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企业正文

探秘中国首个 TüV 认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0-03-28 19:36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项目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在近六年前,位于广州花都区的易玛时装衍发有限公司(即著名服装品牌哥弟集团)1MW分布式光伏项目就顺利通过验收并网发电,这不仅是广州市首批成功实现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之一,也是中国首个获得德国TüV认证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易玛时装项目自7月28日并网试运行到通过验收,47天就创下了累计发电约18万度的傲人记录。

如今,这个“不老神话”似乎有意再次创造奇迹。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其单日峰值发电量竟超过5000度!据了解,广州地区1MW屋顶电站的首年发电量约为96万度电,日均发电量约2630度电,而易玛电站发电量明显高于同类电站。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建造了近六年的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现今依旧有着如此优异的发电表现?

1.png

系统效率超同类电站6%以上

记者了解到广州易玛时装屋顶电站实际装机容量为1002.54kW,根据系统记录的历年发电量,经专业人士运算得出该电站年均有效发电小时数为1021h,系统效率约为83%。基于六年前的行业技术情况,这样的系统效率绝对处于行业顶尖水平。

单看该项目的数据似乎没有太过明显的感受,为此记者收集到该项目周边的两个同类电站的数据。经测算,装机容量分别为2.8MW和2.2MW的两个屋顶电站的实际年均有效发电小时数分别为909h和710h,系统效率经推算后分别为78%、61%,对比易玛电站低了6%以上,可谓差别巨大。

2.png

为何处于同地区、同样光照条件下的同类型电站,发电效率会存在如此大的差异?记者为此采访了易玛项目的维护负责人,并从中寻找到了答案。

行业领先的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1科学设计,打造一流电站

“当年易玛公司具有领先的生态环保意识,这是我们选择建设光伏电站的重要原因。”易玛项目维护负责人梅工说。

“事实证明,无论是决定建设光伏电站还是选择阳光,都是无比正确的,阳光有非常专业的设计团队。”

早在2014年,阳光电源就率先将数字化设计、环境评估等多种先进技术手段引入项目初期设计,从源头保证了电站系统25年安全可靠。在实地勘测时,设计团队发现易玛项目存在东西方位角偏差的情况,在与业主进行充分沟通后,设计团队利用最佳发电量倾角迭代技术模拟最佳发电量,来保证各个坡度的发电效率平稳;通过最优化线缆路径布局,减少线损和费用;利用专业阴影分析软件,经过多套方案比选,最终敲定最佳方案。

在设备选型期,考虑到电站全生命周期的稳定高效及低故障,针对主要设备,阳光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组件的衰减、EL、背板等要求一直高于行业标准。项目选用的阳光电源高品质箱式中压逆变器也为项目的稳定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2标准化建设,用卓越品质护航

据了解,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验收及交付标准十分严苛——施工团队需严格遵循含支架基础、组件安装、直流汇流箱安装、逆变器安装、电缆敷设、维护设施等步骤在内的178项细节标准、54个工程规范和121张施工现场标准图释要求,并在工程移交前做好所有专业调试和评估、验收报告。

早在项目建设前,易玛时装负责人詹炳煌就曾说过,“投资电站是件长远的事情,我们需要有诚信、有技术实力、能持续经营的战略合作伙伴。”阳光电源将一线设备选型与标准化建设两手抓,严格把控电站调试及验收等重点环节,在项目各个阶段确保高质量,全方位保障了电站系统的安全可靠。

3运维无忧,安享25年高收益

不仅是设计、施工和建造,光伏电站的运维也至关重要。据悉,阳光电源为易玛公司提供了5年质保期,给电站系统的稳定运行加了一把“安全无忧锁”。并且,在项目修建后,阳光电源更是为业主提供了一整套的智慧运维解决方案,这点颇受业主好评。

易玛项目采用的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屋顶光伏电站建成后,易玛公司的生产用电不仅可以免费,还可将多余电量输入南方电网,为企业带来额外收入。据业主展示的电费结算表显示,易玛项目自并网以来,为企业增收约25万元,节约电费共计约400万元,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用电成本。基于光伏电站助力节能减排的显著优势,易玛公司也一举成为广州“蓝天保卫战”的领头羊。

“这六年来,我们项目的运行状况一直保持平稳,没有出现过大问题,偶有故障,阳光电源也都及时地派人过来维修维护,作为业主方感觉很放心,也很省心。”易玛项目维护负责人梅工向记者表示。

务实精营 用时间证明一切

为客户提供“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如今已成为阳光电源电站业务的价值定位,而这个价值定位早在六年前服务易玛项目时就已显山露水。得益于开发、设计、建设到运维的精益求精,易玛项目的卓越品质经过时间的检验,越发夺目。

在建设完成广州易玛时装1MW项目的同时,阳光电源还在合肥建设完成国家级分布式光伏示范区首个项目——合肥荣事达三洋二工厂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助力合肥成为第一个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家级分布式示范区建设任务的新能源示范城市。

在分布式光伏领域的探索和进取,这个如今已是全球新能源行业百强企业的公司从未停止过步伐。幅跨办公文教、电子产业、工业制造、食品加工等多行业、多领域,与全球办公文具巨头得力、世界五百强企业大陆马牌、德国工业巨头蒂森克虏伯等先后合作建设厂区屋顶电站,阳光电源在新能源发电领域布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大。

凭借全球领先的系统集成技术实力和综合能源服务体系,未来,相信阳光电源可以为更多企业提供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助力其工商业客户利用闲置厂房屋顶,实现更多资产增收、节能降耗,为国家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