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抢跑2020! 五大发电集团在光伏领域有哪些大动作?

2020-03-24 08:3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国家电投华能大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15年光伏领跑者计划出台以来,在光伏领域频现国企身影,而五大发电集团凭借雄厚实力更是跻身光伏电站巨头。2020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五大集团实现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之年,五大集团又有哪些新动向?

国家电投:夯实光伏霸主地位 2020年计划新增装机5GW

2019年,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在五大发电集团中率先实现能源结构从传统火电为主转变为绿色电力为主。

在光伏领域,国家电投是名副其实的电站巨无霸,2019年其光伏累计装机量达1929万千瓦,领跑全球。

2020年,国家电投持续加码光伏。年初,在国家电投一届二次职代会暨2020年度工作会议上,国家电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江毅表示,2020年集团将力争实现新增光伏装机超500万千瓦,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模式,年内落实1-2个标志性项目,选树光伏电站运营标杆并推广。

前不久,国家电投党组发布"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通报明确提出计划到2025年光伏发电装机45GW。

华能光伏组合拳:接盘电站、合资建厂

尽管光伏装机规模与国家电投仍有差距,但华能近年来在光伏领域频下大棋,接盘电站、合资建厂,堪称国企进军光伏的样本。

去年轰动业内的华能&协鑫收购案最终以华能出资10.8亿收购协鑫294MW落幕,但这仅是起步阶段,业内人士表示华能与协鑫未来的电站交易或成GW级别。

接盘优质电站显然不足以支撑华能的光伏版图,前不久林洋能源公告,华能集团江苏分公司将与林洋能源成立合资公司,双方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每年开发不少于50万千瓦,累计开发不少于150万千瓦光伏电站。

大唐 :竞平价时代的后起之秀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大唐进军光伏稍晚。在错过了领跑者项目后,大唐积极抓住光伏竞、平价项目机遇。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大唐斩获了500MW平价项目、617MW竞价项目。今年开年以来,大唐备案的光伏项目已经超过1.7GW。

进入3月份,大唐在光伏棋盘继续落子,11日,吉林省松原市与大唐吉林发电有限公司签约大唐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不久前,江苏大唐吕四港100MWp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EPC总承包公开招标。

国家能源集团:追风逐日

2017年国电与神华重组成国家能源集团后,其在新能源的优势凸显,长期稳居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之位。

今年2月份,国家能源集团控股公司国电电力内蒙古公司与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将开发建设规模容量为1000mw-2000mw的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项目,总投资140亿元。

前不久,国家能源集团下属龙源电力与莆田市政府签订了《新能源开发项目一期投资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将分期分批开发建设新能源资源项目,包括支持开展100万千瓦光伏发电、200万千瓦海上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智能运维中心、园区能源互联网等有关项目,一期投资金额为100亿元。

华电:重在参与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华电在光伏领域的存在感相对较低,其清洁能源类型主要以水电为主。2017年华电集团装机容量为14827.2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80.614万千瓦,占比不足2%。

据统计,在光伏领跑者项目中,华电共拿下420MW规模。今年一月份,华电控股公司国电南京自动化承接的4个光伏竞价项目全部实现并网发电。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