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3200GW空间 论BIPV的市场成熟度

2020-03-24 08:08来源:光伏测试网作者:蔡静华关键词: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绿色建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0日,石家庄市住房和城市建设部发布了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工作方案》的通知公告,提到要“强制推广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技术”。光热已被强制,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再次被cue。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ID:TestPV 作者:蔡静华)

为实现节能绿色建筑推广,石家庄2020年还提到的目标包括“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85%以上,新开工建设超低能耗建筑不低于20万平方米;新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不低于100万平方米”。

除此,BIPV 也已强势走入人们的视野,并获得国家和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此前已有业内人士指出,2020年将是BIPV的团体标准、地方标准及各项政策发布之年,目前已初步得到验证。

2月6日河北三部门联合印发的《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0-2025年)》和《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中,要求加快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提到要重点发展储能、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

实际上,早在之前,针对绿色节能建筑推广的政策就已经陆续出台:2019年1月24日,住建部发布《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确定了光伏建筑发展的理论依据,自2019年9月1日起实施。住建部提出,在具备条件的园区、街区推动超低能耗建筑集中连片建设,到2020年,建设超低能耗示范项目1000万平方米以上。随后,山东、河北、河南、北京、吉林等省市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陆续发布,在财政补贴、非计容面积奖励、备案价上浮、绿色信贷等方面提出了政策优惠。

随着光伏补贴逐步取消,行业进入平价时代,光伏产业也由此正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

当前,已有隆基、英利、南玻A、中信博、亿晶光电等部分光伏行业龙头携手建筑企业跨界布局光伏绿色建筑产业。

相关数据显示,每年我国建成的房屋面积近20亿平方米,97%以上是高耗能建筑。在我国400多亿平方米既有建筑中,90%以上属于高耗能建筑,据推算,2020年全国有86亿平方米的BIPV应用空间,可安装3200GW,将产生21万亿元的市场,光伏建筑一体化具有的前景非常广阔。

(关于BIPV应用面积的若干推算)

2020年是光伏行业发展历史上承前启后的一年,在国内发展绿色建筑的政策催化下,必将进一步促进光伏与绿色建筑一体化应用的规范化与成熟化,驱动光伏绿色建筑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IPV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绿色建筑查看更多>