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邯郸市大名县159个重点贫困村建设光伏电站“照亮”扶贫路

2020-03-26 08:27来源:河北新闻网作者:陈正关键词: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光伏扶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排排蓝色光伏电板整齐划一,源源不断地将光能转化成电能,“农光互补”模式在邯郸市大名县遍地开花,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阳光”产业。据统计,该县159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带动贫困户9540户。

“村级光伏电站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可带动6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大名县孙甘店镇前营村党支部书记刘秋泽掰着手指算账。

大名县属于三类光源区,日光照时间为8-10小时,光伏发电最佳倾斜角为36度至35度。2016年以来,该县建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光伏户站达1941个,总装机容量125.765兆瓦,年发电量约15972度,电费收入年达约16770万元。

此外,该县还建立了2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1780户光伏电站,直接带动1.3万余户建档立卡户增收。

据介绍,大名县光伏扶贫项目采取“农光互补”模式:上层光伏发电,下层农业种植。即利用光伏下层土地进行果木、花卉、中草药种植,有效利用空闲土地增加收益。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名县扶贫办积极协调各乡(镇)、村,对村级光伏电站运维提供便利,工作人员进行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时严格遵守各乡镇、村的防控疫情措施,确保电站正常运行;通过监控系统和人工,运维公司对高压控制室、升压站、采集器等重要设备实时监控,确保疫情期间发电量正常,让贫困户当年度收益不减。

同时,为减少疫情对各村贫困户务工增收的影响,大名县印发通知,支持鼓励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对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设置防疫消杀、巡查值守、宣传疏导等临时性岗位实现增收。继续发挥保洁、绿化、禁烧等已有公益性岗位作用,让半(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增收。

2020年1月1日以来,该县已设置公益岗位4824个,发放公益岗位工资80万元(不含往年发放工资和今年预计发放工资),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20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光互补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