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丝网印刷机企业正文

揭秘光伏股价第一高“铲子”公司——迈为股份

2020-03-30 08:02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关键词:迈为股份光伏设备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8日,光伏设备制造商迈为股份发布了2019年企业财报。作为光伏上市公司中股价最高的公司,迈为为何被如此看好,是否担得起这顶王冠的重量,一起看看2019年财报中是否藏有答案。

微信图片_20200330075925.png

2019年,迈为股份实现营收14.38亿元,同比增长82.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44.82%,基本每股收益增长11.7%,资产总额增长47.35%。

迈为股份营收连续5年高速增长,净利润也同比正向高速增长。

微信图片_20200330075928.png

整体上看,在2019年三成左右光伏企业亏损的行业大环境下,迈为股份的增长速度尤其突出。

迈为称,光伏产业迅速发展为配套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带来了良好的市场空间,同时公司抓住了国产化替代的市场机遇,产品的性能和技术优势满足了下游客户降低成本的迫切诉求,在保持主要产品核心优势的同时涉足异质结高效电池设备产品等是2019年公司业绩的核心驱动因素。

迈为主营产品为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的设备制造商,主要应用于电池片生产环节。丝网印刷是光伏电池片生产的最后一道环节,主要包括印刷、烧结与分选三道工序,太阳能电池片的生产流程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330075931.png

由于较高的技术门槛和客户认知,光伏丝网印刷设备领域长期以来被以Baccini 为首的外国厂商垄断,迈为是国内外为数不多的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实现规模化生产且产品已在国内光伏龙头企业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企业,相比进口设备,迈为的产品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凭借高性价比实现了丝网印刷设备领域的进口替代,并已经占据了国内新增市场份额的首位。

目前丝网印刷设备仍是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全年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82.19%。

微信图片_20200330075934.png

2019年,迈为丝网印刷成套设备毛利率为31.23%,相比去年同期降低了7.7%。

受主营产品毛利率降低的影响,迈为正在拓展至光伏激光设备及OLED面板激光设备领域尝试多线发展。光伏激光设备及OLED面板激光设备都属于高端装备领域,供应链、服务体系和生产品质控制等方面相似,技术与经验方面可复制性强,目前OLED面板生产线激光项目已处于量产状态。

迈为看好异质结电池(HJT)的发展前景,认为异质结电池(HJT)或将取代PERC 成为下一代光伏电池主流技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HJT整线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330075937.png

不过迈为的财报也显示了公司经营中的隐忧。截止报告期末,迈为存货账面价值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为55.56%,存货规模较大占用了公司营运资金,同时可能产生存货跌价和损失的风险。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42%,应收账款较大降低了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意味着存在客户回款不顺利或财务状况恶化的情况,可能给公司带来坏账风险。

不过这也与迈为的结算模式有很大的关系,大多数情况下,在合同签订生效后,客户支付合同总金额 的20%-40%作为预付款;设备制造完成,运抵客户现场时,客户支付合同总金额的30%-50%;设备调试完成验收合格并稳定运行一段时间后,客户支付合同总金额的20%-25%;剩余合同总金额的5%-10%作为 质量保证金,在设备验收后1-2年时间内支付。这就造成了迈为的发出商品只能实现部分收入,应收账款金额较大的问题。

总体而言,迈为80亿的市值在光伏企业中并不算大,但由于它在光伏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中占有不可忽视的竞争地位,高性价比带来的不可替代性正是它高股价的核心所在。

微信图片_20200330075940.png

光伏企业股价排名前十的企业,7家都是设备商

在投资界有一个很有名的说法,就是挖金矿的不一定赚钱,但是卖铲子的一定会赚到。有趣的是,迈为还是一家“卖铲子”的公司,而且是一家很有牌面的“铲子公司”。铲子会用旧,要换新,光伏行业却不会死掉,只要始终保持核心优势和竞争力,就可以一直悠哉活下去。

这下知道迈为遥遥领先的股价是从何而来的了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迈为股份查看更多>光伏设备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