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晶硅电池组件光利用之大揭秘

2020-03-24 09:05来源: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光伏组件高效组件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在光伏产业链的成本下降路线图中,高效组件技术被寄予厚望。半片、双玻、多主栅、叠片、拼片等颇具革命性的高效技术层出不穷,尤其是2019年崛起的拼片技术,在MBB技术的基础上对光伏组件的互联材料和电池间距进行了大变革,在行业内掀起了各种讨论浪潮。本文从另一个角度着手,主要探讨如何优化晶硅电池组件中的间隙光利用,在组件高功率和高密度之间取得平衡。

“叠片和拼片有别于常规组件中利用电池间隙光的方式,拼命将电池间距压缩甚至是叠合,来达到高密度高效率组件的目的。电池间的间距到底是该利用还是舍去,两种技术方案有何优缺点?”

1、剖析各类组件结构对光的利用

根据电池间距和光利用方式的不同,可将组件分为:叠片、拼片、普通高透组件和间隙光利用组件技术,不同类型组件对电池间隙光的利用情况也不一样。

①叠片组件技术:将电池片切片后,再用专用的导电胶把电池片连成串。并采用叠片的连接方式,直接消除片间距甚至达到了负片间距,充分利用了组件上有限的受光面积,提升组件效率。但由于其负片间距的特点,电池与电池拼接处无光利用,同时重叠部分的电池因此也无法利用。

1.webp.jpg

图1 叠片组件光照示意图

②拼片组件技术:通过三角焊带增加光利用和增加电池排布密度,达到组件效率最大化。它将组件的片距大幅缩小至0~0.5mm,减小片间距焊带带来的电阻,将由缩小片距而省出来的空间,多放置电池片,实现在最小的面积里放置最多的电池片,达到组件效率最大化。但由于其电池零间隙的特点,电池与电池拼接处无光利用。

2.webp.jpg

图2 拼片组件光照示意图

③普通高透组件技术:组件电池片的片间和串间有1~4mm的间隙空间,这些间隙占光伏组件3-10%的面积,照射到这些间隙的光直接穿透组件,很难被吸收或利用。

3.webp.jpg

图3 普通高透组件光照示意图

④间隙光利用组件:通过在光伏组件电池间距内设置漫反射结构,使照射到电池间距处的光二次反射到电池片上,充分利用了间隙光。该技术可通过使用白色高反背玻、白色背胶膜、反光膜等方式达到。

4.webp.jpg

图4 间隙光利用组件光照示意图

综上,叠片、拼片组件通过缩短电池片间距来增加电池排布密度,达到高密度高功率高效率组件,但是缩减了电池片间距也就抛弃了间隙光反射到电池片的光线,仅仅靠照射到电池片的光线发电,这就导致叠片、拼片的光线吸收率与普通高透组件的光线吸收率相当。而如果能将占组件面积3%-10%的间隙处的光线充分利用起来,对于组件功率的提升非常大,间隙光利用组件相比普通高透组件、叠片、拼片组件的功率可以提升2~3%。

2、电池间距的变化对组件串阻的影响

晶硅太阳能电池经封装后,组件的功率一般会小于所有电池片的功率之和。这个差值,就称为组件封装功率损失。如何降低功率损失,是优化组件制造工艺的重要内容。一般认为,组件功率损失主要与以下三点有关:电池串联引起的电流失配、串联电阻损耗和光学损耗。

同等条件下电池间距的变化对组件串阻有多大影响?我们设计实验:使用相同电池,常规0.27x1.0mm普通焊带(铜基材厚度0.22~0.23mm,电阻率在0.021mΩ·m)进行60版型组件测试,分别对比片间距为0/3/6/9/12mm对间距处电阻以及组件功率的影响,如下表1:

5.webp.jpg

表1 不同片间距对应电阻值以及组件功率损耗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0mm片间距与3mm片间距相比,组件内阻仅相差3.31mΩ,换算成功率仅增加0.17W。而拉大片间距所带来的功率增益要比这大得多,而且工艺更加简单,焊接破片率更低。

因此通过电池紧密排布所减小的电阻损耗其实可以基本忽略。

3.电池间距的大小和漫反光材料对光利用的变化

①高漫反射率材料

在已知间隙光能够大大增加电池片光线利用率的情况下,增加间隙光的反射率就是我们当前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常见的用于间隙光利用的有涂于玻璃表面的白色高反材料,白色背板,以及白色胶膜。白色背板反射率在75%左右,白色高反涂料反射率大于80%,白色胶膜的反射率在85%左右,反光膜的反射率在90%左右。于是我们设计了如下实验:

使用相同多晶电池,制作60版型组件,其中变量分别为普通高透、高反玻璃、白色EVA和间隙处张贴反光贴膜,片间距3mm与片间距5mm,下表2为不同反射率材料对组件功率的影响:

根据实验数据:片间距为3mm时,使用白色高反可比普通高透组件功率提升2.51%,使用白色EVA的组件可比普通高透组件功率提升3.3%,间隙处张贴反光膜功率更优。间隙处张贴反光膜情况下,片间距从3mm增加到5mm,功率又可以增加0.76%。

6.webp.jpg

表2 不同反射率材料对组件功率的影响

反光率越高的材料,功率增益越大。反光膜优于白色EVA,优于普通白色背板或白色高反玻,但是目前反光膜间隙处张贴工艺技术不稳定,易偏移,量产困难。现阶段综合评估:间隙处搭配白色EVA最优。

②间距

根据以上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增加间距的情况下,同类型组件的功率也能够继续提升。于是我们设计实验,验证光线利用率最高的组件片间距。

实验条件为:P型PERC电池5.32W电池片,白色EVA胶膜,制作60版型组件。实验中的变量为电池片间距,实验数据如下表3:

7.webp.jpg

表3 不同片间距对组件功率的影响

对比可得出,片6比片3功率增加1.2W,片9比片6增加0.8W,增加相同片间距情况下,片6组件的功率提升更高,而片9组件的功率提升开始下降。

根据以上数据,片6相比片3的白色EVA组件,功率可提升0.5%左右,白色EVA组件相比普通高透组件提升3.3%左右。可以推断,在电池片数量相同情况下,片6白色EVA组件相比0片距的拼片组件功率可提升3.8%。

4.优化晶硅电池组件的光利用

根据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影响间隙光利用率的主要因素为电池间距的大小和漫反光材料,为了进一步验证这两者对组件效率和功率的影响,我们采用158.75mm的大单晶电池片进行72版型验证。图4和图5为不同间隙光利用率组件的效率和功率的变化。

8.webp.jpg

图4 组件功率分布图

9.webp.jpg

图5 组件效率分布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高光利用组件不管是组件功率和组件效率都是表现最高的,从功率上看,当片间距越大,间隙处反射率越高时,组件功率也就越高。但这种功率增长速度会随着片间距的提升而放缓。从组件效率上看,间隙光反射率越高的材料,组件效率也就越高,并且组件效率在片间距为2~4mm时达到最高。

结语:

拼片与叠片技术增加组件效率的同时,也增加了工艺难度,降低了合格率,增加了生产成本。而通过扩大片间距,提升间隙处的反射率,充分利用间隙处的光线等手段,不仅可以充分提升组件每一块电池片的发电量,有效提升组件功率,还能相应地降低组件成本。并且只要能够持续提升间隙处的反射率,就能使组件功率更高,成本压得更低。

10.webp.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高效组件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