49岁的海归被指赌性过大,甚至缺乏对产业属性的深度了解。猛狮科技所涉足的电池、风光新能源、汽车制造等均属风口产业,但同时受政策影响巨大。

如今,猛狮科技所涉足的产业政策早已转向。当站在下风口时,陈乐伍发现,这头瘦骨嶙峋的猛狮早已不复当年之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猛狮科技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