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市场正文

光伏逆变器2月出口:总出货量2.4GW 环比下降41%

2020-03-24 08:50来源:索比光伏网作者:智新咨询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光伏出口海外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2月,光伏逆变器出口总出货量达2.4GW,出口总金额0.85亿美元。企业出口金额方面,阳光电源出口金额0.12亿美元(不含印度工厂),排名第一,华为出口金额0.11亿美元,古瑞瓦特出口金额0.07亿美元,排名第三。(注:企业出货量与出口额数据为中国工厂生产并出口到国外的数据,不包含海外工厂及保税区。)

制造商出货量方面,阳光电源国内出口量463.71MW,同时印度工厂出货量480MW,海外共计出货量943.71MW,遥遥领先,华为出货量548.23MW,排名第二,古瑞瓦特325MW,排名第三。

本月出口出货量数据与上月相比降幅较大,环比下降41%,但与2019年2月相比,同比增加64%。智新咨询认为,受疫情影响,国内部分制造商暂时无法全面复工,导致本月出货量与上月相比有所减少,企业订单合同违约与资金周转风险也有所提升;此外,出口下降最主要的背景是国际市场需求的萎缩,疫情正在全球扩散,出口检疫环节增加,物流效率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光伏产业都带来了冲击,不过第一季度本身就是外需淡季且适逢春节假期,从历年出口数据上看,第一季度的增速都是低点。随着各地有序复工复产,支持机电产品出口等政策也正在逐步到位,行业的长期走势仍然值得期待。

微信图片_20200324084527.jpg

图1:2020年2月光伏逆变器制造商出口情况

阳光电源印度工厂不仅满足印度本土市场需求,同时还辐射印度周边、东南亚国家、西亚地区、中东地区以及部分其他区域市场。阳光电源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阳光电源营业收入135.06亿元,同比增长30.25%;净利润8.91亿元,同比增长10.09%。2019年,阳光电源在继续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战略规划逐步落地,各项业务有序开展,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

2019年古瑞瓦特海外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市场分别是荷兰、印度、巴西、澳大利亚和越南。古瑞瓦特自2010年起布局澳洲能源市场并在悉尼成立分公司,2011年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逆变器出口企业,市场占有率达23%,2011年进入荷兰市场,成为荷兰户用逆变器第二大品牌。今年,古瑞瓦特计划增加在越南的品牌推广,认为越南的分布式光伏市场正在快速增长,并将专注于屋顶光伏市场。

图2:2020年2月光伏逆变器制造商出货量份额占比情况

图3:2020年2月光伏逆变器制造商出货量增幅情况

从出口区域市场来看,荷兰出货量482.08MW,出口额0.17亿美元,排名第一,巴西出货量371.01MW,出口额0.10亿美元,位居第二,印度出货量263.88MW,出口额0.06亿美元,排名第三。美国出货量241.07MW,出口额0.17亿美元,排名第四,德国出货量145.2MW,出口额0.03亿美元,排名第五。

巴西最近公布了国内电力能源招标项目,未来四年内,巴西将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近日发布的巴西国内新电力能源招标项目显示,未来4年,巴西1528个能源招标项目的总装机容量达5.1438万兆瓦,其中,光伏发电项目794个,占比55%,总装机容量为2.8667万兆瓦。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项目合计占比高达96.2%。

2019年美国新增光伏装机13.3GW,与2018年的10.8GW相比增长了23%。同时,2019年美国太阳能领域的就业人数近25万人,较2018年增长了5600人,同比增加2.3%。在成本持续下降以及美国各州级和国家级政策的双重推动下,智新咨询预测,2020年美国太阳能新增装机规模有望突破20GW。

图4:2020年2月光伏逆变器出口市场出货量情况

图5:2020年2月光伏逆变器出口市场出货量占比情况

图6:2020年2月光伏逆变器出口市场逆变器类型占比情况

逆变器整体出口类型方面,中型机占比63.98%,小型机占比17.81%,大型机占比12.8%,微型逆变器占比4.88%。

微信图片_20200324084545.jpg

图7:2020年2月光伏逆变器出口逆变器类型占比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出口查看更多>海外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